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BM&F Bovespa交易所(圖1)、印度Wipro公司(圖4)、法國達能集團(圖3)及日本麒麟公司(圖2)都已搭上新興國家經濟快速起飛的順風車,是海外投資首選,股價有機會一飛沖天。(彭博資訊).jpg 

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巴西BM&F Bovespa交易所、印度資訊科技業巨人Wipro公司、法國達能集團(Danone)及日本麒麟公司(Kirin),是海外投資的上選,投資人能藉由投資這些標的,搭上新興國家經濟飛快成長的列車。

Bovespa交易所 吸引企業掛牌

巴西可能吸引更多國際大廠進駐,但與其猜測哪家企業會成功進軍巴西,倒不如押寶最能吸引國際企業掛牌上市的交易所。

身為巴西唯一大型金融交易所的BM&F Bovespa,成為Seligman投資公司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帕羅爾的投資首選。

明年巴西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會大幅成長4.75%,投資Bovespa是渴望搭上巴西經濟成長列車的投資人的最佳管道。

該交易所也正與智利、哥倫比亞和墨西哥洽談股票跨境上市的可能性,志在成為拉丁及南美洲的證券交易所。

Bovespa 10月每日成交值達創紀錄的42億美元,比去年同月大增38%,固定收益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成交值也成長12.5%。

結算今年新興經濟體股市成績,巴西的Bovespa指數拔得頭籌,漲幅逾140%,是2009年表現最好的股市。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俄羅斯的RTS指數以129%居次,雅加達股市以115%名列第三。

今年以來,散戶大舉逃離美國股市,轉而投入新興市場,事實證明他們賭對了。

以美元計價,Bovespa指數漲幅達145%,部分歸功於巴西幣兌美元升值29%。

科技巨人Wipro 旗下事業一堆

Wipro是另一家成長動力驚人的新興市場企業,自2006年來,該公司的銷售成長逾一倍。

如同其他印度企業集團,Wipro旗下事業包羅萬象,從貨車零件、除臭劑到能源諮詢等不勝枚舉。

但Wipro以資訊科技事業聞名於世,這項事業貢獻該公司將近九成的營收,而且擁有許多西方企業客戶,包括微軟以及英國石油公司(BP)。

Wipro 2009年營收成長11.8%,不如過去動輒至少30%成長幅度,但分析師預期,2012年前,該公司營收可達73億美元。光是過去一年,該公司股價已大漲148%。

達能食品集團 亞洲營收超旺

每年進軍兩到三個新興國家的達能集團也備受看好,施羅德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全球證券部主管梅桑納夫說:「達能正大舉搶攻新興市場的市占率,新興市場的消費者非常崇尚外國品牌。」

達能的主力產品是礦泉水、乳製品及嬰兒奶粉,去年在歐洲的營收成長4.1%,但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的營收大增逾10%。去年達能的乳製品事業在中國的市占率大增15.7個百分點。

日本啤酒大廠麒麟也積極在全球市場開疆闢土,目前也努力洽談併購,預料在明年初就會達成收購協議。

啤酒大廠麒麟 全球開疆拓土

倫敦市調業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預估,麒麟與日本第三大酒商三得利(Suntory)的營收加總起來,可能超過410億美元,讓可口可樂公司自嘆不如。麒麟和三得利都趁著日圓走強的大好時機,大肆購買海外資產。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朱小明/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