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對於股票市場而言,二○○九年可說是非常戲劇化的一年,上半年投資大眾還籠罩在金融海嘯陰霾下,下半年股市卻以V型反轉的姿態絕地大反攻,表現出乎大家意料,完全不像剛經歷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經濟浩刧。二○○九年已經過去,股票市場表現亮麗眾所周知,縱使有些人至今還不願意相信,但畢竟它就是事實,不過,投資是看未來,二○一○年股市的表現會如何呢?

 

一般而言,判斷股市榮枯主要是決定於三大要素:資金、景氣及信心。二○○九 年股市表現優異,最重要的因素便是資金充裕,目前全球利率處於低水位,就算開始調升,幅度也不至於過大,相較於過去的歷史水準,還屬低利率範圍,因此,股市仍有相當大的資金動能來支持。不過,二○○九年股市漲幅不小,若美國帶頭開始升息,就可能引發股市修正,但只要利率不是快速大幅調升,資金都還算充裕。

 楊偉凱.jpg

其次是景氣,目前對於世界各國二○一○年經濟成長的預測,除了少數過度舉債的國家,如杜拜、希臘、西班牙及部分東歐國家,消費支出依然低迷,暫時還無法脫離經濟困境之外,其他國家的表現都會優於二○○九年,所以全球經濟正在邁向復甦是無庸置疑的,當然,各項經濟指標數據也不盡然都是好消息,例如失業率居高不下、消費支出成長緩慢、通貨膨脹上升及各國政府債台高築等,都是影響經濟復甦的絆腳石,但整體而言,二○一○年景氣對於股市還是偏向正面。

 

最後是信心問題,投資人的信心通常也會受前面兩項因素影響,若資金充裕,投資人就有信心;若景氣慢慢好轉,投資人也會有信心,再者,股市若持續上漲,投資人的信心也會同步增加。因此,若沒有重大利空因素出現,經過二○○九年的大漲,二○一○年投資人對股市的信心應比二○○九年還強。

 

這也不表示二○一○年的股市就此一帆風順,因為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二○○九年股市漲幅,其實有點漲過頭了,縱使資金、景氣及投資人信心,對於股市都較傾向正面的影響,但股市上漲的絕對空間也變小了,而且波動會更劇烈,不再像二○○九年幾乎是一路向上不回頭。

 

在這種投資環境下,股票投資人應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投資策略的運用上,定期定額可大膽地持續扣款,但單筆投資最好採取區間操作,而且停利點不宜設定太高,以免煮熟的鴨子飛了,再者,股市若因經濟指標數據不佳或升息等因素,導致股市短期回檔一○至二○%,屆時手上才有資金加碼。

 

展望二○一○年第一季股市,在企業獲利預估普遍都不錯,加上二○○九年第一季的基期較低,成長率必定亮麗,在基本面支撐下,加上資金及投資人的信心仍站在多方,應能延續二○○九年的漲勢,因此,投資人的持股比例不宜過低。

 

至於第二季以後會如何?現在預估都還太早,必須持續觀察,第二季以後股市最大的變數正是各國政府因應金融海嘯,為了拯救經濟所祭出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將隨著景氣復甦而逐步退場,屆時就是股市該休息整理的時候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