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季GDP僅增2.8%.bmp 

由於消費者支出僅微幅增加,貿易赤字大於預期,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經修正後為2.8%,不如先前公布的3.5%。11月消費者信心則是意外上揚,從10月的48.7增至49.5。消費信心增強或有助於未來消費支出增加。

美國商務部24日公布經修正後的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由一個月前預估的成長3.5%修正為成長2.8%,符合分析師預期。

 

 

 

消費者支出小增

 

消費者支出僅小幅增加是GDP遭下修原因之一,這也顯示美國仍高度仰賴振興經濟方案步出經濟衰退。此外,貿易赤字擴大及商用不動產表現欲振乏力,也是拖累經濟表現的原因。

儘管如此,這仍是美國經濟一年來首度出現正成長,惟力道恐不如預期強勁。

美國經濟在迄6月止的一年內萎縮3.8%,為70年來最差表現,在至第二季止也已連四季萎縮,創1947 年以來最長的衰退期。

占GDP七成的消費者支出在第三季增加2.9%,不如商務部公布的增加3.4%,但仍創2007年以來最大增幅。

這部份對GDP貢獻2.1個百分點,其中絕大部分的成長動力來自政府的「舊車換現金」方案。

此外,第三季企業獲利大幅增長11%,創五年來歷史新高,顯示企業投資可望彌補因高失業率而欲振乏力的消費者支出。

衡量勞工每小時產值的生產力,是帶動企業獲利成長的主因,該數據第三季激增9.5%,是六年來最大增幅。10月美國失業率為10.2%,創26年來新高。

美國第三季進口大增20.8%,是1985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增幅,大於稍早預估的16.8%增幅,拉大了貿易赤字,讓GDP減少2.53個百分點,拖累上季經濟成長步伐。

另一個原因則為商用不動產的表現。

美國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下滑的減幅由原先預估的9%擴大為15.1%,讓GDP減少約0.5 個百分點。

儘管第三季消費支出不如預期,美國經濟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調查的11月消費信心仍意外上揚,從10 月的48.7增至49.5。消費信心改善或有助於未來的消費支出增加。

 

失業狀況有隱憂

 

但分析師提醒,失業狀況仍將為消費信心設下屋頂。經濟聯合會調查的消費信心在2007年平均高達103.4,2008年銳減至58。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美國20大城市的房價連續第四個月出現成長,顯示房市好轉正在協助美國經濟走出衰退。

24日公布的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顯示,9月美國20大城市的房價經季節調整後比前月成長0.27%,低於8月的成長1.13%。若與去年同月相比則下跌9.36%,跌幅創2007年底以來最小。第三季標普凱斯席勒美國全國房價指數比去年同季下滑8.9%,但與第二季相較則上揚3.1%。

房屋銷售回升有助於阻止房價繼續探底,失業率攀高仍可能抑制購屋及消費者支出,可能使更多房屋遭到查封。

加州Insight Economics公司總裁伍德說:「房價的跌幅不會再像先前那般劇烈,但我不認為房市會強勁回升。」

20大城市中,有19座城市的9月房價年跌幅與8月相比,已呈現縮小。

20大城市中,有9座城市的房價與8月相比呈現成長,其餘10座城市呈現下滑,成長幅度最大的是底特律和明尼亞波利,兩者的成長幅度都是1.8%。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

全球主要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最近的一項研究,已引發外界對部分大型金融機構體質疑慮,特別是銀行業監管機構正研擬可能要求金融機構增資的新規範。

標普的分析顯示,滙豐銀行是全球資本最充足的銀行,而瑞士銀行、花旗和數家日本大型銀行資本最薄弱。

標普對全球45家主要銀行的排名,將再次凸顯這些金融機構資本不足,未來的幾年可能必須再增資,投資人的信心也將再受打擊。雖然部分銀行的收益可望填補資金不足的部分,但分析師預期,一些體質較弱的銀行集團將透過發行股權,來籌集總計數百億美元的資本。

標普根據各銀行迄6月底止的財務健全程度,評定其風險調整資本(RAC)比率,以衡量銀行資產負債表強弱。在23日公布的排名中,標普給予滙豐銀行9.2%的比率,瑞銀、花旗和日本的瑞穗銀行,則只有不到2%。

但這項評估與根據現行新巴塞爾協定(Basel II)的銀行財務評估,卻出現分歧的結果。按照現行的規定,瑞銀到6月底止的「第一級資本」比率(資本強度的標準衡量項目)超過13%,而滙豐則為10%。

RAC比率則是反映銀行的槓桿(資產值占股東權益的比率),以及更高的風險權重因素對資產的影響。

指導這項分析研究的戴朗杰維爾(Bernard de Longevialle)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大部分銀行的資本仍相對偏弱。」

45家被分析的銀行中只有九家的比率超過8%,這只是彌補預估的壓力等級所需的最低等級。

標普計劃未來將採用自己的RAC比率,做為銀行財務分析的要素。

新巴賽爾協定的規定正在大幅修改,而且預期將不再使用現行的「核心第一級資本」定義。此外,若干資產的風險權重也會提高。

 

【經濟日報╱編譯呂佩憶/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