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20cream.jpg 

「您要奶油冰淇淋還是水果冰淇淋?」在濱海─阿爾卑斯省,位於尼斯和坎城之間的魯貝新城(VILLENEUVE-LOUBET)艾果菲耶博物館(AUGUSTE ESCOFFIER)一直展出至九月底的冰淇淋展覽告訴我們,古代的中國人、埃及人、希臘人和羅馬人就已經在問這個問題了。

 

根據該博物館收藏的二千五百本有關典籍,最早懂得吃冰淇淋的是中國人,他們在三千年前,便將雪狀的冰和水果及牛奶調合在一起。

 

後來是馬可波羅周遊亞洲後,在一二九二年時將之帶進歐洲。

 

製作冰淇淋的技術是先將水和硝石混合,得出人工冷凍,中國人將這種混合物澆在放冰淇淋混合材料的容器外部。

 

艾果菲耶博物館副館長杜朗夫人指出:「展覽中展出百餘種器具(木製的冰淇淋機,銅或銀製作的模子……),以及當時的資料。」

 

採用覆盆子、檸檬和橘子香味的義大利冰淇淋,在梅德西斯女王鼓勵下,於一五五三年傳入法國。一六五一年時,發生冰淇淋革命:一名替英國國王查理一世服務的法國糕點師傅傑哈迪塞在其中加入鮮奶和奶油。

 

一六七二年,西西里島人波果彼尤向巴黎的波果彼咖啡館建議八十種不同的冰淇淋。四年後,路易十四讓巴黎賣檸檬水的商店有製作冰淇淋的「特權」,生產各種水果和鮮花味道的冰淇淋。

 

十九世紀帶來了技術的進步。一八四六年時,一名美國家庭主婦發明一種手搖製冰淇淋機,在加了鹽的水中攪和。申請專利時獲得冰淇淋機(SORBETIERE)的名稱。一八八七年時,冰凍壓縮機的使用開始普遍化。

 

二十世紀是最具創意的時期:義大利出現半圓形的卡薩塔(CASSATA),和形同結凍檸檬水的葛拉摩拉塔(GRAMOMATA),奧國發明了帶奶油的維也納巧克力,而美國人在一九○四年研製成餅干圓錐冰淇淋和著名的愛斯基摩冰棒,到今天都是全世界電影院的寵兒。

 

從此次展覽中亦可學到尼斯一位營養學家,雷蒙克漢的研究結論:奶油冰淇淋和比較清淡的水果冰淇淋集合了許多令人愉快的因素,帶著各種具有營養價值的美好滋味。

 

蔚藍海岸的大師傅們(在米其林指南美味評審上得兩顆星)再加上了他們的特色:像希布瓦用橄欖油做冰淇淋,莫里塞在水果冰淇淋中加入甜菜和法國香菜,藍波爾的「愛的蘋果」是在水果冰淇淋中加入茴香。

 

參觀這樣的展覽有如玩一場有趣的遊戲,在離開博物館之前還可以品嚐冰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