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Van Gogh, Autoritratto.bmp 

An artist cannot fail it is a success to be one﹒”

「藝術家不可能失敗:當上藝術家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Charles Horton Cooley1864-1929, American sociologist

 

 1901317日,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71幅畫作在法國巴黎的Bernheim-Jeune 畫廊展出;鮮明的色彩和厚重的筆觸,幾星期內梵谷已成為歐洲藝術界的新星。

 

可惜的是,梵谷已不在人世了,他在11年前已結束了生命。梵谷在世時只賣過一件作品;他可能想像不到幾十年後自己的畫作會成為史上最著名、最高價的作品。

他的《嘉舍醫生的畫像》在1990年的拍賣會上以8250萬元賣出,當時是史上最貴的畫作。

 

終其一生梵谷除了是畫家還是個出色的畫商(art dealer),男子學校的老師、牧師,有時候也是個瘋子(lunatic)

 

Borinage.bmp 

 

1879年,梵谷搬到比利時產煤的Borinage地區展開他牧師生涯。

 

敘述梵谷,有個人一定要提到就是他的弟弟西奧(Theo),我們所了解的梵谷生平、思想與感受大都來自兩兄弟間七百多封往返信件的研究。西奧(Theo)也是說服梵谷從事藝術為生的人。

 

Vincent van Gogh(Prtait of the artist without beard).bmp 

 

(1998年11月19日- Vincent van Gogh肖像藝術家無鬍鬚(Portrait of the artist without beard) 在拍賣會上出售的七千一百五十○萬美元)

 

 

 

1886年梵谷搬到巴黎與他的弟弟同住,在那裡遇見了其它生活艱苦的藝術家像Paul Gauguin

漫長、黑暗的巴黎冬天引發了梵谷憂鬱症發作,很快演變成精神疾病。這導致現在很有名的割耳事件,最後還進了精神病院

 

AUBERGE RAVOUX.bmp 

 

(梵谷住的最後幾個月(  MAY~ JULY , 1890)。這個地方現在是一間餐廳,客戶可以參觀梵谷的房間。)

 

 

 

 

梵谷生前最後四年間進進出出法國的精神病院,後來終於對著胸膛開槍自盡。他給的原因並不是憂鬱症症難以忍受,而是說自己不想成為弟弟的負擔。兩天後,他就在西奧(Theo)的懷中過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