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網路長大 改變台灣的N世代來了!.bmp 

10年前,全台灣首批接受電腦教學的小學生,明年將大舉進入職場,宣告「N世代」時代的開始。

他們沉浸網路遊戲,都是洪蘭教授眼中「不認真」的一代?抑或旁人眼中的「御宅族」、「草莓族」、「完蛋世代」?錯了!趨勢專家認為,他們會是改寫人類歷史的一代。歐巴馬當選、日本自民黨下台,全是「N世代」發功結果。

甚至這次宜蘭縣長選舉,網路世代年輕人號召遊子返鄉投票,成功催票,也被認為是民進黨勝選因素之一;更不用說在9月間的澎湖博弈公投一役,N世代早已證明他們的影響力。

台灣「N世代」已開始發光發熱,26歲的吳季剛,設計出歐巴馬夫人蜜雪兒令人驚豔的晚禮服;20歲的高爾夫球小天后曾雅妮,還有讓演藝圈耳目一新的盧廣仲、趙又廷……。他們會在政治、社會、職場、消費、生活上怎樣影響台灣的未來?

剛出爐的美國《Fortune》雜誌四十歲以下最紅CEO排行榜,第二名由facebook(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拿下,僅位居Google兩位創辦人之後,這可說眾望所歸。祖克伯在哈佛大二的學校作業,現在已成為全球三億人的主要社交工具,甚至有逐漸取代MSN、電子郵件的趨勢。因此目前還未上市的facebook,估計市值已超過百億美元。年僅二十五歲的祖克伯也因此與比爾.蓋茲並列「史上最強哈佛中輟生」。

聲勢如日中天的臉書和祖克伯,應該可以平息一下外界對當代年輕人的種種批評。按台灣算法,祖克伯屬於俗稱「草莓族」的七年級後段班。美國不少老一輩人,也對這群整天泡在網路遊戲《魔獸》和臉書的網路世代口誅筆伐。去年美國文學教授馬克包爾還為此出了一本書,叫:《最蠢的世代:網路科技如何讓整代美國人沉淪下去》。

今年七月在台灣出版的新書:《N世代衝撞:網路新人類正在改變你的世界》則提出完全相反的觀點。作者是寫過《維基經濟學》的知名加拿大網路趨勢專家泰普史考特,他大膽推測,「浸淫在互動式數位環境」的N世代(美國三十歲以下的網路世代),「會比你我這群看電視長大的世代聰明。」書中並舉出種種新研究佐證,認為在數位之海長大的年輕人,不但鍛鍊出快速篩選資訊、同時多工的技能,長久下來,甚至大腦都受此影響。

 

他們玩網路長大 對重要的事懂得比上一代多

 

「史上第一次,年輕人對一件真正重要的東西,懂得比上一代還多,」泰普史考特在接受本刊越洋電話採訪時說。

他也補充,由於各國數位化的時間點不同,因此N世代的定義略有差異。「找出你們(台灣)哪個時間點,年輕人開始使用電腦和網路,而不是看電視,會是很有意義的轉折點。」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東方線上歷時十年的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調查發現,從去年開始,男性大學生花在網路的時間首度超過電視,印證了泰普史考特的預言與定義。台灣N世代開始大舉出現了!

N世代的創意,成年人可能一時難以消受。例如,距離台大不遠處,幾個就讀台大、清大、世新等大三到大六不等的學生,租用一間兩、三坪的狹窄辦公室,在前年創立一家叫「影法師協定」的公司。看不懂吧?簡單講,這群建中模動社(模型與動畫社,外界稱為「阿宅社」)畢業校友,會出現在近來台北常見的動漫展、同仁誌展售會設攤,出售典型的「御宅族」商品:以知名動漫主角為主題,自行創作的掛畫、抱枕、畫冊(俗稱「同人誌」,而且部分畫面有點限制級)。

 

他們不信任媒體 不看報章,自己上網找資訊

 

找出馬總統治國週記「未來版」而聲名大譟的「XDite」。她本名鄭伊廷,今年二十七歲。儘管家住資訊較不發達的台中鄉下,她小二就接觸電腦,國中開始上網,上大學後更開始接案寫程式、架網站。而後由於在網路論壇上「踢爆」包括無名、中華電信等網站的資安漏洞,在台灣「駭客界」打出名聲。

鄭伊廷甚少看電視、從不看一般報章雜誌。因治國週記事件暴紅時,所有媒體約訪,她概不接受,因為她極度不信任媒體,「我還比較相信BBS站八卦板上的討論串。」

在網路世界叱吒風雲的鄭伊廷,實際生活中其實十分害羞。她高中時曾參加網聚,聚餐時大家就低頭猛吃,沒人開口講話,吃完後就相約去網咖上網聊天,「還是習慣用BBS溝通!」鄭伊廷笑著說。

鄭伊廷是個有點超齡、但濃度也超高的N世代。她/他們因為從小浸淫在網路,孕育出「快閃」、「人肉搜尋」(用網路找出某人所有個人資訊)等前所未見的行動模式,讓LKK難以理解。但隨著N世代步入職場,消費力的提升也將為市場帶來重大衝擊。因為店家一旦「出包」,讓他們自覺受了委屈,後果可能十分嚴重。

根據東方線上調查,高達八成N世代會直接在網路上反映。若情節嚴重,網友可能群起攻之,近來最知名的案例就是戴爾電腦錯標價格事件,事後被罵臭頭的戴爾以所有商品八折的補償措施仍無法平息眾怒。鄭伊廷便為此事製作了幽默諷刺的《戴爾之歌》,廣受網民歡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3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