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jpg 

Dancing With the Gods

Origin of Greek Myths and Fun English Words

 

 

  

希臘羅馬神話堪稱是最早的奇幻文學,這些天馬行空的神話傳說都是古代人們觀察宇宙與體驗生活的智慧結晶,經過口述歷史與史詩經典的轉載與傳承,為日後人類的文化思想提供了豐富動人的歷史原型與創作元素。

 

不讀希臘羅馬神話,難以一窺西洋文明之精髓。在現代的英文中,不少用字都是源自希臘羅馬神話,而許多奇幻文學作品,也常以希臘羅馬神話作為角色形塑的依據,或是借用其中的奇幻元素。出自神話典故的英文用字甚多,其背後所潛藏的軼聞典故意蘊深厚、饒富趣味,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縱貫古今、鑑往知來,用神話典故豐富你的英語世界!

 

Hercules 力大無窮的海克力士 

Hercules(海克力士)是天神 Zeus 和凡間女子 Alcmene所生的孩子。他一出生就有超人的神力,但因為他是天神的私生子,所以生性好妒忌的天后 Hera 將他視為眼中釘,想盡辦法要除掉他。於是她對海克力士下詛咒,讓他失去理性殺害自己的妻子和三名子女。清醒之後的海克力士知道鑄下大錯,為了贖罪,他接受 12 項苦役的考驗。在現代英文中,Hercules 成了「大力士」的代稱,而其形容詞 herculean 就意指「力大無窮的,艱難的」,herculean task 則是指「艱鉅的任務」。

 

 用字

herculean (a.) 力大無窮的,費力的,艱難的  herculean task  艱鉅的任務

 

 例句  

Digging this tunnel seems to be a herculean task.

挖掘這座隧道似乎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Hydra 難以應付的九頭蛇 

在上述海克力士的故事中,他必須完成 12 項凡人無法達成的艱鉅任務,其中一項是斬除 Hydra(九頭蛇)。Hydra 是一隻有再生能力的九頭蛇怪,它的頭會噴出毒氣,被砍掉之後還能再生,海克力士用寶劍、火炬攻擊它,天后 Hera 甚至派下一隻巨蟹協助九頭蛇,結果都被海克力士一一殲滅。在現代英文中,hydra 便被用來形容「難以根除的禍害,持續不斷的罪惡」,而它所構成的形容詞 hydra-headed 就表示「困難重重的,多頭的」。

 

 用字

hydra (n.)  難以根除的禍害    hydra-headed (a.)  多頭的,困難重重的

 

 例句

Terrorism has been regarded as a hydra-headed monster threatening many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恐怖主義被視為難以根除的禍害,威脅著世上許多國家。

  

  

  

Halcyon 真愛永恆的比翼鳥 

風神 Aeolus 之女 Halcyon 與色薩利國王 Ceyx 是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有一次 Ceyx 接受神諭必須出海完成艱鉅的任務,Halcyon 於是每天到海邊守候,期盼丈夫早日平安歸來。但Ceyx 卻發生船難死亡,Halcyon 得知噩耗之後悲痛地投海自盡。天神 Zeus 深受感動,於是將兩人化為一雙翡翠鳥,讓他們可以在海上共築愛巢。這樣的愛情故事也感動了海神,每年在冬至前後的 14 天,翠鳥築巢產卵,大海就會風平浪靜。在現代英文中 halcyon 可作名詞表「翡翠鳥」,也可當形容詞意指「平安幸福的」,halcyon days 就是「太平日子」之意。 

 

 用字

halcyon (a.)  平安幸福的   halcyon days  太平日子

 

 例句

They thought they would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but the halcyon days lasted less than four months.

他們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太平的日子卻持續不到四個月。

 

Mentor 良師兼益友的曼托

在荷馬史詩經典《奧德賽》 (Odyssey) 中,伊瑟嘉國王 Odysseus啟程參加特洛伊戰爭 (Trojan War),遠離家鄉長達二十年。前十年他參與特洛伊戰事,後十年則在海上漂泊。在 Odysseus 出征前,他和妻子 Penelope 所生的孩子 Telemachus 剛好出世,他把兒子托付給好友 Mentor(曼托)。由於 Mentor 的悉心管教,Telemachus 長大成人,並成為一位守護家園的好青年。在英文中小寫的 mentor 就是指「啟蒙導師,良師益友」,mentor 在美式英語中也特別是指「美式足球的教練」。  

 

 用字

Mentor (n.) 良師益友,心靈導師   Mentoring (n.) 顧問指導,輔導教育

 

 例句

The school will provide mentoring programs for freshman students.

學校將為大一新生提供輔導課程。

 

Midas 點石成金的麥達斯

Midas(麥達斯)是希臘神話中玫瑰王國 Phrygia 的國王。有一天酒神 Dionysus 的親信 Silenus 闖進了 Phrygia 被捕,麥達斯發現之後將他釋放,並盛情款待他。之後酒神 Dionysus 為了回報麥達斯,便賜給他一種法力,讓所有被他接觸過的東西都變成黃金,麥達斯於是成為世上最富有的人,不過因為連食物和水都被他變成黃金,所以麥達斯也成了世上最飢餓的人。後來酒神指示他浸泡在 Pactolus 河中,法力才得以解除。在現代英文中,Midas 就是指「大富翁,有錢人」,而 Midas touch 就用來意指某人有「賺錢的本領,點石成金的能力」。 

 

 用字

Midas (n.)  大富翁    Midas touch  賺大錢的本領

 

 例句

During the economic downturn, most of the investors and bankers lost their Midas touch.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大部份投資客與銀行家都喪失了賺大錢的本領。

 

Tantalus 目中無神的坦特拉斯

Tantalus 是天神宙斯之子,掌理自己的國家 Siphlus。出身高貴的他卻生性自大狂妄,犯下許多罪行。有一次他邀請眾神到家中作客,為了測試眾神是否有全知能力,他竟然將自己的兒子殺害,煮成一鍋食物宴請在場賓客。他狂妄殘暴的行徑激怒了眾神,於是被懲罰站在地獄的冥河邊,當他肚子餓想摘樹上的果子時,樹枝就往上升;當他口渴低頭想喝水,冥河的水位就下降,他必須永遠承受這種煎熬。在現代英文中,動詞tantalize 就意指「逗弄,使折磨」,而形容詞 tantalizing 就是「逗人的,惹弄人的」。 

 

 用字

tantalize (v.)  逗弄,使折磨   tantalizing (a.)  逗弄人的

 

 例句

All the guests were lured into the kitchen by the tantalizing smell of stewed beef.

所有賓客都被令人垂涎的燉牛肉香味引誘到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