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的巴拿馬運河。歐新社、路透.bmp 

名列世界工程奇蹟的巴拿馬運河,目前正忙著在沿岸炸山整地,要把運河拓寬,以便下一代的超級巨輪行駛。

巴拿馬政府不顧經濟下滑,斥資52億5000萬美元 (台幣1686 億元),為運河做1914年開通以來首次大修。

大修巴拿馬運河,將使亞洲貨物更方便運往美國東部,並且使中國更容易接觸拉丁美洲的石油和其他商品。一位美國郵輪公司的老闆說,巴拿馬運河拓寬,對遠東到加勒比海和美國的商業活動意義重大,甚至會使經濟形勢改觀。

 

百年歷史的巴拿馬運河目前正忙著在沿岸炸山整地。歐新社、路透.bmp 

 

西班牙人夢想、美國人收工的巴拿馬運河連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昔日效用莫大,現在卻逐漸過時,因為大船進不來。拓寬之後,將能行駛一般稱為「後巴拿馬級」的巨輪,這些巨輪能載1萬2600個貨櫃,是現今最大數目的三倍。亞洲到中美洲、到美國東部的貿易量勢必劇增,休士頓港的交通量也會大幅增加。

在巴拿馬市西側的太平洋入口,大得足夠舉起一輛大車子的挖土機,將岩石和泥土倒進同樣巨大的卡車車斗裡,卡車的輪子是一般人身高的兩倍。

拓寬工程預計要挖掉、搬走1億5200萬立方公尺石頭和泥土,相當於當初開鑿運河時搬土量的四分之三。

拓寬工程裡利潤最高的合約,由西班牙的Sacyr Vallehermoso和義大利的Impreglio集團得標。

談到這項拓寬工程,巴拿馬人十分興奮。巴拿馬市一處公園裡,推冰淇淋車叫賣的一名50歲男子說:「這條運河不只是巴拿馬的,而是全世界的,我非常自豪。」

2014年完成拓寬後,運河將能行駛運送一百萬桶石油、和液態瓦斯桶的油輪。專用於運送煤、金屬等商品的「好望角型」貨輪也將通行無阻。一家運輸公司的老闆說,運河拓寬,增加他的選項,目前他的貨櫃必須用鐵路運過巴拿馬,因為他的船隊幾年前已經不是巴拿馬運河所能處理。

能源需求與日俱增的亞洲,從委內瑞拉等美洲國家買油將會比較便宜,因為運費降低,而且由於運輸等後勤作業改善,運到加勒比海地區儲存的石油數量會增加。

用船駛過巴拿馬地峽,是西班牙征服美洲之後就做的大夢,1881年,一支團隊由開鑿蘇伊士運河的法國工程師德雷塞普(Ferdinand de Lesseps)率領動工,沒有成功,而且2萬2000人死於瘧疾、黃熱病和各類事故。再33年,以及再5600 人喪命後,由美國完工。兩件事要居大功:挖掘技術進步,以及發現瘧疾和黃熱病是由蚊子傳播。巴拿馬運河通航,成全了美國在美洲的霸權,並且永遠改變全球貿易。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