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nga010809.jpg 

網路應用遊戲公司Zynga成軍僅兩年半,就以開心農場(Farmville)與黑幫戰爭(Mafia War)紅遍各大社群網站,並放眼行動上網裝置市場,成為2010年最受關注的科技公司之一。

Zynga宣稱已賺進至少1億美元,並且持續獲利。該公司上周將價值1.8億美元股權售予俄國數位天空科技公司,所得用於支付早期投資人與員工的股份,與Facebook的做法相同。

儘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傳言不斷,Zynga強調短期內並無上市的打算。Zynga主管試圖粉碎IPO謠言,並指出最近的籌資已為公司取得緩衝期,因此沒有公開上市的「燃眉之急」;Zynga營運長馬希嘉尼(Vish Makhijani)更斬釘截鐵地說:「公開上市引來的關注會使人分心;現在還不是時候。」

Zynga去年爆炸性的成長得利於旗下遊戲的知名度急速竄升,這些遊戲除了以Facebook為主要基地,在Myspace、Tagged、Bebo、Friendster、雅虎等網站與蘋果iPhone等介面也可以玩。

連同Zynga在內,平克斯(Pincus)共創辦了四個網站,但沒有其他網站像Zynga一樣成功。2008年Zynga推出第一款線上紙牌遊戲時,公司只有27名員工,現在已有700名員工與全球2.3億玩家。

平克斯記取其他網站成立的經驗,在Zynga產品推出初期便刺激營收與獲利。僅管Zynga表示只有少部分的遊戲者會購買虛擬寶物,但已足使公司在營收上不需仰賴惱人的廣告。

社群網站遊戲與電視遊樂機遊戲極為不同。為電視遊樂機設計的遊戲的工程浩大,可能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開發,但社群網站遊戲可以迅速推出,並透過使用者試玩後的意見加以修正。

類似Zynga的社交網站遊戲不但小巧、容易上手,也不同於時下擬真且吸引核心玩家一連玩數天的電玩。開心農場與黑幫戰爭等遊戲的玩家通常一天只玩10至15分鐘,就連從未接觸過電玩的一般電腦使用者,也有興趣一試。

觀察家分析,類似Zynga的遊戲開發商受制於Facebook的策略與商業考量,往後可能有所改變;2010年Zynga或可搭上智慧型手機的潮流,開拓不同客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