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汽車公司執行長溫特康(右)與鈴木汽車會長兼社長鈴木修9日宣布締結策略聯盟,福斯將斥資25億美元收購鈴木近20%股權,以搶進印度市場。(路透).bmp 

歐洲最大車廠福斯汽車(VW)9日宣布和日本鈴木汽車(Suzuki)達成資本合作協議,將斥資2,225億日圓(25億美元)收購鈴木近兩成股權,以擴大在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的版圖。此舉將形成全球最大汽車業聯盟。

 

福斯證實,將與鈴木締結「廣泛的合作關係」。根據雙方的協議,鈴木將以每股2,061日圓的價格,出售1.07 億股給福斯,相當於19.9%的股權。此交易預定明年1月完成;鈴木也表示,售股的半數進帳將用來收購福斯的股權。這項策略聯盟採取的交叉持股模式,與法國雷諾汽車和日本日產汽車的結盟方式類似。

雙方結盟後,將致力發揮綜效,在新興市場開發與生產節能小車。在印度售出的汽車中,有一半是鈴木在印度掌控的馬魯提鈴木公司(Maruti Suzuki)所生產,入股鈴木可協助福斯加速進軍快速成長的印度市場。福斯聲明:「隨著市場對小汽車和節能、低碳的動力傳輸系統需求漸增,福斯和鈴木將首度合作,推出極具吸引力的車款給新興市場消費者,同時也提供先進國家的顧客降低碳足跡的新選擇。」

 

 

結盟.bmp 

 

鈴木是全球第三大摩托車製造商,也是Swift和Splash小型車製造商,曾穩坐日本小汽車生產龍頭的寶座長達30多年,兩年前頭銜才拱手讓給豐田旗下的大發汽車。鈴木工廠遍布印尼、中國、泰國和西班牙,今年3月底止的一年內,賣出230萬輛汽車和310萬輛機車。

福斯去年總銷售達630萬輛,在全球擁有61處廠房。在中國,福斯已是第二大外國汽車製造商,而中國今年可望超越美國,成世界最大汽車市場。

IHS Global Insight汽車業分析師史徒默說,這樁交易「顯然是迎戰豐田的下一步」,而交叉持股讓鈴木既能保全面子,又能敞臂迎接福斯的投資。

Advanced Research Japan總經理遠藤浩二指出,福斯投資鈴木將「嚴重威脅」豐田的全球主導地位。他說:「福斯就像百貨公司,產品涵蓋高級汽車品牌到卡車應有盡有,缺乏的是在印度和東南亞的勢力,入股鈴木就是為了發展印度市場。」消息人士透露,鈴木和福斯早在6月就開始討論合作。

德國汽車工業巨人福斯將入股日本鈴木汽車,雙方並計劃交叉持股,普遍被視為互蒙其利的策略聯盟案。福斯汽車執行長溫特康(Martin Winterkorn)曾發宏願,2018年要超越豐田與通用汽車,成為汽車業龍頭,現在看來不再是天方夜譚。

Equinet的分析師舒特(Tim Schuldt)說:「我們認為福斯與鈴木汽車的結盟是雙贏,未來大有可為,雙方的產品線與地區市場恰可互補。」

不少人揣測,雙方結盟可能是為將來的合併而邁出第一步。今年上半年,福斯與鈴木合計的汽車銷售達440萬輛,比豐田汽車多80萬輛,

福斯集團是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旗下廠牌包括卡車製造商Scania、福斯商用汽車、喜悅、史可達、奧迪、跑車製造商保時捷,以及藍寶堅尼、賓利與Bugatti等豪華車品牌。執行長溫特康說:「我們的集團不僅有汽車業最齊全的產品線,也有頂尖的品質。」

溫特康表示,在這波金融危機中,今年整個產業萎縮14%,但福斯汽車銷售僅微幅滑落2.1%,全球市占率從個位數成長至11.7%,上半年淨利仍有2.83億歐元(4.14億美元),遙遙領先對手。

分析師表示,福斯與鈴木汽車合併以後,規模與豐田幾可匹敵,豐田萬一失足,車業龍頭將拱手讓人,就像通用被豐田取代一樣。(吳柏賢綜合外電)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