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歲的支票 英國打算廢了.bmp 

英國銀行業計畫廢除支票,全面改用記帳卡、信用卡等電子付款系統,以節省成本。但消費者團體與企業攻擊這項提案,發起「拯救支票」運動,以維護這個在英國有300年歷史的付款方式。

 

 

 

儘管過去20年來使用支票的人數已銳減三分之二,英國每天仍有380萬張支票開出,主要是小交易商與老派人士仍相當依賴支票付款。

由大銀行組成的支付委員會訂下月16日投票,決定是否廢除支票。兩年前銀行即提出廢除支票之議。

消息人士說:「為在2018年起廢除支票,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幾乎肯定會廢除,唯一的阻力是政治因素。畢竟,銀行家近來不怎麼受歡迎。」

預料1月就會宣布廢除支票,這將幫助銀行節省數十億英鎊成本,支票處理成本最高約1英鎊,是電子付款系統的四倍。

在英國,每25筆消費中,就有一筆是用支票支付,要轉換為沒有支票的社會不是一項小工程。其中一個計畫是先挑選一個鎮作為「無支票區」,試行無支票的付款方式。這種做法有前例。在有個人識別號碼(PIN)的安全晶片卡2006年2月推行至全英國前,北安普敦曾先試行全面使用安全晶片卡。

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等多家零售商早已不收支票,只接受記帳卡、信用卡或現金等付款。

 

 

【聯合報╱編譯謝璦竹/報導】
英國擬全面改用電子付款系統 終結350年支票史
英國各大銀行計劃廢除支票,全面改用扣帳卡和信用卡等電子付款系統,以節省成本。但當地消費者組織、商家和代表弱勢社群的慈善團體反對這項計劃,並發起「拯救支票」運動,以維護這個在英國已有 350 年歷史的付款方式。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在高峰時期,即 1990 年代,英國人每天開出 1100 萬張支票。但近年來,使用支票的人士大幅減少 2/3,再加上處理每張支票的成本要 1 英鎊,是電子付款系統成本的 4 倍,因此銀行界建議取消支票。

英國各大銀行組成的支付委員會定於下月 16 日就是否取締支票進行表決,一旦通過,沿用了 350 年的支票將成為歷史。至於正式停用支票的日期最有可能是 2018 年。

《每日郵報》指出,在英國,每 25 筆消費中,就有一筆是用支票支付,要轉換為沒有支票的社會不是一項小工程。其中一個計劃是先挑選一個鎮作為「無支票區」,試行無支票的付款方式。

事實上,現時多間大型百貨公司如馬莎、John Lewis、Sainsbury's,以及 Tesco 等大型超市,早已不接受支票付款,只接受扣帳卡、信用卡或現金等付款方式。

香港《大公報》報導,不過,一旦停用支票,對一些人士,尤其是弱勢社群來說,十分不方便,因為現時一些小店舖和電費水費等都接受支票付款。另外,英國 480 萬家小企業也擔憂裝設信用卡機的成本。

此外,英國稅務海關總署與就業與年金部,每年都發出數百萬張退稅與補貼支票。

早在公元前,波斯人與羅馬人就已使用類似支票的簽帳方式。而英國最早使用支票始於 1690 年代,第一張印刷支票產生於 1717 年。

 

 

鉅亨網編輯  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11 / 24 星期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