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公司說,熱錢大量湧入,即使巴西政府祭出資本管制也無法阻止國幣升值,巴西里爾可能是全球最被高估的貨幣。彭博資訊.bmp 

高盛公司說,大批熱錢湧向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而里約熱內盧當局可能無力阻止本國貨幣升值,巴西里爾可能是全球「最被高估」的貨幣。

 

 

 

高盛經濟學家史多柏(Thomas Stolper)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雖然巴西政府上月祭出外資購買企業股票及固定收益資產須課稅2%的措施後,里爾升值幅度已不如其他貨幣,但外資課稅的效果「仍待觀察」,而里爾進一步升值可能促使政府採取更多管制措施。巴西上周起也對企業在國際市場發行存託憑證課稅。

史多柏表示:「資本管制顯現初步成效後,里爾升值之勢似乎再度浮現。」彭博資訊調查的金融機構預測,里爾兌美元在年底前將升值至1.70里爾。

里爾兌美元匯價27日盤中下跌0.13%至1.7492里爾,但今年來升值幅度已達34%,為全球表現次佳的貨幣,僅次於東非塞席爾(Seychelles)的盧比。

史多柏說,經濟快速復甦以及來自中國等地的商品需求大增,已導致「前所未見」的海外資本湧入巴西,10月的資本流入達176億美元,遠高於前兩個月的60億美元與80億美元。

他表示,除資本流入外,政府支出升高及融資管道增加,都可能成為決策者的棘手問題,巴西當局正力抗通膨以紓解出口業者的壓力。

 

 

巴西央行經濟部門副主管馬西爾說,該國經濟正經歷一場信用「漸趨」擴張。巴西信用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credit-to-GDP ratio)在10月升至45.9%,高於9月的45.7%,年底前還可能攀升至47%。央行並公布,10月的銀行授信總餘額較前月多出1.4%,公民營銀行款較去年同期激增15.3% 。

史多柏指出:「巴西施政不一致,特別是擴張性財政政策、信用融資,以及所得政策,恐增強里爾升值壓力。」

他說,隨著通膨明年升至目標區間上限,巴西央行可能因為上述因素被迫升息,「現今的全球經濟環境,將導致里爾進一步升值的壓力,有可能觸發更多資本管制措施」。央行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料,巴西明年將調升基準利率至10.5%,高於現在的8.75%。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二十七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