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bmp 

影史最賣座電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12年後再度大手筆出擊,以3D數位拍攝的新作《阿凡達》(Avatar),打造未來太空異形世界,阿凡達的3D效應,帶動未來數位新商機。

竹科包場熱再起

12年前聖誕節前一週週末,《鐵達尼號》上映,創造影史最高票房收入;現在同樣的週末,《阿凡達》上映,票房同樣風光,據Hollywood.com的估計,12月17日至20日北美即使歷經大風雪,票房仍高達7300萬美元,全球票房也累計至2.32億美元,大師出手果然是票房保證,在竹科也出現許久未見的包場熱潮,《阿凡達》的吸金之旅全球正式展開。

這部耗時4年所完成的3D動畫鉅作,是影史最昂貴的片子,製作預算約3.1億美元,加上1.5億美元行銷費用,4.6億美元打造的3D動畫,預估票房收入要超過6億美元才能獲利,甫上映即有票房佳績,加上近期才獲得金球獎9項提名,明年勢必是奧斯卡大熱門,將創造票房新紀錄。在影片收入外,阿凡達也同步推出3D套裝遊戲,通吃PS 3、Xbox 360、Wii等遊戲平台,接著線上遊戲版本也將上線,權利金收入、道具、肖像、周邊授權商品等商機的長線效益驚人。

電影製片公司福斯(Twentieth Century Fox)的母公司NEWS Corp.(NWS)也因《阿凡達》而貴,今年漲幅超過6成,超越Viacom(VIA)、Time Warner(TWX)、Walt Disney(DIS)等媒體集團。

3D數位世代來臨

事實上,今年從夢工廠動畫公司(Dream Works Animation)製作的《怪獸大戰外星人》(Monsters VS Aliens)、皮克斯(Pixar)與迪士尼(Walt Disney)合製的《天外奇蹟》(Up)到《阿凡達》,3D動畫電影都締造票房佳績,也使得3D電影院加速成長,目前美國電影院家數約3.4萬家,3D電影院於2005年僅100家,至2009年成長至2000家,3D影音加速推進,幫戲院建置3D影音設備的Dolby(DLB)、Barco(BAR.EU)未來成長潛力大,未來相關影音設備也逐步導入PC、消費性電子產品,長期商機大。

另外,協助《阿凡達》製作的公司Imax (IMAX)今年也大漲近280%。《阿凡達》風潮加速數位內容(Content)產業由2D朝3D推進,舉凡電影、照片、遊戲等開始3D化,涵蓋硬體包含LCD TV、NB、監視器、DSC、DV、手機、3D數位眼鏡等,電子產品開始朝3D邁進,甚至「虛擬實境」(VR)透過3D也變得更普及。

目前3D應用最普及首推遊戲產業,擁有3D遊戲開發技術的線上遊戲廠商,收取的權利金也高人一等,智冠(5478)的集團化優勢,在台灣具領先性。

另外,日本富士(Fujifilm)在全球推出首款可照、攝2D/3D影像的DSC,消費性電子大廠開始推出相關應用,3D技術也成為台灣電子業ODM的新利基,緯創(3231)已將3D技術應用於NB接單,未來可延伸至TV與監視器。3D觸媒開始發酵,數位軟、硬體革命剛開始。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4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