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肝膽排石法.jpg 

許多人明知道燕麥的好處多多,卻裹足不前,因為覺得吃燕麥很像在吃飼料,這樣的感覺很精確,因為1775年出版的英語辭典,把燕麥定義為:「在英格蘭通常用來餵馬,但在蘇格蘭則提供人類食用」。

 今年,食品業者似乎聽到消費者的心聲,紛紛推出「喝的燕麥」,造成爆紅,「燕麥從食品轉為更便利的飲料化,」長期觀察生活型態趨勢的東方線上行銷經理李釧如認為。

燕麥奶爆紅,怎麼聰明選?.jpg 

 燕麥好處多,被《時代雜誌》選為10大超級食物,因為:

 燕麥可以降低膽固醇,是減少心臟病的重要步驟

 燕麥裡有一種稱為β聚葡萄糖的可溶性纖維,能在腸內黏住食物中的膽固醇,這種黏性的凝狀體不會被身體吸收,通過腸道時,會帶走不需要的膽固醇。

 

令人興奮的是,燕麥不僅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也能選擇性地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好的膽固醇(HDL)則沒有影響。

 

國內的研究也呼應這個結果。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應廠商之邀,以大燕麥片做研究,以膽固醇超過200mg/dl的50個病人為對象,吃了4週之後,總膽固醇降低10%,低密度膽固醇(LDL)也降低10%,若用燕麥控制體重,有意義但成效不大。

 

燕麥的另一個好處是穩定血糖

這對台灣超過100萬的糖尿病患者深具意義。燕麥中的可溶性纖維會在腸內建立一層保護膜,減少碳水化合物吸收率,因此能維持血糖穩定。

 

小心燕麥奶變含糖飲料

不過,當燕麥變成燕麥奶,原本燕麥的功效是否仍保存?怎麼喝燕麥奶最聰明?

好處:更好吸收

「燕麥裡的β 聚葡萄糖(β-glucan)經過加工會更好吸收,就如同燕麥煮的會比沖泡的好的道理一樣,」台北榮總營養部臨床營養組組長楊雀戀解釋。

 

燕麥不像許多食物經過加工後,許多營養素會流失,所以當時間錙銖必較時,燕麥奶的確提供另一種選擇。…

 【文/黃惠如 攝影/陳郁文】

【完整內容請見《康健雜誌》11月號】

 

 

142067h.gif 

 

代謝型態飲食全書.jpg 

代謝型態飲食全書
 
The Metabolic Typing Diet
 
作者:威廉.林茲.沃爾科特
原文作者:William L. Wolcott
譯者:袁毓瑩、王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536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