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海盜生意頭腦一流,不但善於劫掠,還開起交易所提供搶劫融資。(路透).bmp 

索馬利亞海盜在位於哈拉迪爾(Haradheere)的海盜窟創辦了一座另類證券交易所,專門金援海上劫船活動。

索馬利亞海盜靠著劫船與擄人勒索的勾當賺進大筆鈔票,如此吸金的生意也讓不少外國人與流亡在外的索馬利亞人眼紅,紛紛搶當金主投資,海盜也乾脆開個交易所讓大家玩個夠。

一名靠著當海盜致富、現在已洗手不幹的人士表示,這個交易所是4個月前才成立的,一開始有15家「航運上市公司」,現在已經暴增到72家,其中有十家公司靠著劫船牟利,營運相當成功。

所有人都可以用現金、武器或有用的材料來買股票,無論人在陸上還是正在海上「奮鬥」。

他說,海盜事業已經變成大家的社區活動,這個交易所是海盜籌資的重要來源,不過也有風險。

正因為持股人愈來愈多,風險也變大,所以最近幾個月的贖金價碼也增加,從原本的200萬至300萬美元提高到400萬美元。

這個交易所一天24小時營運,人潮駱驛不絕,除了投資人之外,不少菜籃族與望夫歸鄉的婦女也是熟面孔,紛紛跑來探聽自己丈夫兒子與親戚的下落。

哈拉迪爾也從昔日的小漁港搖身變成繁華的富饒之地,海盜與炒股高手的豪華四輪轎車招搖地到處跑,就連索馬利亞政府也拿海盜沒轍。

哈拉迪爾的副警長亞當指出,海盜相關企業已成為哈拉迪爾的主要經濟來源,當地人也仰賴他們的資助。每當海盜拿到贖金釋放船隻,哈拉迪爾村就可以從中獲取1%的紅利,並用於醫院與公立學校等公共建設上。

索馬利亞長年飽受乾旱所苦,年輕人幾乎沒有工作機會,許多人抵擋不了錢財的誘惑就跑去當海盜。就算海盜喪命的事情時有所聞,還是無法讓海盜斷念。

 

※延伸閱讀》


‧海盜綁國民 英艦在旁見死不救
‧索國海盜收1.3億 放了西班牙船
‧索海盜劫大陸貨輪 嗆殺25人質
‧打擊海盜 大陸建議各國分區護航
‧歷史新聞/劫持美貨輪 索國海盜微笑抵美受審
‧歷史新聞/國內外施壓 索國海盜要收山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路透七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