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LED產業仍處於領先,不過三星正急起直追!(張智傑攝).jpg 

一股「抗韓」潮流正在全球崛起,對抗目標,是南韓最大民營企業「三星」(Samsung)。

 

在台灣,「三星,是所有人的對手(competitor)……,三星幾乎是什麼電子產品都要做,」十二月八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開表示。

 

今年以來,台灣前十大電子公司都與三星產生競合關係,「不是敵人,就是客戶。」因此,你手上的電子股股票隨時都可能因三星而波動;今年LED類股大漲三倍,是因為三星;鴻海股票市值曾一天縮水三百八十五億元,也是因為三星。

 

在全球,十一月份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評論:「三星在手機應用軟體的布局,也成為蘋果電腦、微軟與Google的新挑戰……,」「二○二○年,這家企業還將挑戰沃爾瑪(Wal-Mart),成為全球第一大企業。」

 

三星,從來沒有一刻像今日,靠所有人這麼近!即便在金融海嘯後,三星的規模仍急速擴張。它,是今年唯一營收逆勢成長的半導體業者。

 

現在,「所有人都在(三星的)天羅地網裡。」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說。

 

對台灣產業的衝擊

 

三個證據,點出三星的改變。

 

證據一,規模大增:三星二○○八年營業額已超過新台幣三兆元,比台灣半導體雙雄加上面板五虎的營收還多,並逼近全球最大資訊廠商惠普(HP)。

 

證據二,市值大躍進:今年三星市值一度高達一千一百零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五千億元),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但去年(二○○八)三星的市值僅是英特爾的六成而已!

 

證據三,產業布局既廣且深:三星除了面板與DRAM都已稱霸全球外,液晶電視、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用於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摘下世界第一;手機市占率更已是世界第二,超越摩托羅拉。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52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