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 Rover.bmp 

 

英國路華汽車2005年破產案,政府調查報告出爐,意外揭露華裔女博士李曲和一名董事交往,同時擔任路華顧問15個月,酬勞高達170萬英鎊(約台幣9,200萬元)。報告痛批高層領取高薪,雇用女友並付給高薪,坐視路華破產,數千人失業。

路華汽車(MG Rover)原為英國最後一家汽車製造廠,因不堪虧損,2005年宣布破產。英國政府指派人員調查並撰寫報告,該份850頁的報告日前完成。

報告指出,出生於中國的45歲英籍女商人李曲(Qu Li),據稱有博士學位,2004年受雇於路華汽車,負責和中國買主談判,顧問工作為期15個月,薪酬近170萬英鎊,但談判最終破局。

 

2004年初,李曲和路華董事之一的史蒂芬生(Nick Stephenson)交往,戀情於該年底結束。期間史蒂芬生非但默許女友擔任公司顧問,支付酬勞更超乎常理地高。

李曲於2004年擔任顧問期間,媒合上海汽車工業集團(SAIC)購買路華引擎相關技術,抽佣2%,即74萬英鎊。此外路華還支付李曲每周1,000英鎊(約台幣54,000元)的助理費,海外出差期間支付每天1,000英鎊的差旅費。

報告痛批路華汽車聘用李曲時,沒有調查顧問薪酬的市場行情,付出「明顯過高」的數字。

 

以「鳳凰四人組」聞名的路華汽車經營團隊,包括比渥、愛德華茲、陶爾斯和史蒂芬生,四人於2000年以鳳凰投資公司名義用象徵性10英鎊向BMW公司買下路華,企圖重整但無力回天,導致6300名員工失業,四人每年仍支付自己各900萬英鎊薪水及320萬英鎊股票。

比渥被調查報告披露,在政府下令調查破產的翌日,購買名為「湮滅證據」的軟體,刪除電腦檔案。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