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雜誌七月號No.302.bmp 

 

閣下是「草食男」嗎?

到了年底,照例又是清算「流行語」總帳的時候。看周遭的日本社會,處處充斥著缺乏攻擊力又沒有企圖心的男子,「草食男」可能獲得今年的流行語大賞。

最早創造出「草食男」這個名詞的是作家森岡正博,他在去年7月時出了一本「草食系男子的戀愛學」後,沒有想到不斷的被媒體引用,草食男的名詞因而不脛而走。

草食系男子據說是新世代的溫柔男性,與對異性虎視眈眈的肉食性男子有很大的不同。他們與異性相處時,經常喜怒不形於色,像溫柔的牛羊低頭吃草模樣。

基本上他們沒有太大的慾望,雖然也有性慾與戀愛的需求,但是又怕傷害他人更怕傷害自己,所以凡事都不積極,只是順其自然。這樣的男子,在日本的社會上愈來愈多。

日本人慣常在下班後喝一杯,老日本男人的口頭禪都是「先來一杯啤酒」乾杯,草食男可不如此,20歲、30歲年代的草食男有人要燒酒配果汁,日本稱「沙哇」;也有人要烏梅酒,最多人喝雞尾酒,最後發現喝啤酒的只有老課長一人,「連喝酒都覺得寂寞」老日本人說。

不景氣也反映到草食男這個階層。最近,帶便當的男子與帶水壺的男子有明顯增加的跡象,公司中午休息時間裡,草食男們不再外出覓食,習慣從皮包裡拿出便當盒來吃。並不是家裡有人幫忙做便當,即使是單身貴族,草食男們也很習慣自己做便當。

百貨公司裡最近就開闢了一個專賣放便當與水壺的的大容量便當袋,售價在1萬5000到4萬日圓(約台幣5600到1萬5000元)之間,賣得還不錯。一些長得滿斯文的草食男們怯生生地問女店員:「有沒有適合裝便當的袋子?」

皮膚的保養也是草食男的重點項目。新宿伊勢丹百貨店的洋傘部,最近因為前來買傘的男生很多,所以多闢了男性用洋傘的販賣櫃。大丸百貨東京店也新設了男性化妝品部,專門販賣男性用美容液與護膚霜等,也都是吸引草食男出沒的地方。

曾幾何時,大男人主義的日本人不見了,代之而起的卻是不吃葷的草食男。日本的社會,草食男當道呢!

 

【聯合報╱特派員陳世昌】

 

 

※延伸閱讀》

 


‧顛覆傳統男子定義 大陸出現草食男


‧風向球/草食男、肉食女 捨得花錢愛自己


‧歷史新聞/只想被倒追 日本草食男暴增


‧歷史新聞/散步吃拉麵 草食男約會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