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ce1(photobucket).jpg 

熟悉了原始保證金是交易股票期貨的最基本門檻後,進入了股票期貨的交易世界裡,就要了解如何計算交易損益。交易股票期貨與交易任何期貨商品都一樣,都必須有交易稅與手續費,這稱之為「交易成本」,目前股票期貨草案中,期交稅為十萬分之四,待經主管機關核可通過後,其交易成本約是現貨市場的15%,反過來說,相同的交易數量,在現貨市場的交易成本約是股票期貨的6倍以上。

買賣1口台積電 成本約109.6元

一筆交易需有買進和賣出來構成,根據期貨商的計算資料顯示,證交稅為千分之三,在賣出時才課徵;期交稅則為十萬分之四,買進和賣出都要課徵。

以60元的台積電為例,在期貨市場中,買一口台積電期貨的期交稅約為60*2000*0.00004=4.8元,一買一賣之下,就要4.8*2=9.6元,手續費則以每口50元估算,一買一賣就需手續費100元,因此,一買一賣成交後的1口台積電期貨約需交易成本109.6元;而在現貨市場裡,暫以買賣價格也都是60元的台積電股票,由於交易規模需與股票期貨相當,相當於現貨市場都要買賣2張台積電,計算如下:買進2張台積電股票的證交稅是零 (因賣出時才課證交稅),賣出時證交稅為60*1000*2*0.003=360元,手續費則是一買一賣都要徵收,為60*1000*2*0.001425*2=342元,總結下來,現貨市場的交易成本即為360+342=702元。可得出,現貨市場交易成本:股票期貨成易成本=702:109.6,也就是6.41:1。簡而言之,同樣的交易量,同樣的一買一賣做交易,現貨市場的交易成本約是期貨市場的6倍以上。

原始保證金 僅現貨融資的近1/3

期貨商指出,由於股票期貨具備了低廉的交易成本特質,原始保證金又約是契約規模的13.5%,以1口60元台積電期貨為例,交易人需繳交易成本109.6元外,還需拿出16200元的原始保證金做為擔保,與現貨市場信用交易的融資約股票價值的4成比較,現貨市場中交易人買同樣1股票期貨的規模的張數,就需拿出48000元,將是期貨市場的近3倍,可瞭解到股票期貨確實具備低成本、高槓桿的特色。

評損益 最小升降單位為0.01元

因此,在瞭解了股票期貨低廉的交易成本,只要交易人有自己的一套損益準則,就能進行交易損益的評估。首先,交易人需認識股票期貨的升降單位,價格未滿10元者,最小升降單位是0.01元;以此類推,10元至未滿50元者:0.05元;50元至未滿100元者:0.1元;100元至未滿500元者:0.5元;500元至未滿1000元者:1元;1000元以上者:5元。

以台積電為例,其最小升降單位就是0.1元,由於1口的交易成本約在109.6元,原則上,台積電只要向上彈跳1單位,也就是從60元漲到60.1元,此筆交易就賺錢了,這樣小的升降間距就能賺錢,在現貨市場也難,主要是股票期貨的低廉交易成本。

多空交易 出場、結算、轉倉隨您意

至於看多和看空時該如何做交易?期貨商表示,當看多某檔個股後市時,就可以買進其股票期貨,看空時就賣出股票期貨。在當月合約還未到期,進行結算前都能進行交易損益,亦即只要交易的損益結果符合自己的預期或標準,就能隨時進行出場。若不出場,則可以每月的合約到期結算時進行結算,若交易人覺得所研判的趨勢不變,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月份的轉倉動作,將戰線拉長。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
coffeeart1(photobucket).jpg

 

個股期貨日均量 期交所董座:目標4000口

 

期交所董事長蔡慶年今日中午表示,新推出的個股期貨日均量目標為4000口,對個股期貨明年的推出有相當大的期待。期交所並將在今日下午召開董事會,將討論個股期貨的檔數、標的物與上市時程。

股票期貨是指買賣雙方約定於未來特定時間,以交易當時約定的價格買賣標的股票的契約,與國人相當熟悉的股價指數期貨,最大不同處為交易標的是單一股票而非股價指數,且對於投資人而言,以股票期貨作為個股避險,亦可有效減少原本使用指數期貨避險造成的追蹤誤差 (tracking error)。縱觀目前國際間共有22家交易所掛牌股票期貨,2008年總成交量約達11億5千多萬口,年增率約59.94%,發展相當迅速。

期交所於2003年推出股票選擇權,此次再推出股票期貨,不僅可提供多元避險管道,股票期貨亦可搭配股票現貨、股票選擇權、權證或其他相關衍生性商品形成不同交易策略,增進投資效益與提升市場效率,能有效促進股票市場及期貨市場共同成長與發展。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