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築地魚市擠滿採購年貨的人潮,熱鬧非凡。鳩山內閣30日公布一份10年經濟成長政策,目標是讓年平均經濟實質成長率超過2%,並誓言增加476萬個工作機會。(歐新社).bmp 

日本政府30日公布一份至2020年止的中長期經濟成長政策,以超過2%的年平均經濟實質成長率為目標,誓言創造環保和健康照護等產業的需求,增加476萬個工作機會,顯示鳩山內閣拚經濟、救失業的決心。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說表示:「我決心達成這個目標。」鳩山由紀夫近日受政治獻金醜聞拖累,他所領導上台三個月的執政團隊,也因始終沒能提出經濟成長的明確計畫屢遭抨擊,鳩山內閣的支持率已由當選時的70%下滑至不到50%。

然而,對這個近年來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萎縮3%的經濟體來說,每年經濟成長逾2%的目標顯得雄心勃勃。這項計畫並宣示,未來十年內的每年名目GDP成長率要達3%,暗示未來十年內的通膨情況溫和,而且未來四年內的失業率將從目前的逾5%降到4%以下。

這項十年大計預定讓日本的GDP由目前的473兆日圓成長至650兆日圓(7.05兆美元),藉由強化以下六大面向實現目標:環保產業、健康照護產業、與其他亞洲國家的貿易、旅遊業和日本地方經濟、科學與科技、職業訓練和就業機會。

untitled.bmp 

日本政府希望未來十年內在環保、健康照護和旅遊產業增加400萬個工作機會,並使公部門和民間在科學和科技相關的研發投資占GDP的比重增至逾4%。

鳩山由紀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經濟成長的關鍵在於,政府能否符合人民期望,並據此創造需求。」

儘管如此,由自民黨領導的日本政府,並未在這份計畫中說明落實的策略,僅表示實際政策將於明年六月以前出爐。目前日本政府負債占GDP比重約達180%,居工業國家之冠。

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也在這份政策藍圖中表示,將「合力抵抗通縮」。對於日本政府會否為了增加歲收提高目前5%的消費稅,副首相菅直人予以否認。他說:「在要求人民承擔更重的稅率之前,政府應減少無謂的預算支出,並加速改革步伐。目前還不是辯論加稅的時機。」

※延伸閱讀》


‧日企業信心疲軟 經濟恐停滯
‧彭博資訊專欄/日本紓困 養出僵屍經濟
‧日經濟成長 不如預期
‧810億美元 日推新振興經濟案
‧日本拉警報 防W型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