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Edward Disney (1930 - 2009).jpg 

華特‧迪士尼的傳人,也是他摯愛的侄兒羅伊‧愛德華‧迪士尼(Roy Edward Disney)於台灣時間2009年12月17日逝世,享年79歲。

(L to R) Peter Schneider, Roy Disney and Jeffery Katzenberg on a story retreat in the early 1990s..jpg 

在1980年代迪士尼公司財務狀況獨立後,羅伊傳承自華特‧迪士尼的創業精神,設立了新的管理團隊,為動畫藝術產業注入了新生命,並奠定了華特‧迪士尼公司獨立的藝術樣貌及地位。

羅伊繼承的創意精神促使他不斷挑戰傳統,也督促他在擔任兩家公司執行長的期間,振興了內部的電影工作室,打造了傳奇的動畫部門。

羅伊‧迪士尼──如此傳奇的人物,長期以來卻與胃癌抗戰;在與病魔對抗多年之後,據《洛杉磯時報》報載,他在17日病逝於美國加州新港攤的Hoag長老紀念醫院(Hoag Memorial Hospital Presbyterian),享年79歲。

Roy helping out with the promotion of +Fantasia 2000.+.jpg 

Roy E. Disney introduces the True-Life Adventure Legacy series..jpg 

■羅伊的生平

1930年1月10日,羅伊在洛杉磯出生。他的父親是Roy O. Disney,母親是Edna Disney,羅伊是他們的獨生子。羅伊的幼年就在華特‧迪士尼工作室的附近成長,他從這個叔叔的盛名光環中同時得到喜樂與哀愁。

羅伊在1999年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憶及他叔叔的種種。他回憶到幼年曾經得過水痘,當時華特‧迪士尼前來看望他,並跟他說了個故事;這引發了羅伊到了成年後把故事拍攝成影片《小木偶》。

美國加州珀瑪納學院(Pomona College)畢業後,羅伊起初對在叔叔的工作室裡工作感到不以為然,因此他為一部警察故事電視影集的影片剪輯。後來在1955年,他與孩童時期好朋友的妹妹Patty Dailey結婚。但是到了2007年,為期52年的婚姻關係卻劃下了休止符。又在隔年,他與Leslie DeMeuse踏上紅毯。

據認識羅伊的人說,儘管他身價高達6億美元,但他卻保持一貫的謙遜羞赧。羅伊主要的嗜好是珍藏一棟愛爾蘭的古堡和一架私人飛機。他喜歡賽車,也對競速帆船投注熱情。

在1999年,羅伊完成了他生平的夢想:就是與他的12位帆船同好一起用他的74英呎單桅帆船Pyewacket──以1958年《Bell, Book & Candle》影片裡面巫師之貓命名──贏得了從洛杉磯到夏威夷共2225英里橫渡太平洋的帆船競賽。

羅伊也是個老菸槍,但到了他的中晚年約65歲前後,他被醫生警告要戒菸。後來的那些年,羅伊僅參加少數了訪問活動,直到較晚年身體感覺好些時,才會公開露面參加公司活動。

羅伊身為公司董事會的副主席時,常常會在迪士尼主題公園中露面,或是協助公司上映動畫電影的宣傳活動。因為他與華特‧迪士尼相像的樣貌──長圓臉、高挺鼻、招風耳和小鬍渣,一站出去就讓公眾自然想靠近他,甚至問他是不是華特‧迪士尼的兄弟。

■傳奇的羅伊‧迪士尼


在知名的叔叔──華特‧迪士尼,以及同為迪士尼公司創辦人,也是公司營運舵手的父親之雙雙盛名下,這兩位長輩的名氣形成羅伊早年工作上的陰影,數年來揮之不去。

但是,當公司後來往錯誤的方向發展,褻瀆了「迪士尼」這個家族招牌時,看似安靜沉著的繼承人羅伊,進而崛起成為保護迪士尼傳統招牌的主力。

「人們都低估了羅伊,」迪士尼動畫長片公司前董事長Peter Schneider近日提及:「低估羅伊是個極冒風險的行為,有許多人為此嚐到了教訓。」

身為迪士尼動畫公司的總裁,羅伊領導工作室打造出動畫史上的黃金年代,以動畫長片《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寫下了史無前例的藝術地位,以及空前成功的票房。另外,成為1940年代迪士尼經典幻想曲續集的《幻想曲2000》,以及從1945年起與西班牙畫家達利共同合作,也是在2004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影片《Destino》,羅伊在這兩部片中也擔任監製的角色。

「我認為迪士尼動畫影片的文化復興真的要歸功於羅伊;從《小美人魚》開始,一連串的經典系列影片讓世人驚艷。」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藝術總監John Lasseter對羅伊稱道。

■羅伊的早年:從生態影片到金融商人


羅伊在他工作生涯前20年致力於拍攝自然生態的影片,包括了得到奧斯卡獎、紀錄真實生態冒險的長片《沙漠奇觀》和《消失中的大草原》;在1959年,他的短片《Mysteries of the Deep》更獲得了奧斯卡的提名。

歷經了1966年、1971年叔叔及父親的相繼去世,羅伊努力在公司內角逐更高的職位,但卻在期間受到了排擠,最後,他在1977年辭去了在迪士尼公司的職位;後來雖留有董事的頭銜,但那卻只是有名無實的稱呼。

輾轉之間,羅伊與律師Stanley Gold結識,並成為一個成功的金融投資人;羅伊投資的事業包羅萬象,攘括了廣播事業、黃豆生意,以及以色列的產業:三葉草控股集團(Shamrock Holdings)──以羅伊名下一架競速帆船為名的公司,他在這間市值將近20億美元的公司內擔任總裁。

1980年代間,在羅伊、Stanley Gold和三葉草控股的合作下,他們成為當時眾所皆知的企業掠奪者之一;他們帶有敵意的出價收購許多當時的公司,如:拍立得公司與音樂通路商Wherehouse Entertainment。另外,他們對美國印第安納州韋恩堡的一家黃豆處理商Central Soya的收購案,使三葉草控股公司獲利豐厚、入袋約 1.7 億美元,因為後來他們轉手賣給義大利農業企業集團。

■羅伊與迪士尼動畫的蛻變


時至1984年,羅伊對迪士尼公司的挫折感屢屢滋長。當時,被迪士尼公司視作公司基石的動畫長片開始質變、走向惡化,並失去了原有的創意驅動力,其主因來自於當年擔任總監的華特‧迪士尼女婿作了失策的管理制度。

為此,羅伊在深思──要賣掉手上的迪士尼股份以求財務獨立?還是起身與公司內的經理人奮戰、尋找更佳的事業夥伴?這是1984年間羅伊困擾的一項課題。

最後,他作了一個決定──推翻公司舊制度!

羅伊在1984年辭去了董事職位,隨即向華爾街和投資人們發出了異動的訊息,這時,內部混亂、人心惶惶的迪士尼公司因為羅伊的大動作,終於順利推翻了舊制度、舊有的管理團隊及成員。

最後,羅伊在與德克薩斯州億萬富豪Bass家族的結盟下,又回到了迪士尼的董座大位;他遣散了舊制度下的管理成員,聘雇了由Michael Eisner, Frank Wells and Jeffrey Katzenberg領軍的新團隊。

新團隊的Michael Eisner加入後,便對羅伊許下願望:他們共同期許迪士尼能夠恢復過去製作動畫長片的榮景,並重振動畫部門的士氣。

為了振興迪士尼的動畫事業,羅伊說服新團隊投資大約1000萬美元購買由皮克斯動畫公司研發的數位水墨繪圖系統,然而這項看似不起眼的決定,後來卻被證實為公司轉型成功、獲利賺錢的關鍵點;而這項數位系統也為迪士尼公司打下電腦動畫數位繪圖的良好基礎。

在轉型後的短短幾年內,迪士尼公司演變成動畫產業中耀眼的標竿:迪士尼的影片贏得觀眾熱烈的喝采,不只是成功的票房為公司帶來獲利,從電影中衍生出來的T-shirts、玩具、DVD和家用租放影片也為公司帶來財源廣進。

「那時,羅伊會愉快地坐在房間裡,喝著啤酒、吃著熱狗與我們聊著故事點子,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長期身為迪士尼動畫製片的Don Hahn說著:「他會悄悄穿過大廳,突襲地走過來與我們打招呼。這樣的舉動不只帶給我們工作動力,甚至激勵我們。當我們在製作如《The Black Cauldron》這樣的影片時,他給我們很大的信心,並使我們重振士氣。」

■高潮迭起:21世紀的迪士尼


21世紀前後,羅伊在2000年推出了新版的幻想曲,並首次以IMAX大螢幕的型態登場。新版的《幻想曲2000》就像原作一樣,深受古典音樂的啟發;包含的音樂段落有:Gershwin的〈藍色狂想曲〉和Ottorino Respighi的〈羅馬的松針〉。當然還包括了原作中最經典的〈魔法師的學徒〉,也以新版樣貌呈現。

在此同時,羅伊和合夥人Eisner的關係逐漸亮起紅燈;他們兩人的緊張關係讓彼此後來僅透過電話和電子信件溝通,而這緊張關係的來源始自1944年公司總裁身兼總營運長的Frank Wells過世的消息。當時,羅伊曾向親近的友人抱怨,他覺得自己大力協助Eisner當上總監,但自己在公司卻被總監邊緣化了。

到了2003年11月,羅伊認知到公司董事會其他四位成員計畫要讓他走,而且他們已開始規劃下一年度的公司行程。時至當時,迪士尼公司的財務狀況跌落到長久不景氣的漩渦,公司的獲利平平,股市上的表現也乏善可陳。

然而,「自負」卻是壓倒公司士氣的最後一根稻草。在2003年12月,羅伊跟他的事業夥伴Gold驟然辭去了董事席位,並呼籲團隊夥伴Eisner退休;因為羅伊認為,Eisner後來急功近利的領導方式,將公司的發展方向及動畫創作帶往失去精神、不重視長遠價值的境地。

其後,羅伊對外公開發表聲明,直言他與Eisner之間關係出現了裂痕;那時迪士尼公司的困境眾所皆知,人人等著看後續發展。2004年,公司內部以45%的不信任投票拒絕Eisner續任董座,又歷經了五個月,Eisner終於聲明表示他將在2006年9月合約期滿時退休。

但是,羅伊和迪士尼公司內部的抗爭還沒完,另一波高潮迭起又在2005年5月一件訴訟案中發生。這爭端源自Eisner退休後,親手挑選了Robert A. Iger成為接班人,並讓他接手新任執行長的寶座。羅伊和Gold繼續與Robert A. Iger抗爭;新任執行長為了化解爭端,上任後旋即與羅伊和平共事,並把公司內Burbank studios的辦公室給羅伊使用,也讓羅伊掛上顧問以及榮譽董事的名號。

■後記:身為慈善人的羅伊


羅伊喜歡參加慈善活動,他在位於加州凡倫西亞藝術學院擔任董事,也在那裡完成他叔叔與父親的夢想:在南加州建立並維護一個頂級的藝術學院,讓藝術工作者能深受其惠。他也是該學院中REDCAT實驗劇場的主要贊助者(REDCAT實驗劇場是以羅伊的父母為命名,此劇場鄰近迪士尼音樂廳)。

此外,他也是Peregrine Fund的董事;這也反映出他對鳥類的憐憫心,以及致力在拯救受獵捕的鳥類。為此,他還在1968年拍攝了一部有關鳥類的紀錄片《Varda, the Peregrine Falcon》來提醒世人愛護鳥類。

■永別了!向羅伊說再見


羅伊‧迪士尼的告別式將以火葬的方式舉行,且不對外公開。他的骨灰將灑於大海,將與他最愛的大海永存。針對致禮者,告別式主辦改請致禮人以羅伊之名贊助國際加洲帆船協會,讓更多愛好帆船的年輕同好能在未來受惠。

(林淑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