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gif 

2010年整個上半年,台股行情可能開高走低,進行一次中期回檔整理,指數蹲低一點以後,下半年可能會有一次躍升,行情在第四季至少有機會突破9309點,甚至再朝萬點大關挺進。

 回顧過去一年,全球股市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助力下,全球政府全力搶救股市,使得股市出現從年頭漲到年尾的一個好年。二00九年歲次屬牛,因此,可以說是「牛氣沖天」的一年。對照0八年,正值金融海嘯襲來,台灣股市則從馬英九勝選,兩岸關係開展的樂觀期待中,從五月跌到年尾,台股堪稱是「抱頭鼠竄」的一年。0八年歲次正好是老鼠年。

 

進入一0年,歲次是虎年,台股到底是續強一整年?還是前倨後恭,先盛後衰?十分值得探討。我的看法是上半年可能是虎頭蛇尾,下半年則可能是虎虎生威的格局。

 

上半年:多頭到二、三月將有大回檔

從技術面來看,0九年台股一直是沿著季線的上升軌道走,台股若有跌破季線,都是極佳買點,例如,三月四日指數觸及四四二八的季線支撐,即出現0九年整段行情中最佳買點,第二個買點是六月二日指數從七0八四跌到六月十八日的六一00。第三次是從七一八五跌到六六二九那一段,再來是七八一一跌到七二一八,最近的一次是十一月二十七日指數跌到七四九0。

 財訊雙週刊.gif

 

台股一直沿著季線走,已是亞洲超級市場,弱勢的如日本日經指數0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跌到九0七六,一度跌破年線支撐。越南股市十二月十七日跌到四二七.0六,也一度跌破年線,成為亞洲兩個最弱勢市場。其次則是南韓股市在十一月二十七日一度跌破半年線支撐,深圳與上海A股則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前夕,都跌破半年線支撐,香港的恆生及國企股最近因為美元走高,指數雙雙跌破半年線支撐。

 

台股穩紮穩打,奮力向前行,如今面臨股價持續上漲十三個月、基期相對高的考驗,目前九月K值已達九0.七一,過去二十年九月K值上了九0也不過四次。九月K值上了九0,通常也意味了行情在未來一至二個月內可能會有一次較大幅度拉回。如果照目前的態勢來看,多頭頂多再撐到一0年二、三月,可能也會出現較大的轉變。因此,農曆年後,行情若再走高,恐怕往高也是賣點,行情最慢在三月間可能會有一次較大回檔,這是一0年操作台股必須特別警戒的地方。

 

下半年:MOU、ECFA助上萬點

 

從大環境來看,美國已宣示在二月一日將結束救市機制,這個宣示效應立刻讓美元反轉走強,一方面代表了全球利率已到了降無可降的地步,另一方面,美國開始有了升息的期待,這也使得過去猖獗一整年的美元利差交易收斂。

 

0八年是金融海嘯肆虐全球的關鍵年度,美元因為資金避險而升值,美元指數從0八年三月的七0.六九大幅升值到0九年三月的八九.六二,美元指數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跌到七四.一七,此後美元開始轉強,到十八日已創下七八.一四一的高位,也突破近一年來的下降趨勢線,意味了美元的強勢,也暗示過去一年來,熱錢流出美元資產到新興市場尋寶的趨勢開始出現一些微妙變化。

 

其中之一的轉捩點是杜拜危機,意外引發新興國家債券的問題,越南、希臘、烏克蘭、愛爾蘭,及很多東歐小國都成為「危險分子」,熱錢對新興市場的風險意識也隨之升高。二是全球股市漲幅很大,漲勢也持續很久,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發資金高度警戒。很多保守資金開始減碼今年漲幅大的市場或標的,像是金價到一二二六.四美元之後,突然急速掉頭,一度跌破一一00美元關卡。最近,港股大跌已逾二千點,也是熱錢撤離所致。

 

美元指數來到七八左右已是一個關鍵位置,美元若再繼續往上走高,新興國家股市壓力會愈大。一0年若美國停止救市機制,利率將看升,如果失業率有效下降,在歐洲整體經濟基本面可能比美國還差的情況下,美元兌歐元有升值空間,那麼美救市機制告一段落,資金大轉向,可能使全球股市出現一次大規模的修正。因此,一0年匯市與利率牽動著國際股市。

 

而對台灣來說,一0年台灣有MOU及ECFA題材,台股很可能會是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市場,第二季到第三季上半季,若是指數有一次中級回檔,幅度大約在兩千點上下,如果有這麼一次大幅拉回的機會,很可能會是一次極佳買點,到了下半年MOU及ECFA的問題可能都已經處理好,台股大多頭將展開。

 

0九年在遺贈稅調降到一0%的效應發酵之下,形成台商回流元年,也是台商回流TDR的元年,從旺旺、巨騰、新焦點、精熙國際、聖馬丁、真明麗、越南控股,到最近康師傅總其成,台資企業回台上市絡繹不絕,開啟了資金回流第一步。

 

一0年MOU及ECFA過關,則是陸資來台元年,兩岸企業互相持股是大事,加上兩岸交流超過二十年,過去台灣是高基期,中國基期相對較低,如今情勢逆轉,台灣逐漸具有物美價廉優勢。台商帶動資金回流,陸資再加碼,台灣的經濟格局將完全不一樣,因此,到了下半年,若MOU、ECFA題材都過關,那麼台股挑戰萬點將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