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bmp 

五年前,中國中小板市場八檔股票上市,創下掛牌首日平均漲幅逾一二0%的爆炒記錄,接著連續兩個交易日全面跌停,之後表現疲弱不堪,甚至數檔股價現在還低於首日收盤價。今年十月三十日,創業板二八檔股票同步掛牌,改寫中國股史紀錄,一夕間創造上百名身價破億的富豪,盤中交易過程股價狂飆、不斷遭停牌的過程更是驚人,尤其當天收盤本益比全部飆進百倍俱樂部。

 

 

 

創業板開市首日,二八檔股票開盤跳空平均暴漲七六%,很快地全線漲幅都衝破一00%,以安科生物盤中漲幅高達二八0%居首。因為爆炒的氣氛太過瘋狂,一半以上個股至少遭深圳交易所兩度暫停交易。終場紅日藥業和神州岳泰股價衝進百元俱樂部,紅日藥業更以一0六.五人民幣,成為僅次於A股股王貴州茅台的第二高價股。

 

法人怕怕 散戶勇猛

 

市場人士指出,從交易戶來看,首日進場的投資人九七%為散戶,除了極少數自營商法人進場,包括共同基金、社保基金及保險資金等資金都對創業板敬而遠之。創業板超乎想像的高本益比令法人產生「懼高症」,認為現在絕不是最好的介入時點,目前還是當個旁觀者為宜。

 

國泰中小型成長基金經理人張瑋形容創業板:「貴,太貴,還是太貴。」根據估算,創業板開市首日盤中高點平均本益比一度飆上一四0倍的瘋狂境地,即使當天收盤脫離高點,仍有三位數。以創業板本益比回到七五倍的「合理」水準估算,目前還是比主板市場溢價近二00%。即使創業板和美股NASDAQ市場類似,以美股道瓊成份股平均二0倍本益比、NASDAQ平均三六倍計算,溢價率也只有八0%,中國創業板卻溢價近二倍,顯然還是太貴了。

 

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金岩石預測,創業板企業未來三到六個月內,會從首日收盤價下跌三0~五0%。他認為,創業板雖然的確具有比主板市場股票更佳的成長力,但目前股價已經「失控」,在市場氣氛回歸冷靜後,股價勢必進行適當的修正。

 

起頭開心 結果痛苦

 

香港股神曹仁超說:「主板市場的股票體質理應比創業板好很多,但主板本益比也只有三十倍,創業板卻飆到近百倍,這種股市我真的看不懂。」他說,創業板開始時會讓人很開心,但結果卻可能讓人很痛苦。以五年前中小板首批上市的八檔股票來看,在首日買在最高點的投資人,平均至少要五六九個交易日才能解套。目前這八檔中,有一檔已經下市,兩檔現在股價還低於掛牌首日發行價。

創業板開市前幾個交易日和中小板一樣,在首日瘋狂爆炒之後,第二天開盤僅一檔沒有直接殺跌停,終場仍有二十檔收跌停。連跌了三個交易日,三天總市值就比開市首日收盤縮水了一四八億人民幣,更比股價暴衝的高峰期少了近五百億人民幣,只剩下一二五0億人民幣。

 

謝國忠直指創業板為「小賭場」,他形容:「在中國只要是新鮮事物,什麼都可以炒,現在散戶投資人湊熱鬧去買創業板股票,絕對會虧錢的。以創業板這麼小的市場,一點資金就能把本益比炒到一百倍了,散戶這時糊里糊塗地跟著進場,大概短期內都難以避免套在高點出不了貨的下場。」

 

但法人也承認,創業板中不少企業的確具有成長優勢,打算靜待創業板的炒風平息之後,找出成長力真正符合市場期望,甚至優於預期的個股,選出下個「華蘭生物」或「新和成」;這兩檔中小板股票,現在股價都已是發行價的三到四倍。北京和聚投資管理李澤剛認為,從創業板裡挑「潛力股」,除了一般的財務資料外,他認為挑選產業細分項目下的龍頭、經營模式經得起市場考驗的企業,較可能有發展性。

 

激情過後 慎選龍頭

 

李澤剛認為,像做戶外用品的探路者,去年在中國戶外用品市場銷量和市占率名列前茅,也是銷售量前三名公司當中唯一的中國品牌,尤其外國企業目前在這方面耕耘不深,讓探路者有很好的機會領先發展。過去三年該公司營收和淨利的複合成長率,分別高達七一%和一八四%。

 

還有這批創業板最紅的影視公司華誼兄弟,也受市場人士看好。分析師指出,中國娛樂產業正隨著經濟蓬勃發展,華誼是首檔純影藝業上市公司,極具投資的獨特性。另外,愛爾眼科和紅日藥業,不但具隨著整體醫療產業發展的優勢,尤其其醫療服務產品都已具競爭力,前者連鎖診所經營模式穩定、持續增開新診所;後者主打的血液藥市占穩固。

 

較樂觀的分析師認為,創業板雖然開市首日陷入不理性的交易,但事實上這二八檔公司今年前三季獲利平均年增率高達五0%,明年仍有近四0%成長率,比起在中小板交易的企業平均成長率只有一0%出頭,創業板的成長力道仍具爆發力,因此在回檔後介入,不失為好的投資選擇。

雖然還不確定創業板二八檔個股後續誰能維持競爭力、經得起市場考驗,但一開市創業板就創造了上百名身價破億的超級富翁,其中五名甚至身價破十億,創業板已經堪稱「富豪創造板」。

 

根據中國媒體統計,光以發行股價來算,創業板富豪居首的是樂普醫療總經理蒲忠傑,身價高達一七.五億人民幣;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以一二.五億人民幣居次;緊接在後的為神州泰岳董事長王寧與總經理李力。其他包括特銳德董事長于德翔、紅日藥業董事長姚小青、愛爾眼科董事長陳邦、寶德董事長趙敏、網宿科技實際控制人陳寶珍、立思辰董事長池燕明與神州泰岳董事齊強等,都因創業板而成超級富豪。

 

大戶限售 一到三年

 

另外,創業板中最有名的新增富豪非中國第一小生黃曉明莫屬,以每股三元買下一八八萬股華誼,兩年前投資的五六四萬人民幣,一夕間身價破億。名導演馮小剛投資報酬率更高,二00七年以每股0.五人民幣、總計一四四萬買下二八八萬股華誼股票,創業板一開市身價就突破二億人民幣。

 

不過這些億萬富豪很有可能只是一時的「紙上富貴」,事實上,他們的持股幾乎都有一到三年的閉鎖期,這期間完全無法變賣來實現帳面利益,尤其未來隨著創業板股價回穩,他們的身價也會跟著大縮水。

 

開盤首日大漲二倍、成為當天漲幅冠軍的金亞科技董事長周旭輝就坦言:「股價漲幅太高,壓力非常大」。他說:「金亞科技想募集一億八千萬人民幣,現在達到四億二千萬人民幣,但募集的資金只能用於固定資產,而公司需要的是流動資金。」

 

但即使創業板個股會回檔、大戶持股人有閉鎖期的限售規定,但創業板在中國股市颳起的狂風,的確像一位投資人形容的:「這種二八檔股票一起掛牌爆炒的瘋狂景象,可能一輩子只能看到這麼一回。」      文.林郁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