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鋁公司與Maaden同意在沙國合資興建108億美元的煉鋁設施,預定2013年開始投產。(彭博資訊).jpg 

美國鋁業巨人美鋁公司(Alcoa)與沙烏地阿拉伯礦業公司(Maaden)20日同意在沙國合資興建108億美元的煉鋁設施,預定從2013年開始投產,鎖定中東市場。

 

根據協議,這兩家公司將成立合資事業,共同興建年產能180萬噸的精煉廠、年產能74萬噸的冶煉廠、年產能400萬噸的鋁土礦,以及產能多達46萬噸的軋鋁廠。

美鋁和沙國國營的Maaden尚未籌措到這項合資案所需的資金,但已計劃把多數廠房興建在沙國波斯灣岸邊的Ras Azzour,靠近Maaden的磷肥廠。Maaden執行長達巴格(Abdullah al-Dabbagh)說:「我們將從2010年開始籌募資金。」

去年12月,力拓加鋁公司(Rio Tinto Alcan)就因為無法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取得融資,因而被迫放棄年產能74萬噸的冶煉廠興建工程的半數股權。

達巴格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告訴記者,美鋁和Maaden共同興建的冶煉廠和軋鋁廠預定從2013年開始投產,精煉廠和鋁土礦則會在2014年啟用,「這項工程旨在使沙國及中東成為主要產鋁中心」。

美鋁執行長柯萊菲德(Klaus Kleinfeld)說,這108億美元的費用中,有四成將由美鋁及夥伴共同承擔,Maaden則負擔其餘的六成,美鋁正在考慮各種融資管道,包括增資或舉債。

達巴格說,這項興建工程將分為兩個階段,先興建冶煉廠和軋鋁廠,再發展鋁土礦和精煉廠。

業界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在鋁精煉廠方面,已有不少業者向Maaden出價競標價值11億美元的工程、採購與營建管理合約,包括與帕森斯公司(Worley Parsons)聯手的美國弗洛爾公司(Fluor)、與Hatch公司一同出價的加拿大SNC-Lavalin集團、法國Technip集團,及美國貝泰公司(Bechtel)。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路透利雅德二十一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