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在高盛紐約總部外舉牌抗議,美國國會和證券主管機關聽見他們的心聲,將調查高盛等華爾街券商是否一面兜售層層包裝房貸債權的CDO給客戶,一面大量放空這些證券,以致房市重挫時客戶慘賠,他們大賺。(彭博資訊).jpg 

金融風暴至今看起來好像已差不多平息,但美國國會和證券主管當局卻準備秋後算帳,最快將於下個月開始調查高盛等華爾街券商,看他們的業務是否違法。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國會、證券管理委員會(SEC )和華爾街自律組織金融業管理協會(Finra),將調查高盛、德意志銀行和摩根士丹利等華爾街券商,在銷售抵押債權憑證(CDO)這類複合性證券時是否違法。

報導說,華爾街券商在房市景氣大好時,把大量房貸債權包裝成CDO賣給客戶,卻同時放空這些複合性證券以避險。後來房市開始下滑,高盛等券商疑似變本加厲,一邊銷售價值不斷縮水的證券,一邊繼續放空。大多數人因房市崩盤受害時,他們卻坐收可觀的利益。

報導指出,所有調查都還在初期階段,但重點看來在於這些證券的設計方式,是否故意挑選風險特別高的房貸相關資產,再層層包裝成金融商品出售。高盛等業者出售的部分證券,在設立後幾個月內就價格暴跌。銷售給投資人卻又放空這些證券的兩面手法,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或證券法,也是調查的重點。

高盛和其他華爾街同業當然嚴詞否認,表示他們向來運用多種交易技巧避險,宣稱許多謹慎的投資人也用同樣的手法。不過,這些CDO到最後都成為券商大量放空的工具,主要目的已經不是避險。

紐約R&R顧問公司結構性金融業務專家雷恩斯形容,這就好比你幫別人的房子買火險,然後再放把火燒掉它。

報導指出,同樣靠放空複合性CDO賺大錢的,還有不少避險基金,例如鮑森公司(Paulson & Company)。德意志銀行、摩根士丹利以及Mariner投資集團旗下的Tricadia管理公司,也大玩一手放空房貸市場、一手推銷CDO給客戶的把戲。

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主席安傑里德(Phil Angelides)表示,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的執行長下個月將赴國會作證,美國銀行即將上任的新執行長莫尼罕,預料也會出席。

安傑里德表示,這些金融機構無疑在金融風暴的中心,但先不要對他們的角色預設立場。這場聽證會訂明年1月13和14日舉行,預定明年底提出最後調查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