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夢波丹 (11).bmp 

提倡女性自主避孕

台北婦女保健協會委託A.C.Nielsen市調公司,針對全台15至25歲年輕女性所做的首份大規模女性自主避孕調查出爐。調查發現,在避孕行為上,15至25歲年輕女性中只有7%懂得自主避孕,另外93%的女性則依賴男性主導避孕。過去柯夢總是大聲疾呼女人應該擁有身體主導權,然而在避孕的議題上,我們也要強烈建議妳,不應該只仰賴男人拿出保險套避孕。我們發現,女性對於「自主避孕」認知雖感贊同,但在實際行為上卻欠缺對身體的自主控制力,對於實踐自主避孕的觀念也顯得薄弱,尤其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等不可遇期的催情情況,或遇上不願意戴保險套的男生,往往棄守避孕原則,淪為冒險性行為。

柯夢波丹 11月號.jpg 

最新方式─—避孕環的使用

目前常見有效的避孕方式包含有使用保險套、口服避孕藥、避孕貼片及安裝避孕器等,而體外射精及安全期的計算方式,則因為受影響變因太多、失敗率高,並不鼓勵只採單一方式進行避孕。目前較新的避孕方式除了避孕貼片外,還有一種今年才剛被衛生署核準的避孕器材─避孕環,婦產科醫師表示,避孕環是由一種醫療等級矽膠材質所製成,能持續釋放低劑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每日透過陰道黏膜吸收,是目前市面上最低劑量的避孕藥,能達到抑制排卵的避孕目的,避孕效果可達到99%以上,不過,避孕環需要醫師處方箋,才能購買使用。

避孕環和傳統避孕器不同的地方在於,傳統的避孕器得靠醫師幫忙裝置於子宮內,藉由裝置干擾精子與卵子相遇,或阻止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有部份的使用者會伴隨著月經出血量增加、經期變長或是經痛加劇等副作用;而新型態避孕環則可由女性自行放置。只要先將避孕環捏住,再輕輕推入陰道深處,避開陰道前三分之一段,透過一個月置入一次,留置於體內三週後取出,休息一週後,再放入另一枚新的避孕環,就能達到避孕目的。

柯夢波丹.bmp 

 保險套雙贏策略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百分之三十四的年輕女性(大部分有好幾個性行為對象),雖然聲明她們有用保險套的習慣,不過她們陰道裡的精液DNA卻顯示她們並沒有在每次性行為時都「全程」使用保險套。

柯夢要告訴妳避孕器或口服避孕藥只能預防懷孕,但是無法減低得到性病的機會,因此,如果妳目前擁有不只一位性伴侶(或者妳不確定妳約會對象是不是只和妳有性行為),除了使用避孕器外,最好還要使用其他阻隔直接接觸的避孕方法,如子宮套、保險套……等,妳應該要知道每使用一次保險套,妳就降低了得到性病和被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風險。

 

避孕貼片勿自行購買

 

使用上相當方便的避孕貼片也曾引來高度討論,其實避孕貼片和避孕環的原理都和口服避孕藥非常相似,都是通過釋放低量荷爾蒙幫助婦女避孕,避孕環是透過陰道黏膜吸收,避孕貼片則經由皮膚吸收,只要每個禮拜在身上貼一個藥片,藥片就會緩慢釋出類似避孕藥的荷爾蒙。但由於使用者還是必須每天在皮膚上貼一個藥片,對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女性來說,有些人有皮膚過敏的問題或者因為流汗等狀況剝落,仍然有使用不當,而造成意外懷孕的疑慮。

另外,一項國外研究顯示,雖然避孕貼片和避孕藥丸所含的雌激素都一樣,但是使用貼片者吸收進入體內的雌激素比藥丸多50%,因為服用藥丸是透過消化管道吸收雌激素,這個過程中會損失一半的雌激素,而雌激素的提高有可能會增加血栓的風險(目前國內外有數起疑似使用避孕貼片不當,造成血栓的案例正在訴訟當中),所以有血栓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偏頭痛、乳癌或肝功能異常者都必需透過醫師的診斷及處方箋,再取得相關避孕藥、用物。

 

 

【Photo/Tamara Schlesinger/Sarah Kehoe;譯改 謝旻君】

 

 

【完整內容請見《柯夢波丹》2009年11月號】

 

 

 

柯夢波丹 英國版 4月號  2010.jpg 

 

柯夢波丹 澳洲版 4月號 2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