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顧問業者CSM Worldwide指出,汽車業一年的產能足以生產8,590萬輛汽車與小卡車,比今年市售車多出3,000萬輛,相當於120多家汽車裝配廠的產能。.bmp 

 

全球汽車業過去兩年經歷產業逾百年來最嚴重的衰退,不少業者被迫合併、整頓或縮編,但可能還不夠,目前汽車市場仍是供過於求,恐須進一步減縮過剩產能。

汽車顧問業者CSM Worldwide指出,汽車業一年的產能足以生產8,590萬輛汽車與小卡車,比今年市售車多出3,000萬輛,相當於120多家汽車裝配廠的產能。

這也意味著目前汽車業的產能利用率只有65%,六年後全球汽車銷售預期將成長多2,500萬輛,即使如此,CSM仍預測在2015年以前全球汽車業的產能利用率仍無法達到85%。

許多產業觀察家認為,解決之道簡單但很痛苦,就是該縮減汽車品牌。

CSM歐洲汽車業預測主任佛索普表示,不景氣提供了汽車產能合理化與縮減品牌的機會。

資訊與消費電子業吹起了合併風,去蕪存菁以利健全企業獲利,相較之下汽車業卻顯得瘦身困難,也壓縮了業者的純益率。

即便有汽車業者失去競爭力,各國政府大多不願坐視其瀕臨破產,把汽車業視為工業基礎的策略性一環,急著提供紓困援助,拯救搖搖欲墜的企業以保住民眾飯碗。

許多新興的汽車業正等著伺機而動,準備接收經營困難的業者,藉此取得新技術、市場以及既有的品牌。

例如紳寶汽車(Saab)就得到瑞典政府的財政支援,賣給科尼賽克公司(Koenigsegg);福特汽車也正在洽談將富豪(Volvo)出售給中國吉利汽車。

而通用汽車選擇關閉釷星(Saturn)與龐蒂克(Pontiac)車廠的同時,也將旗下的悍馬(Hummer)賣給中國的四川騰中重工機械。

富豪與紳寶均一度為設計與安全性的佼佼者,現在已失去競爭優勢,富豪雖然近期宣布將推出插電式的柴油混和車,恐怕也難以重振雄風。

華爾街資深汽車產業分析師約翰卡薩莎表示,政府介入汽車紓困案來保住人民工作,可以說是破壞汽車業重整的大好機會,無法關閉應淘汰的工廠與虧損企業。

看來全球汽車業雖然在金融海嘯中萎縮,卻仍有瘦身空間。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