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債目前避險成本暴增到一年前的兩倍,對日圓崩盤的疑慮也愈來愈高。(路透).bmp 

日本政府債務負擔沈重,市場擔心日本違約倒債,日本公債目前的避險成本暴增到一年前的兩倍,對日圓崩盤的疑慮也愈來愈高。

日本利率已接近零、政府負債高得嚇人,加上儲蓄率銳減、物價也直直落,對日圓都是利空。日本政府應不至於倒債,但主權信用評等恐逃不掉遭調降的命運,光這點就讓日圓前途未卜。

目前2.16億日本人每人平均負債大約7.6萬美元,日本的負債和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逼近200%,為工業化國家中最高。

本月保障1,000萬美元日本公債的違約成本,一度漲到一年76,160美元,比去年8月的37,000美元增加一倍多。在此同時,日本稅收減少,政府卻考慮讓支出和赤字破紀錄。難怪日本公債的避險成本迅速飆高。

許多交易商認為,日本比美國更可能違約倒債。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江森(Simon Johnson)上個月在美國國會中警告,負債情況已失控,日本真的有重大違約之虞。

IMF預估,日本今年的負債和GDP比將達218%,明年227%、2014年前會到246%。目前日本政府還應付的過去,因為國內儲蓄戶都還願意、或者被迫以幾乎無息的條件,借錢給日本政府。

IMF質疑,如果日本政府債務繼續增加,這種情況還能維持多久?日本人口逐漸老化,勢必逐漸消耗儲蓄,市場吸收政府債務的能力就愈來愈小。

日本的儲蓄率在1990年時為15%,如今只剩2%左右;規模高達1.5兆美元的政府退休基金,今年賣出的政府公債比買進的還多;勞動人口從2005年就開始萎縮。

不過,從2008年元月至今,日圓兌美元已升值25%左右。雖然日本媒體報導,財務大臣藤井裕久受不了日圓繼續升值,市場因此猜測政府將進場干預,但至今遲遲未見當局行動,因為日本政府也只能接受這個情況。

七大工業國(G7)和20國集團(G20)始終未對日本伸援手,主因是大家同意美元必須貶值,才能導正全球經濟失衡的現象。美元下跌,日圓只能升值。所以,日圓近期內看來還不至於面臨崩盤的困境。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