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xon-profits-and-climate-chan.jpg 

中國油價管制不敵原油成本激漲,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已超越中國石油公司,重新奪回世界市值最高的寶座,結束中石油長達四個月的主宰地位。

自去年9月2日,中國政府最後一次調高國內汽油與天然氣價格以來,在上海掛牌交易的中石油股價共下跌2.2%,目前市值是3254億美元,埃克森美孚的股價在同一時期上漲0.7% ,市值3300億美元,比中石油略勝一籌。埃克森美孚5日在紐約股市上漲1.08美元或1.6%,以68.66美元收盤,中石油因上海股市仍在休長假,但香港的中石油牌價上漲3%。

news_nyse7_103008_cnnmoney_216x164.jpg 

全球燃料需求逐漸擺脫衰退期間的低迷局面,紐約石油期貨今年來的價格躍升59%,上漲速度是近十年來僅見,但今年來中國的汽油與柴油價格只分別調漲19%與18%。

中國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能源消費國,政府根據煉油廠購油成本的變動,今年來曾三度調降燃料價格,已抹消去年9月2日價格調漲的37%。

今年5月中國經濟刺激措施激勵股價飆漲,中石油也一舉超越埃克森美孚,奪下世界市值最高頭銜。

上綜指數今年頭七個月狂飆87%,如今已回降19%,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則自7月底以來上漲6.1%。中石油公司的資本報酬率是14%,埃克森美孚則達36%,在全球營收最高的十大石油公司中高居第一。

埃克森美孚不僅資本報酬率是中石油的兩倍多,年營收也是中石油的兩倍多,去年的銷售達4250億美元,相當於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支付60.45美元。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