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plastic(materialsguru).png 

美國生質塑膠(bio-plastics)業者席爾(Frederic Scheer )正等待時機,他深信到了2013年石油價格將變得非常昂貴,而他用蔬菜和植物製成的生質塑膠將會大發利市。

55歲的席爾是Cereplast公司的老闆,Cereplast公司從木薯、玉米、小麥以及馬鈴薯的澱粉,設計和製造可永續利用的環保塑膠。

席爾在過去20年來始終相信,石油的價格最終將昂貴到導致從石油提煉而成的塑膠會遭淘汰,屆時他所製造的替代產品將會出頭天。

席爾表示,「石油價格漲到每桶95美元將會是個轉捩點」,在那種價格下,「我們的產品將會較傳統塑膠更便宜」。

席爾說,只要石油價格持續居高不下,他預期杜邦(Dupon)以及巴斯夫(BASF)等全球化工大廠,會在2013年左右加入生質塑膠的生產行列,除此之外,別無選擇餘地。

他並預期,在2020年以前美國的生質塑膠市場規模,將由目前約10億美元,增至約100億美元。全球以石油為基礎的傳統塑膠市場規模達2.5兆美元。

Cereplast在加州及印第安納州有25名員工,已擁有一系列製造生質塑膠的專利技術。這家年度銷售500萬美元的公司,利用三個月內自然生物分解法,生產用於製造杯子、塑膠蓋及包裝用途的樹脂。

該公司也生產更強韌與耐用的聚丙稀「混合」樹脂,可供汽車生產或兒童玩具用途。席爾說:「我們公司的樹脂注入多達50%的農業再生資源…使它們有更佳的碳足跡。」

他說:「每生產1公斤傳統聚丙稀,就會製造3.15公斤的二氧化碳;當我們生產1公斤的生物塑料,我們只製造1.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形之下,我們顯然減少很多溫室氣體的排放。」

席爾表示,生產可以生物分解的塑膠至關重要,因為在美國只有3.5%的聚丙稀塑膠會被回收。在所有塑膠廢棄物中,約有70%最後進到垃圾掩埋場,而且要非常久時間才會分解。

但使用馬鈴薯和玉米生產數十億噸的生質塑膠,可能也不是最永續發展的,看看2008年糧食價格飆漲的景象,即可明白。

因此,席爾也寄望海藻。Cereplast希望由海藻製成的塑膠能在2010年底前面市。

(取材自法新社)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