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ton_CreamPie (photobucket).bmp 

俗諺有云:「富貴險中求,榮華難中得,成功穩中取,貧窮樂中受」,意思是指一個人要想獲利必須冒險,要得較高地位必須克服各種困難;但是富貴榮華不容易持守,常有暴起暴落的情況,一個真正能長期成功的人卻要穩健經營。至於不敢冒險、不能吃苦、無法穩健經營人生的人,只好安貧樂道,否則只給自己增加更多不滿和苦惱而已。前述諺語雖然道盡人生各樣光景,用來看全球經濟的過去與未來,倒也頗為貼切。

     衍生性商品的蓬勃發展,曾被譽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然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卻使全球經濟經歷一場空前浩劫。衍生性金融商品成熟發展的歐美國家,經濟崩跌的速度遠超出人們的想像,真如清朝文人孔尚任在「桃花扇(餘韻哀江南)」詞曲所述:「眼看他起珠樓,眼看他讌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相對之下,衍生性商品發展較為落後的新興國家,在此次金融海嘯中受傷較輕,也較快復甦。

     其實把2008年的金融海嘯全歸罪於衍生性金融商品也不盡公平合理,因為如果沒有次級房貸風暴此一禍首,也不致引爆這場危機;然而次級房貸風暴之所以產生,則應歸因於美國房地產價格的泡沫化。事實上那一次的經濟危機不是來自資產或商品價格的泡沫化?2001年的網路泡沫,有所謂「本夢比」的天價股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也肇因於東亞各國不動產價格的泡沫化。而且,從1997年、2001年、2008年各次金融危機,我們發現「全球化」的經濟活動,使金融危機的蔓延速度加快、傷害程度加深,因而一次比一次更加慘烈。

     所幸2008年的金融危機,雖因衍生性商品的推波助瀾而使其危害又快又猛,但因禍源主要在於貨幣面因素,而且全球各國政府幾乎一致地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強力財政政策加以因應;尤其是寬鬆的貨幣政策,提供大量廉價的資金,使冒險進取、劫後餘生的投資銀行、私募基金、避險基金率先恢復生機, 在資金氾濫的股市中大力攻堅,使2008年受害最深的股市在2009年幾乎全部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光景,甚至還高出甚多。流竄的資金也攻進各個資產市場,尤其是原油、黃金、大宗物資等缺乏價格供給彈性的市場,頓時被炒作出一片榮景。在亞洲地區,受害原本較輕,突如其來的資金大水,不但使股市上揚,也使不動產價格大幅攀升。果然是「富貴險中求」,冒險的人有福了,因為財富是他們的。

     然而,這種以新泡沫取代舊泡沫來挽救經濟的方法,對於歷經多次經濟危機的各國政府而言,似乎也有所警覺,紛紛宣稱自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初,所採行的各種緊急救市的方案將自2010年陸續退場,低利率且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將逐步轉變。各國政府中尤以在2009年「保八」成功,而且覺察到不動產價格趨於泡沫化的中國政府,態度最為明確,已經開始祭出打壓房價的各項措施了。因此如果2008年是金融海嘯重傷年,2009年應是資產泡沫萌芽年,2010年則是穩健政策與寬鬆政策的拔河年。

     何以2010年將為寬鬆政策與穩健政策的拔河年?這是因為亞洲新興國家經濟在2008年第一季達到谷底之後,從第二季開始已經呈現逐步復甦的景象。尤其在實質經濟面上,強力財政政策刺激民間消費與投資的效果逐漸發揮,加以作為「世界工場」的這些新興國家,只要歐美經濟略顯好轉,自然就會受益;尤其在民生電子業、半導體業方面,亞洲新興國家幾乎包辦大部分的生產,因此「春江水暖鴨先知」。然而,亞洲新興國家在資產市場如股市、房市的過度熱絡,是否會引發另一波的泡沫化,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社會財富不均,應該已是這些國家領導人審慎關切的議題。因此對亞洲新興國家而言,2010年很可能是由寬鬆政策轉為穩健政策的轉變年。

     至於歐美各個金融海嘯重傷國家,雖然在金融面看來也是一片榮景,但在實質經濟面,復甦步履闌珊,各國強力財政政策所發出的銀彈,原為刺激本國的消費與投資,但受「全球化」之害,這些資金卻流為對亞洲新興國家的採購,對本身的消費與投資貢獻有限,無怪乎美國會對中國的鋼鐵、輪胎…等各項產品祭出「反傾銷稅」手段,目的在保護或促進其本國相關產業發展,使其實質經濟能夠及早回春。因此,在財政政策尚難奏效之前,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雖然明知將面臨金融面資產泡沫化之可能危機,但寬鬆貨幣政策對實質面消費與投資的作用,至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此2010年對歐美金融海嘯重傷國而言,仍應是寬鬆政策年。

     總而言之,就全球而言,2010年應是穩健政策與寬鬆政策在東西兩半球各行其是的一年。然而,以往亞洲新興國家政府在政策採行上,通常都是跟隨所謂歐美先進國家,因此若要在2010年將政策由寬鬆轉趨穩健,可能在國內將引發一番政策辯論。所以明年對亞洲新興國家而言,最有可能的反倒是穩健政策與寬鬆政策的拔河年;在拔河之際,則將是冒險家「富貴險中求」的機會,我們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