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k Greinke  By getty images 2009.11.07.bmp 

(   KANSAS CITY, MO - JUNE 20: (FILE PHOTO)   )

美聯賽揚獎今天﹝18日﹞精采揭曉,皇家少年強投葛蘭基(Zack Greinke)不負眾望以25張第一名選票,積分134分風光摘下,名列隊史第3位;反觀位居世界大賽冠軍洋基王牌的沙巴西亞(CC Sabathia),則只拿下13分,第一名選票更是1張未得。葛蘭基說,「我感到很驚訝,我一直篤定赫南德茲會擊敗我,這結果實在太令我開心。」

 

 

美國職棒的美聯投手塞揚獎,今年得主揭曉,是堪薩斯皇家隊的葛蘭基。.bmp 



綜觀票選過程,水手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拿下2張第一名選票,積分80分,競爭實力和葛蘭基仍有一定差距,老虎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也只拿下1張第一名選票,積分14分,兩者均無法與之抗衡。而這名少年強投之所以能力退眾前輩,主要仍是他成功撐起皇家半邊天,帶領球隊拿下近乎四分之一的勝利。

皇家總經理摩爾(Dayton Moore)說,「他一直是很有潛力的選手,我們很幸運在這個球季看到他完美的演出。」本季葛蘭基在例行賽一開始即連拿6勝,防禦率低到只有0.40,史上只有1913年的強森(Walter Johnson)和1981年的瓦倫瑞拉(Fernando Valenzuela)能超越他,而他到了季末的最終11次先發,依舊能繳出6勝1敗,防禦率1.75的成績,全季續航力實在令人驚嘆。

葛蘭基說,「這一切真不知道是如何開始,當我季初有好運氣連連取勝時,我就漸漸相信自己能夠成就偉大歷史。」回顧過去這名巨投一路走來並非十分順利,先是在05年吞下全大聯盟最多的17敗,06及07年也並未投出身手,直到去年繳出13勝10敗,防禦率3.47的中等成績,今年終於更上一層樓,徹底主宰打者。

不過即使實力受肯定,這位26歲的少年仍不忘歸功其搭檔歐力瓦(Miguel Olivo),「他的幫助對我而言實在太重要,許多關鍵時刻他都成功引導我解決打者。」今年葛蘭基以2.16防禦率結束球季,是自2000年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1.74以來最低,同時季中他也曾締造1安打完封,單場15K等輝煌紀錄。

 

by AP( Aug. 19, 2009  ).bmp 

 

至於僅拿下13分的沙胖,即使今年繳出和07年獲獎時相去不遠的19勝8敗,3.37防禦率的高檔表現,但最終這些出色數據仍無法反映在票數上。沙胖說,「我並感到意外。他的投球內容值得受到肯定,我絕不會在意到底輸他幾票。」

隨著美聯賽揚獎順利公佈,緊接著國聯賽揚獎將於星期五﹝台北時間﹞揭曉,專家意見傾向看好紅雀卡本特(Chris Carpenter)再度拿下。

 

 

 

Zack Greinke  By 美聯社.bmp 

 

對曾被檢查出罹患社交恐懼症的葛蘭基來說,贏得美聯塞揚獎後,名氣跟著水漲船高,但他最怕走在路上,每個人都認出他是塞揚投手,對他說「嘿,查克(葛蘭基的名字)!」

美聯塞揚獎今天公布票選結果,皇家26歲投手葛蘭基無意外高票當選,他在全部28張選票中囊括25張第一名和3張第二名選票,以總得分134分輕鬆勝出。

儘管外界都預料葛蘭基將抱回這座大獎,但其實他一直認定水手赫南德茲會是贏家,今天當通知獲獎的電話打來時,葛蘭基一看手機顯示沒見過的電話號碼,連接都不想接,幸好對方留下語音訊息。

「我真的很驚訝,因為赫南德茲有一個精彩球季,每件他所做的事看來都很不可思議,我以為我們兩人之間的差距會更小才對。」赫南德茲拿下2張第一名選票,總得分80分距離葛蘭基有一段距離。

赫南德茲大方恭喜葛蘭基,「他值得贏取這座獎項,球季結束前,我就說過我的選票會投給他。」票選三到五名分別為老虎瓦蘭德、洋基沙巴西亞、藍鳥哈勒戴。

 

20歲就是皇家救世主

回顧葛蘭基的職業生涯,處處都有轉折點,他原本就是備受矚目的新星,2004年以20歲之姿站上大聯盟,被譽為「皇家救世主」,但伴隨著盛名而來的是社交焦慮症。

 

曾因病暫離球場

隔年葛蘭基以17敗淪落為敗投王,他對棒球越來越厭惡,與隊友關係也逐漸冰封,終於在2006年向皇家告假離隊,讓生活徹底遠離棒球,兩個月後重回球場時,則是另一段努力從小聯盟拚回大聯盟的故事了。

 

今年季初一飛衝天

葛蘭基在去年重拾少年強投身手,今年季初彷若潛能獲得完全釋放一飛衝天,前六場先發繳出6勝0敗、防禦率0.40。回憶起兇猛的開季表現,葛蘭基說:「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應該帶有很多運氣成份吧!」

「這幫助我重建信心,我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葛蘭基今年的變速球有大幅進步,他用來搭配主要武器速球和滑球使用,成功達到迷幻打者效果,前四戰共29局投完,防禦率仍是完美的0.00。

 

一周雙喜 周六結婚

從年輕強投跨向塞揚投手,另一方面,葛蘭基即將在美國時間周六從男孩變成男人,他與交往多年的女友艾蜜莉將在奧蘭多步入禮堂,而葛蘭基顯然是個不管事的新郎倌,「艾蜜莉幾乎包辦所有準備工作,我只需現身就好了。」

 

【聯合晚報╱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
Tim Lincecum美聯社.bmp 
 

 

 

 

皇家先知先覺 綁葛蘭基4年

 

葛蘭基在塞揚競爭上當贏家,但回頭看看去年他所簽下的四年延長合約,皇家也贏得精彩,他們至少可擁有葛蘭基直到2012年,不怕其他大城市球隊來搶人。

原本葛蘭基將在明年球季後取得自由球員身分,以他26歲年紀加上塞揚資歷,屆時價碼只會水漲船高,但皇家已在去年與他簽下一紙四年3800萬美元合約,避免雙方進入薪資仲裁程序。

提前以複數年合約留人,這是對一位年輕投手天份的肯定,但同時也意外為皇家留下一位塞揚強投,否則以皇家乏善可陳的戰績,恐怕很難在2010年球季後與他續約。

本季皇家以65勝97敗在美聯中區排名第四,團隊打擊排名大聯盟中段班,但投手防禦率4.82僅排名第26位,陣中除了葛蘭基手握16勝外,戴維斯的8勝已是隊上第二多勝投投手,顯示先發輪值落差太大。

「我們不能說等到2011或2012年再來談補強,現在就又專注於拼湊最佳球隊。」皇家總經理莫爾如此表示,但這份四年合約的意義是他們不必急於在此刻戰力升級,可以慢慢把拼圖拼到2012年。

本季當葛蘭基造訪洋基主場時,曾有紐約媒體問他是否想到洋基投球,他的答案是:「我比較想為皇家投球」,他喜歡待在堪薩斯城,但也不否認贏球才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坦言對球隊戰績感到失望。

皇家可握有葛蘭基這張王牌直到2012年,但若有長期以他為核心計畫,皇家還是必須在戰績上拿出與他相稱的回應。對此皇家已在計畫如何強化先發輪值,不能只靠葛蘭基每五天幫忙摘得一勝。

 

 皇家葛蘭基完投只失1分,卻再度悲情吞敗。美聯社.jpg

 

 

 

大聯盟官方從1956年設立塞揚獎後,美聯只有兩個先發投手以16勝「低標」獲獎,其餘至少18勝以上,這兩人都是皇家隊,一是1994年孔恩,二是昨天公布的葛蘭基。

26歲的葛蘭基,本季16勝8敗,美聯勝投並列第七,昨天卻擊敗3個19勝投手,赫南德茲、瓦蘭德、沙巴西亞,成為皇家隊史第三位奪下塞揚獎的投手,他甚至替票數第二的赫南德茲叫屈:「小赫的得分應更高才對,我們的差距不應這麼大。」

葛蘭基獲得25張第一名選票,總得分134,赫南德茲只有兩張,以80分排名第二,對周日要結婚的葛蘭基來說,沒有比塞揚獎更好的禮物了。

道奇隊先發投手瓦倫瑞拉,曾在1981年以13勝奪下塞揚獎,至今仍是大聯盟最少勝獲獎紀錄,但當時發生球員罷工事件,球季賽最多只打111場就收工,才會使勝場數變少。

94年勞資爭議,再次發生大罷工,球季又縮短,各隊只打112到117場,孔恩、麥道斯同以16勝,奪下兩聯盟塞揚獎。

一度患有社交恐懼症的葛蘭基,06年只投6.1局就向球隊請假,在醫生的建議下,完全不碰棒球,隔年再回球場,以他今年防禦率2.16、美聯排名第一的表現看來,若非皇家打線、牛棚不振,一般認為,葛蘭基奪下20勝以上,應無太大問題。

葛蘭基開季6連勝,防禦率低到0.40,今年17場無關勝敗、敗投的比賽中,隊友只得37分,單戰平均2.2分,其中8敗竟是15分、平均1.9分,球運實在很背。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