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品牌 2009年走進歷史.jpg 

柯達彩色幻燈片底片Kodachrome 、釷星汽車(Saturn)、美食雜誌Gourmet、電子量販商電路城(Circuit City)等耳熟能詳的品牌,都在2009年與世人告別。在年終歲末之際,且來回顧其精彩的一生。

電路城

曾為全美第二大電子零售商的電路城,在2008年年底聲請破產,後因整頓計畫遇挫,這個60年老品牌終於被迫在今年3 月關門大吉。

雖然電路城消失的主因是這波金融海嘯,但衰敗的種子早在數年前就已播下。例如2007年電路城解僱了數以千計的資深銷售人員,改以經驗較為不足、但薪資相對低廉的年輕員工取而代之,不但嚴重衝擊顧客忠誠度,還讓百思買(Best Buy )等敵手趁勢坐大。

電路城在網路市場的運氣也不太好,不但遭逢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以低價策略大舉進攻電子商品市場,商標和網域名稱也被消費性電子產品直銷業者Systemax公司搶先一步註冊。

釷星汽車(Saturn)

通用汽車公司在1990年推出釷星汽車品牌,期能成為與小型進口汽車較勁的利器,通用稱之為「與眾不同的汽車品牌」。但可惜的是,釷星的銷售一直難有出色表現,且美國市場後來流行起休旅車(SUV),使得釷星在通用宣布破產後淪為棄兒,最後因與汽車經銷商潘斯克汽車集團(Penske)的收購協議告吹,被迫走入歷史,2010年的車款也成絕響。

龐帝克(Pontiac)

龐帝克一直是通用汽車旗下的支柱品牌,經典車款除了龐帝克GTO以外,還有影集「霹靂遊俠」裡與主角李麥克出生入死的「夥計」火鳥(Firebird)車款。這個代表美國狂放牛仔文化的悠久品牌,卻在通用逐漸擺脫破產、決定專注發展「核心品牌」之際被迫宣告出局,現存的車款將於2010年底以前逐步淘汰。

Kodachrome

柯達1935年推出的Kodachrome,是全球第一個商業生產的彩色幻燈片底片,深受消費者和攝影師喜愛,國家地理雜誌1985年以阿富汗女孩為封面的經典照片,就是名攝影師麥柯里用Kodachrome拍攝的作品。

但在數位化浪潮的衝擊下,傳統底片逐漸式微,今年6月柯達宣布Kodachrome退出市場時,其在柯達影像產品的營收比重僅不到1%,美國境內更只剩僅有一家影像處理店能沖洗底片,因為Kodachrome製造和沖洗過程複雜。

曾為許多家庭保存珍貴記憶的Kodachrome,如今只剩美國知名歌手保羅賽門1973年與Kodachrome同名的歌曲可供追憶:「…媽媽!請別拿走我的Kodachrome」。

家得寶(Home Depot)的設計展示中心(Expo Design Centers)

全美最大住家建材連鎖業者家得寶,預見房市下滑將衝擊業績,決定專注核心業務,並於今年1月宣布關閉旗下的高檔家飾品部門Expo Design Centers。1990年代成立的Expo,提供可自行安裝的高階家飾用品,但銷售始終難創佳績。

蜜絲佛陀(Max Factor)

隸屬於寶鹼集團(P&G)旗下的化妝品牌蜜絲佛陀,今年6月遭母公司以「在美國市場品牌魅力不如以往」為由,宣布從2010年初起逐漸退出美國市場。以好萊塢前衛化妝師命名的蜜絲佛陀,極盛時期在1920到1930年代,如今雖然仍橫掃部份歐洲市場,在美國卻因CoverGirl等敵手的步步進逼,人氣逐漸下滑。

微軟電子百科全書Encarta

在今年初悄悄遭微軟(Microsoft)關閉的Encarta,1993年以CD-ROM形式出版時曾是劃時代的產品,內容囊括文章、影像、地圖和多媒體功能,其後為提高競爭力,還增加每年可付費訂閱的網路連線服務。儘管如此,Encarta終究還是難敵兼具免費與即時更新特色的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悄悄揮別世人。

老饕雜誌Gourmet

老饕雜誌Gourmet擁有近70年歷史,但因廣告減少和數位媒體衝擊,母公司康德納斯特出版公司 (Conde Nast)今年10 月宣布將於年底結束這份刊物,讓Gourmet與Portfolio、Vibe 和National Geographic Adventures等雜誌一起下台一鞠躬。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延伸閱讀》


‧ 柯達幻燈片 走入歷史
‧ 通用釷星汽車 後年「熄火」
‧ 電路城嫁入百視達 露曙光
‧ 不敵維基 微軟百科快倒了
‧ 70年老饕雜誌Gourmet 年底收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