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雀強棒普荷斯24日連莊國聯MVP後,在記者會致詞。美聯社.bmp 

「國聯MVP,捨我其誰。」被看好的紅雀強棒普荷斯,今天以囊括所有32張第一名選票,獲得最高的448分,如願蟬連國聯MVP,依合約可獲得20萬美元獎金,這也是他生涯的第三座MVP。

風光票選結果讓媒體把普荷斯與大聯盟生涯全壘打王邦茲相提並論,因為他是繼2002年邦茲之後,第一位以全票一致通過的國聯MVP,也是繼2001年到04年邦茲連四年獲MVP之後,第一位連莊的國聯MVP 。

2005年首度獲MVP

普荷斯是在2005年首度獲選MVP,這兩年又獲獎肯定,早已被視為全聯盟最強的打者之一,但他並不以個人成就感到自滿,為球隊爭取更多的世界大賽冠軍與進入名人堂,是另兩個更重要的挑戰目標。

他是在2001年在紅雀升上大聯盟,生涯打擊率累積3成34,在現役球員名列首位,紅雀在這九年來六次打進季後賽,五度贏得分區冠軍,僅在2006年在世界大賽封王。

 

 

普荷斯今年擊出過五發滿貫全壘打,圖為他本季在一場比賽中擊出滿貫紅不讓後,大聲歡呼的模樣。美聯社.bmp 

 

「我還需要9枚戒指」

普荷斯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我經常開玩笑,我有十隻手指頭,我還需要九枚戒指。我也很想和基特一樣獲得五枚冠軍戒指,但這顯然是很難辦到的。」

退休後進入名人堂是普荷斯的終極目標,現年僅29歲的他說:「這可是一條很長的路。」

普荷斯今年擊出47發全壘打、124得分、長打率6成58與故意保送44次,均名列全聯盟第一,上壘率4成43為國聯首位,二壘安打45支為全聯盟第二,打擊率3成27與135分打點均在全聯盟排名第三。

他在滿壘時可是最恐怖的打者,17打數擊出10支安打,包括五發滿貫全壘打與三支二壘安打,打下35分打點。

 

他說:「我想今年是我最穩定的球季,從四月一直熱到九月。」

 

 

第二名是馬林魚拉米瑞茲

 

MVP票選排名第二的是國聯打擊王馬林魚游擊手拉米瑞茲,獲得15張第二名選票,共獲得233分,費城人一壘手豪沃德獲得217分,排名第三,釀酒人「小王子」菲爾德以203分排名第四,洛磯土洛威茨基以172分排第五。

普荷斯成為國聯史上第四位獲得三次MVP的球員,收藏最多國聯MVP的是邦茲的七次。美聯史上則有五人獲得三次MVP,唯一的現役球星是洋基A-Rod。

到目前為止紅雀隊史共有17人獲選MVP,在大聯盟名列第二,僅次於洋基的20人。

 

 

希望球團簽回哈樂迪

 

 

普荷斯獲獎之餘,也不忘大聲向球團喊話,希望能把季中加盟、現成為自由球員的外野手哈樂迪簽回來,因為他對球隊拚進季後賽有很大的幫助。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
 
 
 
王牌打者普荷斯 史上最強打者?.bmp 
 
 
王牌打者普荷斯 史上最強打者?
 
 
 

普荷斯不只成為繼邦茲之後首位蟬聯MVP的人,現在更有人提出一套理論,認為普荷斯可能是史上最可怕的打者,起碼以他的前九個球季來說,在大聯盟史上還從來沒有人能夠表現如此出色而穩定的。

 

棒球統計界的祖師爺Bill James和運動畫刊的資深作家Joe Posnanski在今年中時發表過一篇文章,談到普荷斯擁有大聯盟百年來最不可思議的前九個球季,當然其中包括三大組成元素:

 

1.得要從上大聯盟的第一天起就能夠交出完整一季的優秀成績單,這點就非常難得,因為許多偉大的選手在前一兩季都無法整季上場,像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在前兩年都當替補,只上了23場比賽;老虎隊史上最偉大的神偷考布(Ty Cobb)的情形也是一樣,直到1907年才成為正規軍。

 

2.中間得要不碰到受傷、戰爭和罷工、封館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影響,像是打擊王威廉斯(Ted Williams)和洋基快艇狄馬吉歐(Joe DiMaggio)都因為二戰的關係而中斷,巨人史上最偉大的梅斯(Willie Mays)則遭遇韓戰的打擾。

 

3.每一年的成績都要有名人堂級的水準。難就難在『每一年』這個標準,不能有低潮,不能有傷痛,甚麼都不能。

 

這三個元素一套用上去,根據Posnanski的說法,已經把大聯盟史上所有人都消去了,自從普荷斯從2001年上大聯盟起(剛好也是巨怪Mark McGwire的最後一年),他的3成29打擊率、37支全壘打、130分打點和112分成績幾乎是史上最強菜鳥之一,而且不要忘記,當時因為紅雀一壘被大麥克佔據,他的位置是外野。

 

在普荷斯移守一壘後,也成為金手套級的趴數;生涯打擊率從沒有低過3成14,全壘打數沒有少於32發,打點數沒有少於103分;儘管普荷斯這幾年一直在和手肘的骨刺奮戰,今年球季結束後終於動了移除手術,但他生涯上場場數從沒少於143場,打席數從來沒有低於630次;生涯最糟的一年可能是2002年,但成績呢?3成14/34轟/127打點。統計大師James說:「按照我的公式,普荷斯只要重複他最爛球季的成績11次,就有進入名人堂的資格。」

 

深通大聯盟史的James舉出史上唯二可以和普荷斯前九年成績相比的球員,分別是在十九世紀的波士頓食豆者隊(Boston Beaneaters)的投手Kid Nichols(前十季成績為297勝151敗)和二十世紀初期的名人堂外野手Paul Waner,他在海盜隊的前九季(1926-34)成績都頗理想,但比起普荷斯還是差上一截(像是1931年Waner成績為3成22/6轟/70打點)。

 

就算標準放鬆一些,James說僅僅史上只有19位選手能夠連續九年表現達到高標,而這19人中除了邦茲、拉米瑞茲和羅斯(Pete Rose)外清一色全都是名人堂選手。最適合拿來和普荷斯對比的也許是漢克阿倫,他在21歲那年開始爆發,連續17年都交出穩定而神勇的成績單,而普荷斯的處女球季剛好就是21歲。

 

但對普荷斯最不利的是這人實在太穩太平均了,每年的成績都和前後季差不多,讓他成為一個最佳的男配角,主角好像都會讓給A-Rod、Manny這些人來當。不過這是一般球迷的普遍印象,如果問問大聯盟其餘29隊,他們絕對都會感嘆千金難買早知道,誰想到當初這個來自多明尼加的瘦小子會變成大聯盟史上最可怕的巨砲。

 

【2009/11/27 聯合新聞網   特約作家林煒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