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側寫/斯里蘭卡 改走高檔路線.bmp 

斯里蘭卡曾是全球最大茶葉出口國,但在中國和肯亞政府鼓勵企業大舉生產低價茶葉後,失去了龐大的市占率,包括Dilmah在內的斯里蘭卡茶商已起身對抗全球茶葉大廠的攻勢,希望以高品質策略挽回消費者的心。

Dilmah創辦人費南多(Merrill J. Fernando)日前撕開唐寧(Twinings)白茶包後發現,這款號稱是「純白茶」產品只含少量的白茶,他說:「所有品牌販售的白茶都含有高達99%的紅茶或綠茶,白茶只占了1%,這是欺騙消費者,但大家似乎已習以為常。」

費南多在斯里蘭卡稱得上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典範,過去20年,他使Dilmah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獨立茶商以及斯里蘭卡最知名的品牌,銷售的茶不但廣受好評且售價高於競爭對手。例如,Dilmah生產的銀白茶在超市的售價將近是唐寧的四倍。

其他斯里蘭卡企業若不想在與印度及中國企業的競爭中敗下陣來,就得設法複製Dilmah的成功經驗。為了在挾著低成本及大規模優勢的中國及印度企業中求生存,斯里蘭卡企業已升級為生產高貴而不貴產品的專家。舉例來說,斯里蘭卡已成為內衣及運動服的生產地,不用直接與專門大規模生產低價服飾的中國與孟加拉競爭。

斯里蘭卡經濟專家及布魯塞爾國際政治經濟歐洲中心共同主任沙利說:「為了與龐大的中國競爭,斯里蘭卡採取利基策略,包括為維多利亞的秘密生產內衣。」

斯里蘭卡2004年躍升為全球最大茶葉出口國,但受肯亞及中國業者以低價搶市、綠茶銷路愈來愈多影響,斯里蘭卡的市占率已大幅下滑,目前僅出口約13億美元的茶葉。

斯里蘭卡茶葉局促銷部主任狄阿爾威斯指出,斯里蘭卡茶產業未迅速採取行動挽救占有率節節敗退的頹勢,例如,許多茶樹的產量低落,早就過了高峰期,需要更換樹種,但因為費用高昂,因此業者遲遲未採取行動。

斯里蘭卡也未推動茶葉品質保存自動化。肯亞、印度大多數生產商已採用快速的製程生產紅茶,斯里蘭卡到現在還是偏好耗時但能生產更多品種的傳統做法。

【經濟日報╱編譯 于倩若】
 
 
 
 tea.jpg  
 
 
 
茶葉短缺 價格將攀高峰

全球最大茶葉供應商表示,由於非洲、斯里蘭卡和印度的茶產量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今年全球茶葉供應將更吃緊,短缺的情況甚至會持續到明年。

印度McLeod Russel總經理凱塔受訪時表示,全球茶葉供應缺口到今年4月可能達到1.3億公斤,超越去年9月預估的1.1億公斤。同時,因為茶市持續供不應求,今年茶葉價格可能攀上歷史高峰。

茶葉供應緊俏將推升塔塔茶葉公司(Tata)和聯合利華(Unilever)等製茶商的成本。不過,包括McLeod和Jayshree等茶葉供應商,都能因此增加利潤。去年受到乾旱影響,肯亞、斯里蘭卡和印度都出現茶葉歉收,導致茶葉拍賣價突破新高。

凱塔說:「這三大茶葉產地都無法彌補供應缺口。不只印度的需求上揚,從中東、巴基斯坦、埃及到英國與愛爾蘭等成熟市場,茶葉消耗也都增加。」

他指出,印度兩大產茶省份阿薩姆和西孟加拉省,今年4月才會恢復種茶,但今年國內需求將成長3.5%,茶葉產量必須增加3,500公斤才夠。

據印度茶業委員會統計,到去年10月底止的過去十個月內,印度茶葉產量降至8.3億公斤,低於一年前的8.325億公斤。

這段期間茶葉出口下滑12%至1.5億公斤。

McLeod銷售部門負責人莫南表示,目前多數製茶商只能靠庫存勉強支撐營運,他們勢必會把更高的進貨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McLeod股價去年暴漲逾五倍,是印度孟買交易所500指數表現第四佳的個股。

去年非洲茶葉拍賣價創下每公斤3.12美元的天價;根據肯亞茶葉委員會,去年前11個月肯亞茶產量下滑9%至2.78億公斤。同時期全球第四大產茶國斯里蘭卡的產量降到2.36億公斤,比一年前減少12%。

凱塔指出,過去一年來,頂級阿薩姆茶的每公斤的價格暴增了50%至130印度盧比(2.81美元),且可能繼續飆高。

他說:「國際茶價仍維持在高檔,但印度茶價卻遠低於國際水準」。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te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