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世界是彎的.jpg 

目前西方當局幾乎一致認定,政府公債比抵押債權憑證(CDO)這類衍生性金融商品更安全,要求銀行多多購買這類資產,但倫敦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邰蒂(Gillian Tett)懷疑這些公債反而會變成新的次貸,引發新一波風暴。

 

 

 

 

許多國家在承平時期的債務水準,已飆升到幾世紀來僅見,但控制這些負債的政治承諾,卻仍充滿不確定。這不見得代表倒債的危機隨時都會逼近,事實上這種機率幾乎接近零,但不難想像有些國家最後可能會讓本國貨幣貶值、狂印鈔票、觸發通膨,以降低他們的債務價值。

更容易料想到的是,債券殖利率將暴增,債券價格反向大跌,尤其是各國央行結束量化寬鬆政策後。

這難道不會引發另一波金融風暴?

 

 

 

不過,至今卻未見太多人討論銀行是否該繼續收購主權債務。對可能有很多公債待售的國家而言,這可能是因為銀行不想弄皺一池春水;也或者是這些央行並不希望太多人注意到,他們現在持有的公債規模快速膨脹。

因此邰蒂大聲疾呼,持有政府公債的銀行要小心謹慎,務必要做好避險,以防市場瞬間崩盤;持有政府機構債的銀行,同樣也要如履薄冰。

目前公債市場看來天下太平,但如果各國政府以為這代表可以永遠避開困難的財政抉擇,那這些「安全」的公債,可能就會開始看起來愈來愈不安全。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