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bmp 

全球最大商業取向社群網站LinkedIn考慮以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籌資,但短期內還不會推動。

LinkedIn在英國的會員人數已突破300萬人,執行長霍夫曼(Reid Hoffman)24日在倫敦慶祝會上說,LinkedIn可能在適當的時機推動IPO,但「近期不會發生」。他說,LinkedIn資金充足,會員滿意度高,不會隨市場起舞。

 

 

 

本周LinkedIn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給外部軟體開發者,讓會員可以把LinkedIn個人檔案連結至其他網站,以增加能見度並拓展會員人數。此舉似乎有意效法推特(Twitter)為將來的IPO暖身。

去年LinkedIn才籌資7,600萬美元,估計身價已達10億元,隨後會員數就暴增兩倍,連續兩年都賺錢。

開放API可望讓LinkedIn的身價更上一層樓,畢竟熟悉社群網站的人都知道,應用軟體帶來的效益絕不亞於使用者人數多寡,微網誌的使用者往往會用多種應用軟體登入網頁。如此一來,LinkedIn即可靠關鍵字廣告大幅增加營收,甚至威脅到雅虎(Yahoo)、Google或微軟等搜索引擎網站。

LinkedIn在全球擁有5,300萬名會員,LinkedIn的會員可以在線上管理自己的個人專業檔案,以便於擴大商業人脈或物色新工作。目前LinkedIn四大金主為高盛(Goldman Sachs)、麥格羅希爾公司(McGraw-Hill)、思愛普公司(SAP)與Bessemer創投公司。

今年初LinkedIn延攬雅虎高階主管韋納(Jeff Weiner)出任執行長,上個月則宣布與微軟、推特與黑莓機製造商RIM 公司展開合作計畫,發展潛能不可限量。路透近期的民調顯示,LinkedIn是最有潛力公開上市的矽谷科技公司之一。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Facebook人氣旺,廣告營收成長潛力大,何時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受關注;24日Facebook證實將採雙重股權架構,分析師推測此舉是為IPO鋪路。bloomberg.bmp 
 
 

熱門社群網站Facebook宣布採用雙重股權架構,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和其他現有股東的表決權將因此更加鞏固。外界解讀此舉是為Facebook日後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鋪路。

 

 

親眼看過計畫書的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Facebook正在調整股權結構,把目前所有股東的持股轉換成B股,其表決權是A股的10倍。但若股東在股票上市後出售持股,這些股票就會變成A股。

Facebook 24日發表聲明說:「我們確實採行一套雙重股權架構,因為現有股東希望繼續掌握若干議題的表決權,以確保公司專注於長期發展。」不過,聲明指出,此決定並不表示Facebook正計劃上市,而該公司「此刻沒有掛牌上市的計畫」。

25歲的查克柏格5月受訪時曾表示,Facebook有朝一日會掛牌上市。如果IPO成真,查克柏格和其他股東將可透過雙重股權架構加強對公司的掌控,也有助擊退不受歡迎的併購者。

 

 

據了解,查克柏格目前是Facebook的最大股東,握有兩位數股權;他現在已經是影響力最大的股東,利用所掌握的董事會席次控制公司。其他重量級股東還包括網站共同創辦人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和帕克(Sean Parker),以及創投業者加速合夥公司(Accel Partners)等。

Facebook採用雙重股權制度,似乎有意仿效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的策略。Google在2004年發行股票上市時,也採用A、B股制度,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以及執行長史密特都拿到B股,擁有10倍於A股的表決權。

 

 

 

另有多家知名企業實施雙重股權架構來維護少數股東的表決權,例如紐約時報、康凱斯特公司(Comcast)、凱悅飯店集團(Hyatt),以及「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

IPODesktop.com總裁蓋斯金斯說:「跡象很明顯,Facebook 打算進行IPO,調整股權結構別無其他理由。」

加州Next Up研究公司創辦人莫麥克也指出,實施雙重股權是企業創辦人用私人方式掌控上市公司的典型做法,他預期Facebook明年將進行IPO。

Facebook目前擁有超過3億名用戶,至今已募得逾6億美元資金。俄羅斯投資公司數位天空科技(DST)今年5月投資該網站2億美元,取得約2%股權。

 

 

 

 

 

 

 

熱門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共同創辦人史東(Biz Stone)23日表示,如果有需要,公司可能透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籌資,但絕對不出售。

今年9月推特獲得共同基金巨擘普信集團(T. Rowe Price)與Insight創投等公司的新融資。當時分析師曾表示,這將為推特推動IPO或出售鋪路。消息人士透露,推特拿到約1億美元的新資金,推算該公司市值大約有10億美元。

史東23日在倫敦受訪時表示,無意出售推特,但會考慮IPO之外的替代方案。他說:「我們希望建立能長久生存、屬於自己的企業。如果IPO能達到目的,那一定會實施。但這部分計畫尚未排入時程。」他也透露,不排除用其他方式取得資金。成立三年的推特上周表示,公司年營收已突破400萬美元,明年將進軍廣告事業增加營收。史東說:「2010年將是強調營收的一年,我不知道否能實現盈餘,但我們有的是時間。」

史東拒絕透露明年在網站上刊登廣告的方式,僅表示業務將有別於傳統網路廣告型態,例如顯示型(display)廣告和廣告贊助的搜尋服務等。

為了另闢生財管道,史東也宣布明年將開辦企業帳戶,針對使用推特作為資訊交流平台的公司收費。他表示,加入付費帳戶可讓企業取得特殊層級的資訊,包括消費者對商品的反應和統計數據等。推特的個人帳戶目前仍是免費服務。

許多知名企業如今都把推特視為直接和消費者交流,以及與顧客互動的新平台。史東說,企業帳戶能讓推特發展商業用途,未來將提供更多新功能協助企業蒐集與分析資料。

他並證實,推特考慮和其他公司簽約,把內容授權刊登到其他網站,同時也不排除和新聞通訊社與媒體業者合作,成為它們蒐集新聞的管道之一。推特上個月已和Google與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簽約,把內容整合到即時搜尋結果中。

推特用戶正增加快速,據研究機構comScore統計,推特今年6月擁有4,450萬名全球用戶,比去年同期增加15倍。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