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jpg

防腐劑、色素等添加物,加與不加?

這個「不加」的決定,不僅險險讓他放棄製麵,引來鄰舍客戶訕笑「臭酸麵店」,激起母親對「敗家子」的不諒解。性格堅毅固執、第2代接班人柳新發,『堅持麵條不加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忍住前5年生意一落千丈』,直到近5年才一路挺進有機通路。

癌字「3個口、1座山」,就是吃進太多壞東西堆積如山。滿嘴健康經、興發製麵廠第2代老闆柳新發如此解析「癌」字。早在10餘年前,他父親一度因麵條加了防腐劑,被台北縣衛生局送驗舉發。當時,柳新發代父頂罪、前往衛生局參加講席,台上局長說:「麵食,是台灣人主食之一,一吃就1碗公,絕不能添加防腐劑。」台下柳新發一聽,心涼了半截。

回家失望地告訴父親:「完了!不加防腐劑,麵條如何從早上放到晚上?」後來,他換個角度想:「賺錢,如果傷身,寧可不做。」毅然建議父親:「不要再加!」一度還被母親怨為敗家子。

因為不加防腐劑、色素等添加物,正是生意一落千丈的開始。「我們這條巷子,都稱我們是臭酸麵店。」柳新發說,大熱天早上做的麵、沒冷藏到下午就酸掉,「很多陽春麵攤,嫌冷凍麻煩,不再跟我們拿。」生意從每日賣400斤、掉到100斤。生意量銳減,柳新發只好白天做麵條交批發、傍晚到黃昏市場兜售散客,但生意始終沒起色,夫妻倆想:「什麼人對健康麵條,最重視?」

試著將麵條談進注重兒童食用安全、當時知名的幼華及道生連鎖幼稚園。但真正扭轉頹勢,是無意間的1張小定單。當時1家『生機店』向他們進貨,少量製作5斤1袋樣品試賣,店家私下將麵條拿去化驗,檢驗結果『不含任何有害人體的添加物』,無意間打開了柳新發的有機通路。「前5年最苦,近5年漸入佳境。」太太羅美鳳說,從四處求人,變成客戶主動找上門,「還有客人將包裝袋留在店家,要求店家進我們的麵條!」

硬漢的良心麵.jpg 


隨著有機飲食風起,興發麵條輾轉賣進棉花田、綠色小鎮、無毒的家等知名有機通路。「很多癌症病患食用我們的麵條,讓我們更加不敢增任何添加物。」羅美鳳說,早年她父親、姑丈、三叔、四姑丈、五姑丈、堂哥都死於癌症,那種錐心之痛,更是支撐著夫妻倆「一定要做健康麵條」的內在動力。

興發製麵廠位於板橋小巷、而且是死巷,卻不時有客人大老遠來找尋。很難想像廣披有機通路背後,竟是夫妻倆在自家空間,以1台機器、加上雙手,以家庭工廠模式在生產。從原本被取締,到做出良心麵條,這是條辛苦漫長路。

「有客戶反應賣相不好,建議我們加點色素。」「還有批發客主動建議,水餃皮加點硼砂。」柳新發堅決不走回頭路,只想做『良心麵、賺良心錢』。為重振父親留下的家業,柳新發30年來上緊發條。「我從沒出過國,連花蓮、屏東都沒去過,但我的麵條隨著華僑到日本、哥斯大黎加,跟著通路到花蓮、屏東。」他的堅持,終於得到肯定。

只是1個小小「加」與「不加」的決定,生意隨念轉,讓硬漢如他、在柔軟麵條裡,轉出一條康莊路。掛於竹竿上自然風乾的彎曲痕跡,『捨棄機器烘乾,是興發對手工製作的堅』持。零售價:每包75元。

【採訪╱潘怡靜 攝影╱陳鴻文 蘋果2008.09.21摘要】

柳新發  小檔案
年齡:一九六十年出生
學歷:基隆市西定國小、新莊國中補校、光華商職夜間部
經歷:
十二歲時,做麵條的父親因幫人作保觸犯票據法全家陷入被追債困境,後父親因當綑工意外受傷,身為獨子柳新發開始承襲父親製麵術,經三年慘賠、七年還債、四年買房,幾經波折,近年主打有機通路,生意步上坦途


店家資料
製麵廠地址:板橋市復興街三十八號一樓
電話:(02)2967~7582
銷售通路:綠色小鎮、無毒的家、棉花田、健康GO活力生機屋等有機通路。


手藝承父親 良心傳兒子
    柳新發製麵動力來自父親。已故父親來自廣東汕頭、七歲開始學做麵,來台行李最重要家當,就是一把「切麵刀」,來台後麵條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卻在一次為人做保觸犯票據法店遭查封、鋃鐺入獄三個月。


走過刻苦 韌性過人
    「親眼看父親前一天是老闆,隔一天被帶上手銬。」柳新發感慨,父親出獄為養五個孩子,加班當綑工意外跌裂腦骨昏迷,「親友紛紛走避,在付不起醫藥費情況下,我每天只能拿著破餅、拜土地公,祈求父親醒來。」數月後父親奇蹟生還,柳新發鼓舞他重振製麵生意,就在母親幫傭、標會,攢到六千元買下一台製麵機器,父子一起重振家業。
    「小學畢業就無法繼續升學,開店後邊工作、邊念補校。」柳新發說,他的課本永遠是全班最髒,「凌晨三點邊做水餃皮,課本就攤著邊背英文單字。」柳新發走過刻苦環境所以韌性過人。
   「我不會留財產給你們,而是幫你們種福田。」他驕傲自己傳承父親「製麵技藝」,可以傳給兒子的是「製麵良心」。

 

 參考資料     硬漢的良心麵不加防腐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