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   (圖片提供 +  新新聞).bmp 

這個被稱為中國財經界「最危險的女人」,讓這本雜誌不止在財經界,甚至在時政、社會類媒體中,也往往成為針砭時弊、直擊貪腐、噓暖民生的一個風向標。她選擇離開,也許是場「新聞理想與資本控制的對決」。

(圖片提供 +  新新聞).bmp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泛利大廈,是《財經》雜誌辦公地,開闊的編輯部平台顯得有些擁擠與雜亂。多少年來,人們已習慣一個女人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到來,發布命令、闡述想法,滔滔不絕,擲地有聲,然後如風一般穿越眾人的視線,再出現在各個不同的會場上。

午餐時間,她通常見縫插針,請來經濟學者給年輕編輯講經濟形勢,逼得風度翩翩的知名學者祇得漢堡果腹。啃著漢堡聽講座,她和一幫年輕編輯樂不可支。

這就是「新聞狂」胡舒立的真實一面。如今,這個名叫胡舒立的女人,留給這個她一手打造起來的《財經》媒體大廈的,是一個離去的背影。

近一個月來,處於風口浪尖上的胡舒立終於有了明確的動向,十一月九日,《財經》有關負責人士公開證實,《財經》雜誌主編胡舒立正式提出辭職,與她一同打拚《財經》的編輯高層核心團隊,包括副總編輯戴小京、執行主編王爍等一干人等,也一併離職。

與此同時,有消息稱,中山大學已經向胡舒立伸出了橄欖枝,胡舒立有望出任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的院長、教授和博士生導師。

從被稱為中國財經界「最危險的女人」到象牙塔學院派師長,在《財經》的巔峰期,胡舒立以這樣的方式離去,有人喟歎:「舒立辭職了,《財經》的一個時代結束了。」

 

(圖片提供 +  新新聞).bmp 

 

《財經》獨樹一幟 獨立、獨到、獨家

 

然而,胡舒立任職《財經》十一年間,特立獨行的她和這本特立獨行的雜誌,無論是給中國的資本市場、傳媒業界,還是社會公眾,留下的都是持續的震盪和欲說還休的初冬況味。

《財經》雜誌之所以能在中國林林總總的財經類媒體中獨樹一幟、獨佔螯頭,賴於其十餘年來所秉承的一種媒體精神:「獨立、獨到、獨家」。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八日,以關注改革、記錄改革、促進改革為使命的《財經》月刊第一期面世(時用名《Money》),隸屬於中國證券市場設計研究中心(簡稱「聯辦」)。

經過十一年的風雨砥礪,《財經》雜誌的報導以其「權威、犀利、深刻」的風格,坐穩了中國財經雜誌老大的交椅,更成為反觀中國證券資本業的一個具有參考價值的風向標。

一九九九年 《財經》陸續刊發多組報導和評論,關注中國證券市場、電信業重組、中國加入WTO等重大話題。其後不斷推出一系列調查性深度報導:「誰控制了馮明昌?」、「成敗陳久霖」、「誰為瓊民源負責」、「君安震盪」、「基金黑幕」和「銀廣夏陷阱」等等,這些尖銳犀利、觸目驚心的內幕式報導,剝開了重重黑幕掩護下,內幕交易、造假上市、非法圈錢一個個公開而合法的造富法則,揭開了中國證券市場上一直被遮蔽的腐敗與醜陋,撥開了愚弄股民和社會公眾的資本光環,《財經》更大聲疾呼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規則。

正是《財經》的這些報導,一度引發了中國證券市場的大地震,最終促使了政府高層痛下決心對證券市場展開了整肅風暴。

在《財經》這種大氣魄、大氣節的背後,其實是一位頗有女人味的媒體「女強人」--胡舒立。……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18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