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smysocalledlife1(photobucket).jpg 

廿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即將畫下休止符,回顧十年路,自二○○○年的網路達康泡沫破滅始,以去年雷曼兄弟垮台引爆全球金融海嘯為終,但這仍是人類史上獲利最豐厚的十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在這個十年裡,影響全球經濟最關鍵的要素,莫過於中國、科技以及變革的速度。

     二○○○到二○○九年,是人類史上獲利最豐厚的十年。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拜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之賜,全球固定收益證券(fixed-income securities)從二○○○年的卅六兆美元,一躍至八十三兆,成長超過兩倍。

     中國、科技、變革速度 關鍵要素

     中國從一九九○年代打開封閉的鐵幕,但直到近十年,才在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中國二○○一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如今已是僅次於美國與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一九九九年,中國城市居民國民平均所得七百美金,去年已增至兩千三百美元。

     達康泡沫爆破,為新世紀第一個十年揭開序幕,但科技突飛猛進,也在這十年中創造不可思議的成長。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二○○一年會員國每百戶家庭中,有兩戶擁有寬頻網路,今年已提高到廿三戶。「國際電信聯盟」(ITU)數據則指出,全球手機普及率已從一九九九年的八%,增至目前的六四%。

     但科技足以載舟也能覆舟,它是金融危機的幫凶。科技進步為銀行業造就衍生性商品,投資銀行競相推銷這些新奇複雜、被股神巴菲特稱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產品,終導致這座紙上樓閣瞬間灰飛煙滅。

     科技載舟亦覆舟 成金融危機幫凶

     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Ernst & Young)執行長特利則認為,過去十年最大的特色,是世界變化的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給。

     十年來,人類見證財富迅速換手,當紅企業換人做做看,政府政策隨時在變。美國能源交易巨擘安隆(Enron)垮台前不久,還是全球規模第七大的企業;雷曼兄弟瓦解前一個月,無人料到這家百年老店會如此收場;也沒人想得到,布希政府會祭出救急方案,力挺搖搖欲墜的金融體系。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執行長韋華恩認為,世人應認清,眼前局勢和過去大不相同:「我們將擁有不同價值觀,對成功有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環保議題要面對,需要不同的領導階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