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系品牌三星(Samsung)勢力急速壯大,不少產品仍須對外採購,若能搶進供應鏈就能搭上急速成長的順風車,例如二極體廠台半(5425)在打入三星液晶電視(LCD TV)的二極體供應商後,出貨比重持續擴大,法人評估已佔了三星總需求量的70%、竄升至最大供應商的寶座。.jpg 

一九三八年,李秉哲創立的「三星商會」僅是一家出口韓國魚乾、蔬果至中國滿洲的小店舖。但七十一年後,昔日小商會已茁壯成超級巨獸「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躍為南韓第一大民營企業。然而,三星的財閥、官商勾結和金錢政治形象素為南韓國民詬病,媒體戲稱其為「三星共和國」。

     南韓民間向流行一種說法,南韓人一生無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稅收和三星。一個南韓人可能在三星醫院出生,買三星的保險,長大後進入三星大學唸書,使用三星的電子產品,在三星酒店舉行婚禮,最後又老死在三星醫院。這雖是戲謔誇大的說法,但卻可看出三星集團在南韓社會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一九六一年,朴正熙出任南韓總統後,大力推動南韓工業化,三星、現代和大宇等一批家族企業趁勢成長壯大。數十年來,在政府鼎力支持下,這些家族財閥迅速擴張,今日南韓有四分之一的公司資產被最大的十個家族所控制,加上官商勾結日益嚴重,引起國民普遍不滿,包括現代集團主席鄭夢九和三星前會長李健熙都因此「中箭落馬」。

     不過,在民族意識高張的南韓人民心中,三星無疑是南韓的驕傲。三星集團旗下共有六十二個子公司,其中創立於一九六九年的集團旗艦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其年出口額不僅占南韓出口總額的五分之一,更已成為全球科技業新霸主,不論是液晶面板、液晶電視與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全球市占率都高居第一,手機也已超越摩托羅拉,排名世界第二。

     金融風暴下,三星電子逆勢成長,市值一度高達一千一百零二億美元(約台幣三兆五千億元),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而《華爾街日報》預測,三星有機會在二○二○年超越沃爾瑪(Wal-Mart),成為全球第一大企業。

  【2009-12-30 中國時報 /黃文正】

為使南韓能爭取主辦2018年的冬季奧運會,南韓總統李明博宣布特赦因逃稅等行為被定罪的前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路透).jpg 

南韓總統李明博29日同意特赦三星集團前董事長李健熙,希望他能為南韓爭取到2018年冬季奧運主辦權。

消息人士透露,李明博在內閣會議上說:「我決定為了國家利益赦免李健熙。」司法部長李貴南於會後說:「此舉是讓李健熙能重回國際奧委會,為平昌市舉辦2018冬季奧運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現年67歲的李健熙是韓國唯一具國際奧委會(IPO)委員身分者,2008年在逃稅被定罪後自願放棄國際奧會委員職權,今年8月因逃稅與背信罪成立,被判處緩刑三年與1,100億韓元(9,400萬美元)罰金。

南韓的體育官員一直認為,李健熙被停止國際奧委會職權妨礙了平昌市爭取冬季奧運主辦權。2010年主辦權之爭,平昌輸給加拿大溫哥華,2014年又輸給俄國黑海渡假城市索契(Sochi)。

南韓的商界與體育界先前都為李健熙發起一連串請願。南韓素有特赦企業鉅子的傳統,使政府飽受批評,認為對富人太過寬厚。

曾任現代集團執行長的總統李明博去年8月宣布特赦多位商界大老,包括現代汽車董事長鄭夢九與SK集團董事長崔泰源,並表示「仁慈為刺激經濟所必需」。

三星集團對李健熙的特赦決定表示歡迎,集團中樞三星電子發表聲明說,「三星對前董事長李健熙特赦案獲得通過感到欣慰,期望李健熙能竭盡所能,支持平昌市爭取主辦權。」

在李健熙任內,三星集團搖身成為南韓最大的集團,有60家子公司,囊擴南韓五分之一的出口。

三星電子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液晶顯示器(LCD)與電視製造商,同時也是明年溫哥華冬季奧運與2012 倫敦奧運主要贊助商。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三星前老董 背信罪罰29億元免坐牢
‧歷史新聞/經濟命脈 南韓大老闆少吃牢飯
‧歷史新聞/神祕李健熙 這回栽了跟頭
‧歷史新聞/40人變20萬人 小公司變大財閥
‧歷史新聞/三星老闆之女 為情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