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girl2(findstuff22 )photobucket.jpg 

台灣政壇,對立情結深重,權謀操作成習,自家人的小事也鬧成大事,大事搞到無法收場。最近一場A咖C咖說,藍營內訌,從請客吃飯扯到人情義理,看來不易到此為止。台灣的政治令民眾厭煩,就是因為政客們謀略深而度量淺,人情義理的程度還不及一般小老百姓。

被連戰讚美「書沒白念」的胡志強,和很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比起來,的確是較受民眾喜歡的一位市長。他的「兼顧人情義理」之處,不只是處理群眾遊行或擺平邀宴爭議這些政治動作而已。這幾天,胡市長頻頻跑醫院,探視兩位受傷員警,一人在江陳會的群眾事件中被推下車受傷,另一人是在街頭執勤而被近視的大學生騎士撞到重度昏迷。胡市長邀集名醫聯手搶救至今未脫險境的黃春敏警員,並以太太邵曉玲的經驗為家屬加油打氣,的確令人感到溫暖。

懂得人情義理的不是只有胡志強。黃警員執行公務而今命在旦夕,家人淚眼等待奇蹟,另方面卻表示原諒肇事者。黃春敏的母親說,大學生騎士已一再道歉,年紀輕輕,不忍他毀了一生,只希望他以後騎車不要這麼快。一位悲痛的母親還如此為人設想,實在令人心疼又尊敬。

不慮而知、不學而能的這種「良知良能」,發諸人心,小人物之間懂得推己及人,不令人為難,所謂人情義理不過如此,無須夸夸其言大道理。反過來看,政壇大老間的酬酢邀宴,不會真的僅止於朋友情誼互動而已,更何況對掌權者而言,君子無私交。江陳會在台灣內部本來就是有所紛擾之事,能順利推動公務已屬不易,陳雲林所到之處都是上千警力維安,戰戰兢兢惟恐生變,這種場面下還說要進行私誼,恐怕也不能算是符合人情義理吧。大家光是高來高去語見機鋒,還是應以大局為重。

政治人物通常不是太自私就是太自負,反而人情義理表現很差,關鍵實不在於牛津教得好或哈佛教不好。這種其心昭昭然明辨的能力,市井小民之間在所多見,政客們應慚愧禮失要求諸野。

【2009/12/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