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swan.bmp 

新興市場股票在全球股市反彈中一直備受眾人焦點,而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表現確實優異。

金磚四國自經過 2008 年 10 月下旬的股市低點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 (MSCI) 指數已上漲 116%,而新興金磚四國指數 (MSCI BRIC index) 則飆升 150%。這使 S&P 500 指數自 3 月低點後即上漲 65%。

 

 

在過去一年裡,巴西股市表現良好,股票成長 139.5%。俄羅斯和印度緊隨其後,上漲 115%,而中國則稍微「落後」,僅有 94.5% 的增幅。

但這樣的優異表現能夠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MoneyShow.com 總編 Howard R. Gold 在《道瓊斯》上撰文表示,他認為是時候該調整這一切了,大舉進入新興市場的投資者若再不收手,將遲早受到傷害。

他認為,新興市場將出現大幅轉機的原因是因為,當金磚四國和其他新興國家的盈餘跟經濟強壯增長時,發達國家仍然在收拾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的殘局。

然而,新興市場的風險已經從分散轉為增強。這使它們更容易受到「黑天鵝效應」,而引發投資者所意想不到的事件。所謂「黑天鵝效應」,是闡述許多重大轉折皆是由一件出乎意料之事所引發,提醒投資人應小心,也暗喻人生無常。

Delmore Asset Management 經濟學家兼策略師 Peter Stanyer 說,新興市場股票就像是打了類固醇的發達市場股票,不但變強、增加爆發力,還能在短時間內提高效果。

事實上,根據 ING 投資管理公司調查,新興市場在這 10 年中,比發達國家市場成長了 1.4 倍;根據 S&P 500 指數,它們已成長 40% 以上。這意味著,投資人可以從中獲益許多,但也有可能輸的一踏糊塗。

數年前,這些市場也曾崩盤大跌,S&P 500 指數從最高點下跌 57%,中國和巴西市場損傷慘重。

新興市場很容易遭受到「黑天鵝效應」,這個詞來自作家 Nassim Nicholas Taleb 的書中。他認為,這樣的事情很常見,投資者應該要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西班牙 IESE 商學院教授 Javier Estrada 表示,「黑天鵝效應」對新興市場影響較大。證據顯示,在長期表現下,異常值將產生巨大影響。

他發現,在發達市場中,錯過好時機將導致投資人的證券損失 51% 價值,而在股價最糟的 10 天中逃過一劫,則可獲得 150% 受益。

但是如果你在新興市場中錯過好時機,證券價值將損失 69%,而在股價最糟的 10 天中逃過一劫,則獲得 337.1% 的受益。

那麼,要如何避免在市場最糟時刻進場,並永遠掌握股價的好時機呢?Estrada 說,沒有辦法。新興市場的成功機率一直很驚人。因此,投資人需要特別小心注意,可能會影響市場的事件。

舉例來說,去年俄羅斯股市在上半年表現優越,國際油價節節攀升,初級產品價格連連上漲,令俄政府和企業雙雙增收。3 月份總統權力的平穩交接,更消除了投資人對政局不穩的擔心,股市一路放量上漲至最高點 2487 點。憑借近 5000 億美元的黃金外匯儲備,各界一時都認為俄羅斯是「國際避風港」。

不過,隨著金融危機加重,石油價格迅速走低,俄股市也隨之下滑,並一路跌進深淵。8 月份俄格衝突使外國投資者情緒緊張。在俄羅斯股市資金中約佔 1/3 的外資迅速流出,令股指加速下跌。全年跌幅超過 70%,走勢慘烈。

至於巴西和印度呢?

一直以來,巴西理所當然地贏得了國際對其的財務管理讚揚。它從負債累累走向盈餘,在國際間的地位也一躍成為世界級出口市場。在未來數年間,它更有望成為石油主要出口國及國際證券交易所。

但是,巴西兩大城市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卻充斥著社會動亂。在巴西被選為 2016 年奧運主辦國的兩周後,販毒集團在市中心擊落一架警方直昇機。這樣肆無忌憚的行為在聖保羅已存在多年。

一名紐約作家 Jon Lee Anderson 深入調查後發現,這些販毒集團已普遍遍布於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中。

他寫道,里約的販毒集團至少有 10 萬人,他們具有層級制度,可媲美國際企業。國家法律對販毒集團來說完全沒有用,它們有自己的制度、司法、法律和秩序。

難道巴西會步上墨西哥的後塵?非法幫派與政府爭奪控制權?

印度也一樣。在那裡,納薩爾派份子不斷製造出嚴重武裝叛亂。他們在印度東南部控制著龐大領土,並不斷向軍隊進攻。

與此同時,中國和印度間的關係逐漸緊張,因為中國宣稱將支持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勞動和社會動亂問題可能還會持續增加。

這些問題是否會造成股市動盪?誰知道呢。

但是不可否認的,新興市場股票風險正不斷增加當中。這也是為什麼,作者建議投資人該適時的鬆手了。

 

 

 

鉅亨網鄧凱心 外電報導


2009 / 11 / 24 星期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