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寬鬆信用政策,助長房地產價格飆漲。圖為廣州市一處新商業中心正大興土木。歐新社.jpg 

為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PIMCO)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葛洛斯 (Bill Gross)說,中國有自己的泡沫要面對,少了美國這些貿易夥伴的消費需求,中國的成長也可能遭到傷害。

葛洛斯19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我猜想中國也有自己的泡沫要面對。中國不斷提高出口,卻找不到終端消費者,這是中國的真正問題。」

他說:「中國有可能在六個月內放棄緊盯美元的匯率。目前,他們自己的寬鬆貨幣政策,已在大陸形成更多放貸與資產升值的小泡沫。」

葛洛斯在貼於PIMCO網站的12月投資展望報告中說,聯準會維持利率在空前低谷不動,全球經濟與市場的新資產泡沫的「系統風險」已隨之升高。根據PIMCO公司界定的「新常態」 (new normal),在政府加強規範、消費低迷、經濟成長減慢與美國減少參與全球經濟等新現況下,投資人必須準備面對低於歷史平均水準的報酬率。

葛洛斯在貼文中指出:「隨著人民幣面對新的升值壓力,全球資產價格可能震盪向下,包括國庫券殖利率升高,股價則會下跌。」

葛洛斯是PIMCO的共同創辦人與共同投資長,他說:「美國失業率已升到兩位數,而且未來六個月可能維持或接近這個水準,聯準會已沒有其他路可走。」

葛洛斯建議遵照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模式,購買公用事業股,因為這些公司的獲利增長反映美國的經濟成長,並會帶來穩定的配息收入。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本月以26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美國首屈一指的BNSF鐵道公司。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蓋納在國會的聽證會上表示,他相信中國會讓人民幣匯率更有彈性。美聯社.jpg 

美國財政部長蓋納19日在國會聽證會表示,他相信中國會讓目前嚴密控管的人民幣匯率更具彈性,並反映市場的期待。而美國國會議員要求商務部調查中國是否「操縱」人民幣。

蓋納在答覆許多關切人民幣匯率的國會議員詢問時表示,中國已承諾要讓人民幣波動。蓋納說:「就像我多次說的,中國已承諾要採取行動。他們了解非做不可,我認為他們也想要做。事實上,我相當有信心中國將會行動。」

蓋納說,中國和其他幾個亞洲國家干預外匯市場,目的顯然在控制本國貨幣升值幅度。他並表示,去年底經濟危機最嚴重時期,對匯率的干預程度大幅降低,後來中國和其他國家又開始增加干預。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訪問中國時,曾巧妙地表達美國擔憂人民幣被人為操縱壓低,以增強出口。他當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面說:「我很樂意指出,中國在以往聲明中已承諾,將逐漸邁向更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

歐巴馬說:「我在雙方討論時,就如同與該區域其他國家一樣,都強調根據經濟基本原理運作的匯率,可對全球經濟重新平衡的努力,做出重要貢獻。」

由於美國和歐盟不滿人民幣被人為操縱壓低,北京當局面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日益增加。不過對中國而言,弱勢的人民幣可讓中國產品在海外更具競爭力,可增加出口。人民幣去年7月至今幾乎釘住美元。

 

另外,國會參議員舒默和葛理漢19日聯名致函商務部,批評歐巴馬政府如同布希政府一樣,對人民幣操縱問題未堅定表態。兩人說,商務部依法有權對人民幣匯率問題啟動調查,以協助美國的業者,並保護就業機會。         

【聯合晚報╱法新社華盛頓十九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