(美聯社).bmp 

根據估計,孟加拉有2百萬人集體砷中毒,且已經造成多人喪命,未來將有更多人因此失去生命,堪稱人類史上最大的中毒案。科學家努力將近30年,終於搞清楚砷如何進入孟加拉農村居民的飲用水。

 

15日公佈新研究指出,禍首就是數萬個人工池塘。孟加拉當局挖掘這些池塘,並以挖出的泥土防洪。

科學家很早即知,這些砷來自孟加拉全境、數百萬個以低科技挖掘的「管狀深井」的井水。諷刺的是,這些井多數是靠國際援助機關開鑿而成,讓居民可以不必使用骯髒、疾病叢生的地上水。但因無替代水源可用,數百萬人明知井水有毒,仍是續用。

科學家在孟加拉發現,砷濃度最高的井水約有50年歷史,同時砷這種有機碳一旦經過微生物新陳代謝,會讓砷從沉積物釋放出來,且很快就能從地表滲入地底。

但是遭到汙染的井水及有機碳到底從哪裡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維領導的研究團隊找到解答,亦即他們來自人工池塘。

研究人員在蒙西甘吉區研究15.5平方公里內的地面與地下水流動模式,並以天然示蹤劑與3D電腦模型追蹤來自稻田與池塘的水,測量這兩處的有機碳將砷從泥土與沉積物釋放出來的能力。

 

砷中毒居民打開雙手,讓記者看清他中毒的嚴重情形。(美聯社).bmp 

 

 

研究共同作者紐曼說:「我們看到來自人工池塘的水含有高濃度的砷,來自稻田的水砷濃度較低。」

化學分析顯示,砷這種有機化合物首先會沉澱到池塘底部,再慢慢滲入地底。

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的研究建議,「將飲用水井挖得比池塘還要深,或是在稻田挖淺井,即能減輕問題的嚴重性。」

砷中毒症狀包括劇烈胃痛及嘔吐、腹瀉、痙攣及抽筋,如果量大,將直接導致死亡,而長期少量攝取砷,則證實與許多種癌症有關聯。

 

【聯合報╱國際中心/法新社巴黎15日】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水含砷過量 孟加拉至少1800萬人中毒
‧歷史新聞/印度水汙染 什麼毒物都有
‧歷史新聞/中藥粉含砷 婦人吃到罹癌
‧歷史新聞/長期吃污染海鮮 吃進超高重金屬
‧歷史新聞/「砷」易致癌 俗稱砒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