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斯拉.bmp 

那一年春天,是松井秀喜在大聯盟發展的第三年,在橫濱負責涉外事務的林桑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讀賣巨人的球迷會?」我二話不說,欣然應允。後樂園的東京巨蛋,雖去看過多回球賽,卻未曾有過球迷會的經驗,能見識一下日職豪門球團如何經營球迷,的確令人心動。

     當時的我之所以常看巨人軍賽事,原因有二,一是人在東京占地利之便,琦玉縣的西武球場、千葉縣羅德隊的海洋球場及橫濱海灣之星的主場,凡是位在首都圈內,球癡如我,足跡必至,卻終究不如後樂園來得近。位於明治神宮的養樂多燕子隊主場,在看過名捕古田敦也和球速一五八公里的強投五十嵐亮太後,似乎也沒有多大興趣。

松井秀喜.jpg 

 

     另一個吸引我的因素,其實和多數球迷喜愛讀賣巨人的理由相同,除了歷史悠久、名將如雲之外,外號「哥吉拉(台灣稱為酷斯拉)」的前巨人軍強棒松井秀喜,在大聯盟第二年的精彩表現,掀起東京街頭的「酷斯拉熱」,無疑才是我愛屋及烏的主因。

     對我而言,松井秀喜已不再是九○年代初次在東京巨蛋看球時,那個年輕生澀的四番強打者。○四年十月八日,我抵達《朝日新聞》研修的第一天,松井在季後賽首度開炮,那個球季他以單季三十一發全壘打、一百零八個打點,外加二成九八打擊率、五成二二長打率的成績,向紐約球迷展現酷斯拉的驚人火力。

     那時候日本人對松井的著迷程度,不下於聲勢如日中天的鈴木一朗,儘管「天才打者」也剛創下單季二百六十二支安打的空前紀錄,並以三成七二打擊率拿下打擊王。但松井比鈴木幸運的是身處美國版的讀賣巨人,他在紐約洋基隊的第二年表現,令山姆大叔對日本野球改觀;原來,崇尚堅忍、講究細膩的東洋棒球,不是只有巧打而已,也有足以抗衡黑船的巨炮。

     棒子火燙的松井,意外地成為我和朝日同事聊天的話題。美聯冠軍戰洋基對決紅襪,酷斯拉單場雙響炮,讓平日靜悄悄的辦公室爆出喝采,社會部記者大塚盯著電視機畫面,北山局長、淺野幹事跟著即席發表評論,不知怎麼聊的,突然有人問起,台灣有哪些棒球好手在美國職棒發展?

     即使不太熟識,我依舊努力地介紹道奇隊陳金鋒、洛磯隊曹錦輝兩位先後登上大聯盟的投打雙傑,並且不忘提及洋基小聯盟三A有一個潛力無窮的新秀,他將來很有可能變成松井的隊友。我指的是當時還名不見經傳的王建民,那時除了直覺,還有一股潛藏的民族意識,反正輸人不輸陣,先預告了再說。誰知道幾個月之後,在大聯盟春訓投得虎虎生風的建仔,於睡夢中被喚醒,經球團通知升上大聯盟,和酷斯拉一起並肩作戰。

     在松井秀喜、王建民相繼被「邪惡帝國」放棄的此刻,回憶這段往事,令人感到五味雜陳。征戰大聯盟七年的酷斯拉,今年球季追平世界大賽單場最多打點紀錄,也成為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而以指定打擊身分拿到MVP獎項,更是大聯盟史上第一次。但洋基最終選擇卻是不再續約。

     曾為洋基立下汗馬功勞的王建民,處境亦是如此。洋基在商言商,完全無視自家農場驕傲連兩季十九勝的卓越貢獻。建仔在洋基打拚近十載,已然到了該說分手的時刻。台灣球迷因此呼朋引伴,要跟著王建民一起轉隊;其實何止台灣,一些日本知名品牌早已吹響告別邪惡帝國的號角。

     最先撤資的是松井的老東家《讀賣新聞》,包括豐田、索尼、卡西歐在內的日系企業,都將向大蘋果說「莎喲哪啦」,從洋基球場的廣告看板出走;然後隨著酷斯拉落腳加州天使隊的主場。有日本媒體急著替洋基算帳,找來運動行銷專家估算松井離開後,邪惡帝國至少損失十五億日圓,約五.四億元的台幣。

     松井秀喜是日本年度六款趣味人偶之一,風光程度直逼以「政權更迭」贏得民眾票選冠軍的首相鳩山由紀夫。事實上,當他揮別東岸,選擇日裔占有相當比例的大洛杉磯地區時,就已預告一股日本球迷的遷徙之風。

     來自石川縣能美市的松井,曾被讚譽是「努力的天才」。他的故鄉有一座完整保留個人棒球史料的「松井秀喜資料館」;美輪美奐,與球星地位相得益彰。那是松井的原鄉,也是性格溫厚的酷斯拉奔向天使懷抱的動力。

     我不禁懷念那年跟日本友人推薦建仔的心情,多麼希望他能在故鄉找到重回大聯盟的力量。

2009-12-22 中國時報 【張瑞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