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bmp 

肉桂很早就被中國人視為中藥的一類,同時它的獨特香氣也是世界各民族傳統香料的來源之一。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肉桂品種之一的台灣特有種——台灣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eum Kaneh)富含肉桂醛、類黃酮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讓肉桂逐漸受到世人的目光。

如果直接咀嚼土肉桂的葉子,可以品嘗到其特殊的辛辣帶甜的口感,經過測試,土肉桂的甜味來自於其富含的肉桂醛(Cinnamaldehyde)成分,甜度約為蔗糖的10倍左右;而肉桂獨特的香氣,則是來自於肉桂醛中所含有的豐富精油。

肉桂的經濟之道

肉桂一直都被視為中藥的一種,可以用於補火助陽、散寒止痛等功效。而近幾年來,國外學者研究發現,肉桂對於糖尿病具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降低血糖

國外幾年前開始注意到肉桂有降血糖的功用。根據Khan A.等人發表於Diabetes Care的研究論文及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ra,Gary D. Vogin, MD(Diabetes Care, 2003)的研究,發現土肉桂可以替代胰島素的作用,能緩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而降低血糖。另外,Kim S.H.等人也在2006年研究發表土肉桂萃取物對於抑制第二型糖尿病的作用機轉,並於老鼠的血糖值證實此研究結果。

‧抗菌、抗黴作用

除了美國著重於糖尿病的研究之外,朝陽大學陳耀寬教授指出,肉桂也有調節皮脂分泌與抗菌的作用,因此適合添加進洗髮精、沐浴乳、乾洗手等外用衛生用品當中。

陳耀寬教授表示,透過肉桂醛去屑洗髮精的測試問卷調查統計:消費者使用效果滿意度高達80%,持續使用至第8週滿意度仍然比添加化學成分的抗屑洗髮精效果滿意度高。

從肉桂精油殺菌的實驗結果中得知,濃度0.03%肉桂醛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及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其60分鐘的殺菌指數全部達100%。

而防霉抑菌的實驗中,第1天到第7天黴菌和酵母菌Molds & Yeasts<50 cfu/g、總生菌數Total bacterial count<100 cfu/g、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陰性Negative反應,顯示添加土肉桂精油具有100%的防腐抑菌效果。由此實驗結果證明天然的肉桂醛成分可取代化學防腐劑或抑菌劑,應用於食品或化妝品上。

‧人體保健作用

肉桂葉含有相當豐富的鐵質(17.25 mg/100 g),是菠菜(2.1 mg/100g)鐵質的8.2倍,因此摘下後的肉桂葉如果沒有經過處理,很快就會氧化,就像蘋果削好皮後變紅一樣。鐵質是製造人體血紅素與肌血球素的重要成分,血紅素負責與氧結合,並將氧帶到各細胞中。因此肉桂可以當作補充鐵質的食品,以適量補充鐵質。

而經期結束後或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也可以試著將肉桂作為平時保養的補充品。不過要注意的是,懷孕婦女應禁止食用任何肉桂的相關產品,因為血液循環的效果,可能有導致流產的疑慮。

‧防蚊作用

經實驗證實,肉桂醛的獨特氣息可以有效防止小黑蚊的攻擊,適合作成天然的防蚊液。不只如此,現在也發現,肉桂醛的抗發炎作用也可以發揮在被小黑蚊叮咬後的紅腫部位,有止癢、消腫的功效。

‧抑制尿酸、痛風研究

而最新有關肉桂的研究,則是由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教授從小鼠的動物實驗中發現,肉桂醛可以有效降低動物體內尿酸濃度,抑制痛風的發生,或許未來也可能發展出抗結石、降尿酸的保健藥物的問世(詳細研究內容請見王升陽教授所論述之「土肉桂成分抑制尿酸生成活性之研究」論文)。

對於「肉桂」,您是否還停留在那股令您揮之不去的濃郁氣味上(不論您是喜歡或討厭),或是只知道甜甜美味的肉桂捲跟卡布奇諾上加的肉桂粉呢?原來肉桂並不平凡,它不只可以幫助台灣回復山林風貌、避免土石流夢魘重現,在人體保健上更是好處多多,從現在開始就改變自己對肉桂的刻板印象,其實肉桂也是可以很討喜的喔!

【選錄自《健康世界》409期 2010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