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文/摘自《Chocolate Me》,凱特文化 出版】

本書首度公開黃湘怡愛上巧克力蛋糕的不為人知經過,以及在這段戀曲當中又有發生哪些有趣的事,讓她更堅定這份不可剝奪的甜蜜愛情!
◎每一個女生的心中都有一個白馬王子,但在湘怡Stella的心中,從五歲開始在她小小心目中,漸漸滋長的,卻是個黑馬王子!他不是別人,就是黑褐色並且時時飄散出濃郁咖啡香的黑巧克力蛋糕,一說到他,湘怡臉上就會露出難以形容的愉悅神情,笑著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他,但我從五歲的時候,就和他戀愛了。」
◎書中也會介紹各種巧克力的由來,不同種類的巧克力蛋糕,還有時下最流行的巧克力點心,讓喜愛巧克力的人跟著湘怡重新認識這眾神之液的迷人之處。

  〈作者簡介〉黃湘怡
新加坡歌手。曾經屬于新力博德曼唱片公司歌手,發行三張專輯,2004年最後一張專輯之後合約到期,轉行從事巧克力蛋糕精品店,經營地有聲有色。即便是離開唱片圈,黃湘怡對於音樂、繪畫的熱情始終不減,在她的巧克力蛋糕精品店裡,可以從每一次的新品推出都看見她的用心,像是為新的巧克力蛋糕品項製作單曲,或親手繪製巧克力蛋糕盒。

 By paupere (photobucket).bmp

The chocolate beginning巧克力的二三事

小時候的我,常常被媽媽裝扮成卡通人物草莓蛋糕公主的樣貌,好像從那時候就跟蛋糕脫離不了關係了。

四歲時,我因為跟媽媽要不到巧克力冰淇淋吃,我裹了佛祖一巴掌,結果回家被關緊閉。

從五歲開始,媽媽每一年就會送我上面有數字的巧克力蛋糕,之後就會非常期待每一年的巧克力蛋糕到來。

巧克力蛋糕、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糖果、巧克力麵包……好多好多的巧克力香氣、巧克力色澤,就這樣充滿了我的每一天。

長大了,二十二歲第一次獨自一個人旅行,我最想要尋覓的,還是那躲在巴黎櫥窗裡的咖啡色寶物——巧克力。

我從來不知道,黑巧克力是什麼,直到大學時期,同學告訴我,我才品嚐到了巧克力真正的美好味道。

然後,二十五歲的我,開設了第一家巧克力店,我的巧克力夢想開始起飛;二十六歲的我,創造了屬於我的巧克力王國。

阿甘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會拿到什麼口味。」而Stella的巧克力人生,總是充滿驚奇、令我意猶未盡,想要一輩子這樣吃下去。

從小到大,媽媽都會在我生日的時候準備一個巧克力數字蛋糕,每一次都是巧克力蛋糕,因為她知道我愛吃巧克力,不同的是蛋糕的數字,雖然每次生日前我都知道這次會收到什麼數字的蛋糕,但是收到蛋糕吹熄蠟燭的那份快樂,一直不變。

98121105.jpg 

 

Born to love chocolate從小就愛巧克力

我非常喜愛巧克力。快樂的時候,我會想吃巧克力;沮喪的時候,巧克力會帶給我快樂的感覺;寂寞的時候,我享受與巧克力獨處的時光。有許多人對巧克力擁有強烈的感情,巧克力甚至是他們愉快童年回憶裡的一部分,而我也不例外。

在研究巧克力的時候,我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發現巧克力有些特質是很吸引我的,它的百變、它的神祕、它所帶來的許多驚喜,巧克力就像一個永遠不會讓我覺得無聊或煩膩的對象,越與它相處,就越能掀開它更多的面向。巧克力常常讓我有「哇,好棒哦,原來巧克力跟這個東西搭配起來是這個樣子」的感覺。

我一頭裁進巧克力的世界,但是我其實沒有一個長輩或比較有經驗的「巧克力導師」來帶領我認識這個世界。不過,有一位長輩的巧克力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我有一位伯母,她有習慣在每餐飯後吃一點點黑巧克力,小時候我沒怎麼特別注意她這個習慣,現在回想起來,伯母始終維持一個很好的狀態,她有兩個小孩、是一家公司的CEO,她身材一直維持得很好、沒有發胖,年長之後皮膚也保持得不錯,精神狀況、家庭、事業等各方面都很好。

我從來沒有問過這位伯母飯後吃巧克力的習慣是否有特別的目的,直到我因為創業開始研究巧克力,才發現有研究報告顯示,大約有80%的企業經理人或是職場上的領導階層,每天都會有吃一點巧克力的習慣,它不一定是巧克力的形態,可能是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可可飲品等,而伯母吃巧克力的習慣就印證了這個說法。

我也曾經在書裡讀到,大約有52%的美國人認為巧克力是他們最喜愛的口味。不少科學研究顯示,巧克力有幫助人們強健敏銳思維、振奮精神的功能,而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成份,具有抑制憂鬱的效果,讓人在亢奮之後正面思考、增進腦力讓思考更快,因此使人不會沈浸在自暴自棄的情緒裡。對於女性而言,面對每個月要經歷一次的煩躁和不適,姐妹們也總是會提醒「吃塊巧克力吧」。

英國的神經心理認知學家路易斯根據實驗結果曾經說過,人在吃下巧克力、巧克力在嘴裡溶化的那一刻,心臟頻率和大腦波動都會產生劇烈反應,這比接吻還令人感到刺激。也有生理學家認為,品嘗巧克力之後大腦的反應,和對愛情的反應是相同的。15、16世紀的西方國家將巧克力視為刺激情慾的食物,這也是為什麼彌撒之前教堂內禁食巧克力。

這也許就是長久以來人們把愛情和巧克力連結在一起的原因。有趣的是,到目前為止,我的交往對象不常會把巧克力當作禮物送給我,有些是不吃巧克力,有些是不像我這麼愛巧克力,所以在我記憶中,還沒有非常難忘的與巧克力有關的戀愛感覺。事實上,巧克力對我而言,一直是很個人的東西。當我獨自一人的時候,尤其是傷心難過、夜晚哭泣的時候,在愛情上沒有得到滿足、寂寞、分手的時候,我會一個人暴飲暴食巧克力,快樂的時候我也會放縱的吃巧克力。所以我一直覺得,巧克力的世界是我一個人的世界,在這裡我享有寵愛自己、私人的空間。

98121102.jpg 

From Showbiz to Chocbiz從演藝圈唱到巧克力世界

我是一個從小就熱愛音樂的人,我五歲就開始學習古典鋼琴,學習了十多年,我發現在古典樂裡,我找不到可以完全表達自己的領域,在十六歲那年,我放棄了最高級鋼琴檢定考的文憑,就此與古典音樂分道揚鑣。我開始自己創作音樂,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團,沈浸在搖滾樂之中。

十八歲的我,因為一次的雜誌封面模特兒徵選會,誤打誤撞,進了演藝圈。考完大學那年,我抱著好玩的心情,參加了新加坡一本年輕男女愛看的雜誌封面女孩選拔比賽,意外的得了首獎;就這樣,我開始兼職做平面模特兒,當時只是為了暑假賺點外快,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和在當時新加坡非常紅的歌手阿牛拍了廣告,也在他的歌〈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中唱了一句歌詞,沒想到竟然因此被唱片公司(Sony BMG)發掘。於是,我實現了自己的第一個夢想:當歌手。

那時我十九歲,以創作型歌手的身份,「音樂甜心」的封號出道,發行我人生中的第一張專輯,儘管我從小就喜愛音樂,但是一下子要把作品攤在眾人面前還是會感到害怕,因為不曉得大眾是否能夠接受我的音樂。很幸運的,我的第一張唱片獲得了不錯的迴響,銷售狀況也蠻理想,賣了十萬多張,這讓我知名度大幅提升,也增加了許多演藝機會,我的身份不再只是歌手,我開始拍攝廣告、開始演出偶像劇。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媒體表演,讓我學習到更多的經驗,也對演藝圈的生態環境有更深一層的瞭解,更重要的是,我也交到很多要好的朋友。這些都是我一輩子的財富。

在這些過程對我而言,多半是辛苦的,因為我是一個熱愛自由的射手座,當我的生活、我的造型裝扮都需要配合公司和市場的喜好和需求時,漸漸地,我開始感到不那麼快樂了。可能很多人看到我的作品、我的演出,會說:「湘怡你好棒!你好厲害!」但也有人會說:「湘怡你講話好做作!不要一直裝可愛!」不論是哪一方的聲音,我都聽得很清楚,也明白在很多人表達支持我的時候,也有很多人同時間是在給我批評和指教的。一個人本來就不會是萬能的,當一個藝人,更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喜歡你。但更重要的是,在我心中常常會有一個疑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在發行完第三張專輯時,因為經紀約的問題,我的演藝生涯面臨了危機,當時也正值我大學畢業之際,我開始認真思考未來,演藝圈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可以繼續做下去?是不是可以使我有足夠的能力讓父母過更好的生活?想了很久,找到的答案是——未知。

當時的我,只一心希望,拿回我自己人生的自主權;我很清楚演藝圈的變數很多,很多事情也往往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而我,實在無法將自己的未來交給別人處置,那種感覺很不踏實,也很虛幻。

老實說,我也想過去公司行號上班,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是,被綁在辦公桌前的生活,光是想像的,就令我感到窒息。再加上我是一個充滿想法,喜歡揮灑創意的人,更不希望只是單方面接受老闆的命令和指揮,受人控制。

想了很久,我發現,「創業」似乎是我唯一的道路了,這是一個可以將我的創意直接落實執行的方式,也就是建立一個屬於我自己的事業。但是要做哪一個行業呢?這是接下來的首要問題。於是,我用List的方式,寫下所有我感興趣的東西,出現在清單上的包括化妝品和保養品、服飾、餐廳、巧克力。我換不同的問題問自己,發現巧克力和甜點出現的頻率很高。

98121106.jpg 

 

 

我回想起有一次在朋友的生日派對上,吃到了一個驚為天人的巧克力蛋糕後,讓我好興奮,因為我在台灣的這些日子,一直沒有吃到我覺得真的很好吃、很好吃的巧克力蛋糕。而這個巧克力蛋糕不但喚起我從小就愛吃巧克力蛋糕的兒時回憶,也使我興起了開巧克力蛋糕專賣店的想法。

說來可能也很巧,我從小每年生日都要和巧克力蛋糕一起渡過,長大後也喜歡偶爾自己動手作些小蛋糕、小點心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品嚐,看見大家吃得開心,「好吃」全寫在臉上,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幸福。

於是,我沒考慮餅乾或糖果之類的甜點,我直覺地決定,我要開的是巧克力蛋糕店,把我認為最美味的巧克力蛋糕,分送到每一個人的口中,品嚐這一種溫暖的滋味 。

98121104.jpg 

As classic as chocolate巧克力的誘惑

人類食用巧克力的時間有數千年之久,在這麼長的時間中,人們不斷的研究發現巧克力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它的口味不勝枚舉。

草莓、櫻桃、榛果、薄荷等口味可說是最普遍也最受歡迎的口味,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哇沙米口味,而最讓我驚豔的是在日本吃到的焦糖鹹巧克力。其實我原本對這款巧克力沒有太大的期待,折合新台幣1,000元的價格,它並不便宜,我心想這麼貴的鹹巧克力多半是噱頭吧。沒想到焦糖和鹹的組合可以這麼完美,巧克力的部分香醇、順口,沒有一般添加許多香料的巧克力那種濃妝豔抹的俗麗,讓人迫不及待在鹹巧克力在口中融化後、氣味消散之前,再剝一塊來吃。

所以,鹹味的巧克力……「Why not?」就好像我們吃麻辣火鍋的時候,會想停一下吃些甜的東西,感覺開一點胃,再繼續吃火鍋一樣,我猜想這款鹹味巧克力的設計者,可能也有這樣的用意吧。

近幾年來,亞洲開始風靡源自瑞士的巧克力鍋,吃法是用長叉子叉起水果和棉花糖,沾裹在一旁加熱的巧克力醬來吃。事實上,巧克力也不單只能用在甜點上,在義大利就有用濃濃的巧克力sauce所做的燉飯,現在坊間甚至還有巧克力炸雞呢。其實,巧克力有許多可能等待我們去挖掘、發現,它的百變就看我們把它跟什麼放在一起,看我們幫它穿上什麼衣服/包裝,就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現在,巧克力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全美國有52%的人表示,吃點心或甜點的時候,最愛選擇的口味是巧克力,其中女性又比男性比例多一些。在美國,巧克力是最受歡迎的食物!有一個數據可以參考,2001年時,美國的巧克力消耗量是10億磅!而美國的鄰居在這方面也不遑多讓,美國最大的巧克力出口市場是加拿大!

哪個國家的人吃最多巧克力呢?瑞士人每人每年在瑞士吃下 10.3公斤的巧克力。另外,根據巧克力製造協會(Chocolat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的調查,瑞士人每人消耗巧克力22.36磅,領先全球,而奧地利人和愛爾蘭人則緊追在後,分別消耗20.13磅與19.47磅。至於製造最多巧克力的國家,不令人意外,就是瑞士,每年瑞士國內2130家巧克力店製造出172,000公噸的巧克力。

美國的美食雜誌報導,美國在 1998到2008年之間人口預估將成長4.3%,而巧克力的銷售數字預估可增加13%,這表示巧克力的消費成長速度是人口成長速度的三倍!

另外,根據一本美國雜誌的報導,美國在2004年一項票選活動調查人們最喜歡的巧克力種類,其中有2/3的人表示他們喜歡牛奶巧克力,37%的人喜歡黑巧克力,26%的人喜歡調味後的白巧克力,你可以看得出來,顯然有些人投了兩票,他們選不出一種最愛,也許只要是巧克力他們就愛。就像美國西岸巧克力節T-shirt上寫的吧「To love chocolate or not to love chocolate。 Is this really a question?」(愛巧克力或不愛巧克力……這還用得著問嗎?)

你可以發現,任何的甜點都會有一種選項是「巧克力口味」,巧克力運用在菜餚裡的組合也時有所見,巧克力在人們的身上產生的魔力不言可喻。

Drink of the Gods眾神的飲品

早在3000年前,中美洲居住在墨西哥灣一帶,最古老、神祕的文明奧梅克(Olmec)人開始食用巧克力,現代的語言學家考證後發現他們稱這種食物為「可可亞」(cocoa),歷史學家們相信,奧梅克人是最早種植可可樹的民族。之後,大約在西元第4世紀的馬雅人,在神聖的宮殿和神廟牆上雕出或畫出可可亞的豆莢,將它呈現為生命與豐沃的象徵,並且稱之為「眾神的飲品」。

西元600年左右,阿茲特克人把可可豆當作是流通的貨幣來使用,一隻兔子值10顆可可豆,一隻騾值40顆。學者研究,可能是因為阿茲特克人看到猴子和松鼠吃了可可豆周圍的白色果肉後神清氣爽的樣子,才決定把可可豆拿來吃。

當西班牙人來到中美洲時,在這裡的阿茲特克(Aztec)人獻上可可亞豆,告訴他們這種果子可以做成飲料,也就是所謂的可可茶。可可豆被帶回西班牙後,不但被當作食物,也被當作是流通的貨幣來使用。1580年,史上第一家巧克力加工廠在西班牙開始運作,也開啟了巧克力邁向歐洲其他國家的路。但是由於巧克力昂貴,因此一開始是屬於貴族和皇室的飲料。

1400年代晚期哥倫布將巧克力帶入歐洲;1600年代巧克力被帶到英國,當時巧克力被當作有藥效的飲料。1660年時巧克力被當作飲料販賣,但是因為販賣巧克力飲品要課稅,所以是只有社會上經濟狀況較好的人能負擔得起的奢侈品。牛奶巧克力是1876年瑞士人Daniel Peter所發明,此時原味巧克力已經在英國流行快30年了。
 98121108.jpg

98121107.jpg 

Chocolate Treats巧克力的魔幻點心

【Hot Chocolate熱巧克力】

材料:

60公克黑巧克力碎片

500毫升(約2杯)加溫過的牛奶

棉花糖

享受快樂人數:2人份

等待快樂時間:5分鐘

生產快樂方式:

將巧克力放入深的平底鍋,加2大湯匙的水,以低溫加熱攪拌巧克力碎片到它融化為止。緩慢放入牛奶,輕輕攪動使它微微起泡。加溫,但是不要讓它沸騰,之後倒入馬克杯,再放一、兩顆棉花糖,讓棉花糖浮在巧克力上。

【Chocolate Soda巧克力汽水】

材料:

3茶匙黑巧克力醬

3球頂級香草冰淇淋

一般未調味的汽泡水或蘇打水

享受快樂人數:給一個快樂的陽光男孩/女孩享用剛剛好

等待快樂時間:5分鐘

生產快樂方式:

在高玻璃杯裡放入巧克力醬、1球軟化了的冰淇淋,用湯匙攪拌成糊狀。加入汽泡水或蘇打水到半杯滿的高度,再次攪拌。將其餘兩顆冰淇淋放入玻璃杯,請注意汽泡水的高度要離杯緣約2公分,讓汽泡水的汽泡可以在玻璃杯上方彈跳。

【文/摘自《Chocolate Me》,凱特文化 出版】

 

CareusLove_15068.gif 


黃湘怡 / 打造屬於自己的巧克力王國 「BLACK」AS CHOCOLATE【《愛評美食通》2010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