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bmp 

南韓浦項鋼鐵(Posco)可望交出六季以來最佳的獲利表現,而未來的獲利發展,要看近期陸續提出的300億美元海外擴張計畫進展。

浦項執行長鄭俊陽上周宣布把對印度的Orisa投資計畫,從70億美元擴增至120億美元;另外還宣布在印尼的60億美元設廠計畫。加上在越南的投資,浦項可望藉此從亞洲第五大鋼鐵廠奪回冠軍寶座。

浦項是「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標的,也是亞洲獲利最佳的鋼鐵廠。但是該公司股價去年的63%漲幅落後阿賽洛米塔爾的89%。中國的寶鋼與南韓大宇鋼各有一倍漲幅。在分析師看好下,浦項鋼鐵股價11日大漲3%至62.5萬韓元。

61歲的鄭俊陽去年2月接下執行長位置,即將迎來他上任的第一個年度獲利報告。鄭俊陽上任時承諾要透過投資與併購奪回被寶鋼奪去的亞洲第一地位。分析師表示,浦項已經認清國內需求難以成長,必須透過海外投資來擴大事業。

浦項將在14日韓股盤後發表10到12月的一季獲利報告。彭博訪調的分析師預估,浦項的獲利可望倍增至1.37兆韓元(12億美元),這也將會是浦項三年來最大的季增幅。

浦項發言人表示,公司也將在同日宣布2010年度的投資計畫。韓國經濟日報報導說,浦項計畫在今年投資10兆韓元,並未引述消息來源。

過去一年來,浦項接連併購了越南的亞洲不鏽鋼公司、南韓的TaihanST,並正接洽收購泰國的Tainox不鏽鋼公司。鄭俊陽接連批准了在美國與中國的擴廠計畫,並正研究標購大雨國際集團,該集團在緬甸有40億美元的天然氣投資計畫。

這些擴廠與併購計畫將使浦項產能擴增2,800萬公噸,相當於2008年度產能3,310萬公噸的85%。三星證券分析師金鎮鍾(音譯)說,光是Orisa與印尼的開發計畫,就可望讓浦項股價再漲6萬韓元。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彭博資訊十一日電】

 (美聯社).bmp

中國 主導全球鋼鐵業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中國對鋼鐵的需求不斷攀升,今年對全球鋼鐵市場的影響力預料將更加舉足輕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鋼鐵生產國,估計今年產量還可以遽增10%,但產量仍無法超越需求,可能推升全球鋼鐵、鐵礦砂、甚至煤的價格上漲。

在全球景氣低迷時,鋼鐵業只能減少產量、讓工廠閒置,現在業者已紛紛開始增產。目前售價每公噸110美元的鐵礦砂,已攀升到一年多以來的最高價。鋼鐵廠使用的燃料煤,從去年中國限制生產以來,價格也漲逾30%。

中國今年可望超越紀錄,生產高達6億公噸的鋼鐵,幾近全球產量的一半。全球產量第二的日本,鋼鐵產量預料將只有中國的六分之一。美國去年的鋼鐵產量遭俄羅斯追過,排名第四。

中國政府在各地廣建道路、鐵路與橋樑等公共建設,加上設廠等工程方案增加,造成鋼鐵需求不斷上升。

中國鐵礦砂的主要供應商全球第三大礦業商力拓公司(Rio Tinto),已再度增產鐵礦砂。力拓公司發言人沃克指出,為因應中國需求攀升,他們已調整該公司8月起的生產預估。

為了因應中國龐大需求,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澳洲鐵礦砂生產商Fortescue金屬集團,以及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也都增加鐵礦砂產量與煤礦產量。

芝加哥MARI鋼鐵市調公司分析師指出,中國對鐵的需求暴增,造成原料價格不斷飆高。全球第一大鋼鐵廠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 Mittal)公司與中國最大的鋼鐵商寶鋼集團公司,已不約而同提高鋼鐵售價。

原料價格高漲,也刺激鋼鐵業者競逐鋼鐵廠所需煤與鐵礦砂的來源。中國袞州煤業上周才簽下30億美元的交易協議,收購澳洲菲利克斯資源公司(Felix Resources)的全部股權,創下史上最大的中國公司併購澳洲礦業的案例。這樁併購案預料將揭開今年更多併購案的序幕。

同時,中國政府也打算整頓雜亂無章的鋼鐵業,以統合原料銷售與採購的秩序,善用中國龐大的市場需求力量。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道瓊社十一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