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佳人》三月號.jpg 

巴黎高級訂製服時裝週甫結束,在高級成衣肩負著品牌賣不賣座的桎梏下,高級訂製服成了每季設計師們揮灑創意的戰場。

一件要耗上千個工時、要價上千的高級訂製服,要藝術與時尚模糊了界線。時尚大師們揮舞著手中的魔法,在這千金之下要比創意,也比工藝。本期《Marie Claire》獨家取得 Chanel 高級訂製服秀場的幕後花絮,要妳一眼盡覽高級訂製服的奢華與藝術。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jpg   


上千小時的奢華

同樣由 Chanel 七大工坊作嫁,晚裝部份,荷葉、摺子、花朵、帶點東方風格的刺繡與斗篷,搭上銀色絲襪、露指手套與雕刻高跟鞋,為巴洛克風格注入些未來與搖滾風格,饒富當代精神的設計,Karl Lagerfeld 以1300朵手工打摺的立體花朵、滾邊花飾、手工打摺後再精縫上的灰色珠繡、雪紡製成的花環…等耗費上千小時工藝,透過如氣球般的輪廓線條,詮釋 Karl Lagerfeld 眼中「新巴洛克」的摩登宮廷女孩兒風。


色彩與材質的遊戲

「這是一場色彩與材質的遊戲!我從未設計過一個完全沒有黑色、海軍藍色與金釦子的系列,我想做些完全不一樣的事!」Karl Lagerfeld 說到。褪去常用的黑色系,Karl Lagerfeld 將某日清晨靈光乍現的靈感,以各式的黃、粉紅、淺綠等彷彿水彩畫般的色彩,揉合明亮的銀色金屬光。無論是充滿雕塑感的鞋子、衣服上的滾邊、精雕的鈕釦、水銀效果的刺繡,或是女模頭頂上愛心造型的挑染髮色,都閃耀著燦燦的水銀光澤。融合了浪漫主義與未來風格的設計,霓虹與水銀光要「霓虹巴洛克」這一系列的華美,閃耀奪目!

撰文/游雅如 圖片提供/Chanel、Karl Lagerfeld、Benoit Peverelli

更多精彩內文,請見《美麗佳人》三月號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jpg 

Getty Images+WireImage+Getty Images.bmp  

Nan Kempner, Pat Buckley, Betsy Bloomingdale

1996年夏季,貝琪‧布魯明岱爾(Betsy Bloomingdale)連一張訂單都沒下就離開了范倫鐵諾(Valentino)在巴黎舉辦的高級訂製服秀。在沿著蒙田大道(Montaige)走回飯店的路上,她踏進一家櫥窗展示著范倫鐵諾現成禮服的精品店,布魯明岱爾說:「當時我一看到那些現成的禮服便愛不釋手,一套高級訂製服的價格夠我買三套成衣,我從那時起開始穿成衣。」

布魯明岱爾是已故零售業大亨阿弗列‧布魯明岱爾的遺孀,如今她已加入其他許多貴婦的行列,改往精品店購買服飾,加快了高級訂製服市場的衰退速度;她不久前還把自己30多年來收集的高級訂製服,捐給洛杉磯時尚設計商業學院(FIDM)。到12月13日止,FIDM對外展出其中60套出自Givenchy、Oscar de la Renta、香奈兒、迪奧、Courreges、范倫鐵諾、聖羅蘭等時裝名牌的高級訂製服。想研究高級訂製服的發展史,這項展覽正是最好的教材。

布魯明岱爾現已高齡83歲,與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及紐約社交名媛娜恩‧坎普南(Nan Kempner)私交甚篤,在上流社交圈赫赫有名。她穿過的套裝以日間穿著的服飾居多,而且多半不像當今高級訂製服這般華麗鋪張。FIDM布魯明岱爾訂製服展共同策展人瓊斯說:「當時較講究實穿,但現在的情況不同,這項展覽可供人研究那段時期的高級訂製服。」

高級訂製服誕生於19世紀巴黎與倫敦的高級時裝店,當時的貴婦會向查爾斯‧沃斯(Charles Worth)、薇歐芮(Madeleine Vionnet)等設計師訂購一季所需的服飾,每件衣服都是為客戶量身訂做。當時法國的法律規定,所有服裝必須在國內以手工縫製。

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設計師開始定期把設計圖樣賣給美國的百貨公司,供後者按圖製作服飾給客戶,但上流社會的貴婦依然每年前往巴黎兩次。待在巴黎期間,貴婦們每天固定下午3點聚集在設計師的工作室下訂單。高級訂製服的售價,是同一設計師所設計成衣的好幾倍(當今一套高級訂製服至少2萬美元起跳),但每套訂製服都是獨一無二、量身訂製且做工精細。

布魯明岱爾在1961年訂購第一套高級訂製服,後來設計師甚至會把草圖送到她家,供她選購。

1960到1980年代是高級訂製服的劇烈轉型期,當時許多如迪奧等歷史悠久的時裝品牌,都在創辦人退休或過世後力圖推動品牌現代化。布魯明岱爾原是迪奧的愛用者,但自從迪奧改聘以誇張、繁複設計聞名的費瑞擔任藝術總監後,她就轉投其他品牌的懷抱。現在已經很少人會買高級訂製服,高級訂製服秀只變成吸引媒體目光的超奢華行銷場合,展示精心設計但不實穿的服飾。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